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古巴导弹危机2.0?俄官员称或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

2018-11-02 10:56: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表示,莫斯科对特朗普要退出《中导条约》计划的回应,可能是在古巴重新建立军事基地。他还预言,如果美国和俄罗斯未能达成妥协,就会发生“新的古巴导弹危机”。

(原标题:俄军要重返?古巴导弹危机2.0?俄专家这样说)

“古巴导弹危机2.0版?”10月31日,“今日俄罗斯”(RT)用这样的标题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表示,莫斯科对特朗普要退出《中导条约》计划的回应,可能是在古巴重新建立军事基地。他还预言,如果美国和俄罗斯未能达成妥协,就会发生“新的古巴导弹危机”。

据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兼前空降部队指挥官弗拉 基米尔·沙马诺夫(Vladimir Shamanov)表示,美国正在计划退出《中导条约》,而俄罗斯对此的反应可能是“重新激活古巴的军事设施”。

沙马诺夫表示,目前对于这一情况正在进行评估,接下来会有(政策)提案。他还推测,事实上古巴政府不得不让俄罗斯军队回归, 而这更多是关于“政治”而不“是国防问题”。

沙马诺夫还表示,古巴新任领导人卡内尔(Miguel Diaz-Canel)11月初访问俄罗斯时,可能会提及此事。卡内尔是古巴共产党的新面孔,对外国军事存在持谨慎态度。但“政治就是生命,古巴有自己的利益,并受到美国制裁的伤害,”他补充说。

报道称,沙马诺夫此前曾敦促莫斯科和华盛顿达成协议并恢复和解,“如果我们现在不阻止它,不进行对话,我们可能正在创造类似于导致‘古巴导弹危机’的情况”。

“古巴导弹危机”发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当时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前苏联互相对抗,世界处于核战争的边缘。在对抗期间,为回应美国在土耳其部署核导弹,前苏联在古巴也配置了同样级别的核导弹。

3、

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1962年10月22日关于古巴导弹危机的电视讲话 图片来源:路透社

报道称,对于俄罗斯计划在古巴重新建立军事基地,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表示,恢复俄罗斯在古巴的军事存在很有意义,重启基地“不需要大量资金”,但可以收集“关于古巴邻国的有趣情报。

不过,另一位军事专家希夫科夫(Konstantin Sivkov)不同意这一说法,称俄罗斯军方不太可能返回古巴,“(在20世纪60年代)我们被迫作出这一决定(向古巴部署导弹),因为我们没有足够数量的洲际弹道导弹,但是现在我们有”。

据此前媒体报道,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俄罗斯正在违反《中导条约》,所以美国不打算遵守该条约,并计划退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俄罗斯希望美方就退出《中导条约》计划给出更详细的解释。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中导条约》是自有核武器以来美苏首次达成的真正削减核军备的条约,被视为双方为限制军备竞赛迈出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