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包承柯:大陆军机为何穿越“海峡中线”?

2019-04-06 16:49: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陆不愿看到台海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但是这种可能性正在增大。现在大陆仍然比较克制,军机飞到台海上空,是为了震慑岛内的“台独”分子。如果台湾当局不改邪归正,大陆一定会反制,军机过“中线”的做法会频繁出现。

大陆军机为何穿越“海峡中线”?

据香港中评社4月5日报道,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表示,大陆不愿看到台海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但是这种可能性正在增大。现在大陆仍然比较克制,军机飞到台海上空,是为了震慑岛内的“台独”分子。如果台湾当局不改邪归正,大陆一定会反制,军机过“中线”的做法会频繁出现。

美国在台协会(AIT)3日首度证实,从2005年开始,美国政府相关人员派驻就已经包括陆军、海军、空军与陆战队等现役军人。

包承柯说,AIT现在高调证实有美军现役人员驻台,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一直在挑战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底线,中方的很多官员,包括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官员都明确强调过,美国军队到台湾海峡是违反《中美建交公报》的做法,但是美方还是一再表达挑衅的态度,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挑战中美两国在建交的时候达成的协议。

第二,美国这样做明显是要表达对蔡英文的支持,希望蔡英文当局在台湾政局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候能够出头。所以美国最近又是派军舰到台湾海峡巡逻,又是派军机在台海上空转悠,又通过AIT的官员放话说美军已经在AIT工作了十几年。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美国是否就是一个说假话的大国?美国做事不负责任、不履行协议的承诺,是破坏稳定的因素。中美建交的时候有三个政治的安排:断交、撤军、废约,而且尼克松访问中国的时候,明确表示美军不会在台湾海峡巡逻。这些话是否算数?如果不算数,美国政府应该说清楚,不应该偷偷摸摸做小动作。用这些小动作宣示美军的存在并不光彩。”

包承柯表示,中国政府一定会对美方的表态有所反应。《中美建交公报》中写得很清楚,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中国的内政决不允许其他国家染指,台湾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需要时间去处理,和平统一也并非易事,一定会有曲折。如果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给中国人民制造麻烦,对中美关系绝不是好事,对亚太地区的稳定也绝不是好事。

“中国大陆现在解决台湾问题的主要方式是和平统一,而绝不希望通过武力解决问题。我们的武力是准备对付‘台独’分裂分子的,今天大陆派出飞机、军舰巡视台海,主要是因为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正在通过各种手法搞‘两国论’,这是中国大陆不会接受的事情,这样做主要是威慑‘台独’分子。”包承柯说。

包承柯表示,在2008年到2016年之间,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因为有“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存在,两岸关系非常稳定,没有往恶化的方向发展,如果今天要用军事对抗的手段来处理台湾问题的话,美国即使派出军队来干预也不能阻止中国大陆最后实现国家的统一,“所以美国应该做负责的事情。”

至于美国是否还会有后续的动作,包承柯认为,美国现在动作很多,包括国会议员抛出“台湾保证法”草案、提出派美国官员到台湾访问、以及邀请蔡英文以访问美国的形式到美国。“从各种迹象都可以看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大陆政府一直保持着克制和交涉的态度,但如果这些交涉都失败的话,对两岸的和平和中美关系的发展都不是好事。”

包承柯表示,1995年和1996年两岸发生危机,现在还让人记忆犹新,今天中国大陆军事实力已经远远超过二十年前,即使美国军队介入,大陆对台湾的管控能力还是提高了。中美应该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承担过去所签订的政策协议的责任,和平处理分歧。

大陆两架歼11型战斗机3月31日越过“海峡中线”,美舰也屡次穿过台湾海峡,台湾海峡是否可能擦枪走火?包承柯表示,擦枪走火的情况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但是这种可能性正在增大。

包承柯指出,所谓“台湾海峡中线”是不存在的,这一说法没有法理基础,因为两岸本身就是同一个国家。“上世纪60年代,台湾的飞机经常飞来大陆侦查,那时候他们没有考虑过海峡中线的概念,大陆保持着不把局势紧张化的态度,才没有派自己的飞机过去。今天两岸的军事实力转换,大陆空军的实力远远超过台湾,也可以到台湾去转悠转悠。现在大陆仍然是保持克制的,不希望把问题尖锐化,只是希望台湾看到大陆有这样的实力。”

包承柯表示,两岸之间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处理彼此的分歧,但是一定要有“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是导致两岸紧张局势的根源,台当局不希望大陆的军机飞到台湾上空转悠,关键还是要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事实,这样大陆的飞机才不会轻易飞到台湾上空。如果台湾当局一直执迷不悟,认为可以通过“台独”的方式挑衅大陆,或者有美军支持、暗中保护,那么就想错了。两岸问题的解决不在于美国的干预,而在于大陆的决心,“今天大陆是比较克制的态度,一旦大陆认为台湾的分裂势力变本加厉,就会反制。如果台湾当局不改邪归正,大陆军机过中线的做法会频繁出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