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俄把无人机塞进火箭弹 所看之处要片甲不留

2018-10-31 09:58: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火箭炮式近年来军事装备领域发展战较为迅速的一个领域,在中国等国军工领域的“努力”下,当前火箭炮超过三四百公里的射程和数米的命中精度相比早前的型号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被称为“简版导弹”。

中俄把无人机塞进火箭弹 所看之处要片甲不留

△远程火箭炮虽然打得远的,但有个前提是得先看得远

众所周知,火箭炮式近年来军事装备领域发展战较为迅速的一个领域,在中国等国军工领域的“努力”下,当前火箭炮超过三四百公里的射程和数米的命中精度相比早前的型号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被称为“简版导弹”。

但射程远了以后,老问题又来了,能打的远可怎么看呢?网络上有视频详细披露了俄罗斯BM-30“龙卷风”火箭炮9M534侦察火箭弹的工作过程,这种侦察弹能够释放出一个T90微型无人机从而达到预先抵达目标上进行侦查校射的目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种“奇特”的弹药。

△俄9M534火箭弹施放无人机过程

远程火箭炮的侦察校射曾经一度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现役的小型校射无人机航程和续航力都比较小,配合最大射程40公里以内的大口径榴弹炮和加农炮使用还问题不大。

但是,类似俄军“龙卷风”和解放军PHL03这样的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最大射程已经超过100公里,再使用小型校射无人机就已经力不从心了。况且,即便小型校射无人机能够勉强达到预定的打击区域上空,要配合打击行动也是比较难的。小型校射无人机达到预定空域早了,会暴露打击意图,自身也容易被敌方防空火力击落,到达晚了,也无法观察弹着点以及毁伤效果。

△俄“火箭炮”发射现场

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火箭弹抵达预定区域上空时,校射无人机就能够同时到位。于是,俄罗斯军工技术人员便想到了将小型校射无人机“塞”到300毫米远程火箭弹的战斗部空间位置里,让它随着其他用于毁伤敌方的杀伤型火箭弹一同打出去。

之所以可以做到这一点,主要得益于3方面原因:

其一,300毫米远程火箭弹的内部空间足够大,足以容纳一架微型无人机;

其二,这种用于校射的微型无人机属于一次性使用装备,无需考虑回收,因此体积和重量可以做的尽可能小;

其三,得益于300毫米远程火箭弹的发射是一个较长时间的匀加速过程,对于微型无人机的光电设备、发动机以及驱动伺服机构等精密设备的抗过载要求不高。而且,也并不是每一辆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发射车都要装备一枚校射无人机火箭弹,基本上一个炮兵连装备两三枚就足以满足作战要求了。

△俄罗斯的T-90炮射无人机和国产炮射无人机

当然,就目前的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发展情况而言,这种看似“高科技”的校射无人机火箭弹其实并非太难,也非俄罗斯一家独有。

从公开的俄信息来看,我国显然也有不少类似的炮射无人机。我国的远程火箭炮使用规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有了这种炮射无人机,无论是自用还是出口,都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远程火箭炮“看”的问题,从而真正发挥出远程火箭炮应有的威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国防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