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冲绳万人集会通过决议 要美军基地“快搬走”

2019-03-19 17:09: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大约1万人16日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集会,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和美国政府彻底放弃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方案,将这处基地彻底迁离冲绳县。

1、

资料图

冲绳万人集会通过决议 要求美军基地“快搬走”

日本大约1万人16日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集会,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和美国政府彻底放弃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方案,将这处基地彻底迁离冲绳县。

日美两国1996年商定,把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换个新址,从宜野湾市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即所谓县内搬迁方案。冲绳县民众反对这处美军基地继续留在本县,冲绳县政府因而多次状告日本中央政府。

冲绳县民众抱怨,本县面积仅占日本国土的0.6%,却承担超过70%的驻日美军基地,多年饱受驻日美军犯罪、坠机及高空坠物、噪音等问题困扰。

在被视为反美军基地运动接班人的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推动下,冲绳县2月24日围绕县内搬迁方案举行全县公投,大约72%的冲绳县选民投票反对县内搬迁。公投虽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再次清晰传递冲绳县民众的心声”,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构成压力。

日本媒体本月10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所获支持率为43.3%,比上月初下降2.3个百分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支持率下跌缘于冲绳。

日本共同社报道,去年12月起,日本中央政府不顾冲绳民众反对,启动基地搬迁所需的填海造陆工程,向边野古海域投入沙土。冲绳公投结果发布后,日本中央政府没有叫停施工,边野古地区海床加固和填海造陆作业仍继续。

在日本《朝日新闻》2月底一项民调中,80%的调查对象认为安倍内阁应该尊重冲绳公投结果。

活动组织者介绍,冲绳县大约1万人16日在一家公园集会,现场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日美两国政府同意将普天间基地彻底迁出冲绳县。决议说,日本中央政府“不顾民意强行推进(边野古地区)施工,令人完全无法容忍,真是可耻”。

在日本首都东京,超过1000人在安倍首相府门前举行集会,就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方案表达抗议。一家民间团体的领袖许山甚四郎(音译)在集会现场说:“这不仅是冲绳的事,也是日本全国民众的事。”

日本中央政府先前多次强调,要想确保日美同盟不受损害,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搬迁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