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军提前“报废”超级航母 能省300亿美元

2019-03-06 18:44: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防务新闻》4日披露,五角大楼近日放出风声,竟然准备放弃对“杜鲁门”号超级航母的中期大修,让这艘至少还能用25年的航母提前“报废”,此举目的何在引发美国上下的各种猜测。

美军提前“报废”超级航母?美媒:能省300亿美元

2、

美国《防务新闻》4日披露,五角大楼近日放出风声,竟然准备放弃对“杜鲁门”号超级航母的中期大修,让这艘至少还能用25年的航母提前“报废”,此举目的何在引发美国上下的各种猜测。

“中年航母”提前下岗

《防务新闻》4日称,美国军方准备取消“杜鲁门”号的中期大修计划,不再为该航母添加核反应燃料棒,而是逐步让它退役,以节省运营经费。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披露,在3月提交的2020财年预算中,美国海军将提出让“杜鲁门”号提前25年退役的计划,如此一来,可在25年内为海军省下300亿美元经费,资金可以用于其他优先事项。五角大楼透露,这一决定是为采购两艘新型“福特”级航母而做出的妥协。

美军提前退役现役航母的决定,将直接导致相当长时间里美军可用航母数量从11艘减到10艘。这让国会方面大为恼火。美国国会早已立法,规定现役航母不得少于11艘。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尼表示,他听到这一消息时完全无法理解,把还能用25年的航母提前退役,“根本就是浪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军和力量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乔·考特尼表示,“绝对不会通过让‘杜鲁门’号退役的任何提案”。

五角大楼以退为进?

1996年下水、1998年入役的“杜鲁门”号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8艘,因为相对“年富力强”,它近年频繁在全球各大热点地区出没。去年完成最后一次海外部署后,该航母返回美国本土,原计划于2024年进行中期大修,为航母核反应堆堆芯重新装填燃料,确保航母正常服役50年的寿命周期。一旦错过中期大修,“杜鲁门”号将无法更换核反应堆燃料棒,一旦核反应堆停止运作一段时间,等待该航母的命运就只有停用并退役。

但美军当真会退役这艘“中年航母”吗?美国《战区》网站称,航母“中期大修”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和建造项目,涉及美国40个州的680多家供应商。负责建造维护航母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警告说,仅仅是延迟正常的航母中期大修,就有可能迫使船厂裁减1200个工作岗位,影响建造航母的工业基地的运行稳定性,给继续建造海军和舰队的能力带来风险。另外,如果削减现役超级航母数量,美军就不得不混合使用超级航母和搭载F-35B的两栖攻击舰,通过轻重搭配的方式,维系足够的海空作战力量。这样的拼凑组合,必然将损害美海军的利益。

《防务新闻》分析称,五角大楼实际是在玩以退为进的把戏,故意放弃优先选项的预算项目,向政府施压,达到变相要求追加预算的目的。在奥巴马任期,五角大楼就曾提议让1992年入役的“华盛顿”号航母提前退役以削减成本。为防止与国会发生争执,当时美国政府做出妥协,表示愿意追加预算。这一次把“杜鲁门”号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以争取更多预算,不过是美军“故技重施”。

美军预算永远不够用?

美国《华盛顿时报》批评称,在近期争取预算的大战中,美国各军种在“哭穷”上都使出浑身解数。美国海军宣称将提前退役主力航母、延期购买两艘核潜艇,空军叫嚣要购买性能落后的F-15X战机,理由是F-35隐形战机产量太慢,补不上现役战机的退役缺口。

美军研究专家许述5日告诉《环球时报》,五角大楼总是宣称“入不敷出”,主要是源于美军全球化部署和过高的军备标准。美军目前不仅在反恐战争中泥足深陷,还要保持大国竞争的绝对领先军力水平,长期维持着全球最大的核武器库和数量最多的航母远征群、海外300多个军事基地。资源的巨大投量减不下来,更难以调整未来目标,正所谓“有限的军费预算,永远无法满足无限的任务需求”。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