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特朗普签行政令 不公开无人机空袭平民伤亡

2019-03-08 11:15: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一项奥巴马2016年发布的行政命令,美国情报部门每年都要公开无人机空袭行动中造成的平民伤亡数字。当地时间6日,这一要求被特朗普一纸行政命令撤销。

原标题:特朗普签行政令,允许情报机构不公开无人机空袭的平民伤亡

【文/观察者网郭涵】

根据一项奥巴马2016年发布的行政命令,美国情报部门每年都要公开无人机空袭行动中造成的平民伤亡数字。

当地时间周三(6日),这一要求被特朗普一纸行政命令撤销。按他之前的说法,“美国的敌人”会仔细研读这些报告,将其公开毫无道理。

前奥巴马国安幕僚形容此举“短视”,有助于恐怖组织在平民伤亡一事上“做文章”。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席夫称这一做法“无凭无据”,会寻求在未来的立法中重新加入要求。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废除关于公开无人机空袭导致平民伤亡数字的要求图源:白宫网站

彭博社(Bloomberg)3月6日最先报道了这则发布在白宫网站上的总统行政命令。其中允许除五角大楼外的其他政府机构不公开空袭行动中的平民伤亡数字。

目前除了美国军方之外,仅有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掌握无人机空袭的行动权限。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评论称,行政命令撤销了“多余的报告要求”,有助于情报机构“不被主要任务之外的事务分心”。

奥巴马为无人机空袭“开绿灯”

这份行政命令撤销的要求,来自于前任总统奥巴马2016年签署的一份命令。而恰恰是后者首先为使用无人机空袭“开绿灯”。

根据新美国基金会报告统计,奥巴马任期头两年批准的空袭数量是小布什8年内的4倍。在奥巴马允许下,中情局展开“特征空袭”(signature strikes),根据行为模式与关系网络攻击未确认身份的“武装分子”。这大大降低了目标筛选与识别的标准,直接导致平民伤亡不断增加。

根据独立媒体伦敦新闻调查社(TBIJ)整理,奥巴马8年来至少下令发动了541次无人机空袭,造成的死亡人数在3000到4600人之间,其中平民伤亡在325到745人之间。这些打击都发生在索马里、也门等美国没有直接参战的地方。

奥巴马任期内无人机空袭伤亡数字统计图源:伦敦新闻调查社

而作为情报机构,中情局无需向公众公开自身行动内容,外界也难以知晓确切的伤亡数字。面对越来越多的批评,奥巴马在2016年7月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每年5月1日前都要发布一份无涉密内容的报告,介绍情报机构在“战事激烈”以外的地区(如也门、索马里、利比亚、叙利亚)发动空袭的次数与造成的非战斗人员伤亡。

他承认此举是为了“帮助美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资料图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图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给中情局更多自主权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在无人机空袭的管控上进一步“松绑”。2017年初,他在中情局向时任局长蓬佩奥表示,希望能采取“更激进”的空袭行动。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 News)报道,自那以后,中情局开始更加独立地选择并执行空袭任务,并开始在叙利亚等此前由军方主导的地区开展空袭。

对于奥巴马2016年设置的要求,特朗普并未打算遵守。白宫在去年5月就曾拒绝提交报告。

虽然没有公开解释签行政令的理由,但特朗普今年1月份曾向记者表示,“敌人会仔细研究这些公开报告”。

“我们在打仗,而他们却要做报告并公之于众。公众就意味着敌人,敌人会看这些报告,逐字逐句地研究。报告应该私下传阅。”

奥巴马政府的前国安会发言人奈德·普莱斯(Ned Price)形容此举“短视”(short-sighted),他表示:“恐怖分子们经常歪曲关于无人机空袭有效性与精确性的事实”。公开平民伤亡数据本可以作为反驳、以正视听,如今“只会让敌人一直以来的煽动更加有效”。

奈德·普莱斯认为,这有助于恐怖分子在无人机空袭的有效性与准确性上做文章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席夫(Adam Schiff)认为,这一做法“无凭无据”(simply no justification)。他承诺会在2020年度的《情报授权法案》中加入补充条款,重新予以限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