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四年之后 美国终于造出和中国同款反隐身雷达

2018-12-18 11:52: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开展示一款其最新研制的TPY-X陆基远程多任务雷达系统原型,无论是雷达天线外形,还是技术体制、功能用途描述,和2014年11月的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展示的JY-26型米波反隐身相控阵雷达系统同出一辙!

四年之后 美国终于造出和中国同款反隐身雷达

【环球网军事报道】12月13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开展示一款其最新研制的TPY-X陆基远程多任务雷达系统原型,无论是雷达天线外形,还是技术体制、功能用途描述,和2014年11月的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展示的JY-26型米波反隐身相控阵雷达系统同出一辙!

四年之后,美国人终于无奈的走上这条路——随着中俄空军也陆续进入隐身时代,现在轮到美国人绞尽脑汁去侦测、防御对手的隐身战机了。这也在侧面印证,我们国家歼-20战机的技术性能,我们的米波反隐身雷达技术,确实是世界顶尖之列!

TPY-X全尺寸原型系统在微波暗室内测试,和中国的JY-26雷达极其神似。

据简氏防务网站12月13日消息,洛·马公司已经完成了TPY-X雷达系统的最终全尺寸原型,目前正准备开始生产。该雷达最初在2016年中期推出,至今经历了多个版本的改进,以期最终版本能够大规模生产。为加速研发和生产,将直接使用现有AN/TPQ-53反炮兵雷达系统的某些组件。

报道称,TPY-X是一种 L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主要用于防空警戒监视。随着“新型威胁”的演变,该雷达解决了性能过时的问题,可以在强电磁攻击环境下“探测非常小的目标”。目前已经有固定型和移动型两个版本,可用C-130、C-17运输机以及直升机空运,或者用卡车、铁路在地面机动输送。

TPY-X雷达防空作战示意图,明显针对隐身战机类低可探测目标。

报道没有披露TPY-X雷达的性能数据,但提到该雷达采用氮化镓(GaN)芯片和最新的数字化软件,具有高水平的性能、可靠性和拓展性。而且从报道中可以看到,美国方面对这款新雷达的性能要求高,需求相当迫切。可以说,尽管外媒的很多评论报道都竭尽贬低中俄的歼-20、苏-57,但是美军的压力其实相当大。

目前洛·马公司还在利用TPY-X原型系统对雷达的硬件设计进行验证和鉴定,确定生产版本。最终软件系统定型后,整个雷达系统才能成为可使用的军事资产。真正进入美军服役,恐怕还要等上不短的时间!

在2014年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亮相的JY-26警戒雷达。

而中国的JY-26雷达系统早在2014年就已经公开展示,美国人现在展示的同款雷达其实还处在不完全成熟的原型阶段,在时间上至少落后中方四年。

早些年曾有报道称,中国军方2014年曾在山东部署JY-26雷达,成功监测到在韩国活动的美军F-22隐身战机。而到了2016年2月,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出现可疑目标,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机迅速升空应对。但是海外媒体盛传,这个可疑目标可能就是F-22,而探测雷达可能是最新的JY-26雷达。

这些情况可能永远都不会得到证实,但是中国有关雷达的领先优势是不争的事实。

自从2005年F-22正式服役以来的10多年里,美国空军拥有全世界唯一的“隐身空战”力量,成为被想方设法探测、对抗的头号目标。如今剧情反转,随着中俄空军也陆续进入隐身时代,轮到美国人绞尽脑汁去侦测、防御先进隐身战机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