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华神盾舰南海逼退美军舰 澳总理:要冷静!

2018-10-05 07:19: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海军最新公布了中美军舰当时的“博弈”场景,不仅证实美军所称的两舰距离41米的说法,而且还让世界看到中国海军“兰州”舰是如何将“迪凯特”号“别走的”。

现场直击中华神盾舰南海逼退美军舰 澳总理:要冷静!

美国海军发布的“撞船”现场照片

针对美国舰机频繁闯入南海进行挑衅,中国提高了反制力度。中美战舰在南海进行“猫捉老鼠”游戏,中国在此轮博弈中占据上风。 

美国先是在9月23日派出两架B-52轰炸机穿越南海空域从关岛飞赴迪戈加西亚后,随后又遣军舰闯入南海。9月30日,也就是在中国国庆节前一天,美国海军“迪凯特号”(USS Decatur)导弹驱逐舰闯入中国南沙群岛南薰礁(Gaven Reef)和赤瓜礁(Johnson Reef)12海里范围内。

面对美军接二连三的刻意挑衅,中方不得不采取了强硬反制措施。中国海军170号兰州舰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美军太平洋舰队恶人先告状,向中方提出抗议,声称对中国海军的“不安全和不专业”做法表达强烈不满。那么中国海军052C驱逐舰到底采取了怎样的行动呢?

6、

美国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左)和中国海军170号军舰(右)

美军驱逐舰不得不转向撤离

美国海军最新公布了中美军舰当时的“博弈”场景,不仅证实美军所称的两舰距离41米的说法,而且还让世界看到中国海军“兰州”舰是如何将“迪凯特”号“别走的”。 

现场照片显示,美军驱逐舰径直向中国南沙群岛的南熏礁驶入,当时“迪凯特号”在右侧位置。针对接到中方警告仍置若罔闻无动于衷的美舰,052C兰州舰迅速从“迪凯特”号左舷后方冲来完成超车,舰尾非常接近后者。兰州舰也没有改变航向的意图,从而迫使“迪凯特”号迅速右转,改变航向,避免发生直接碰撞。

中国海军面对实力强大的敌方舰船,向来不以身板强弱来决定前进还是退缩。1985年11月18日-19日,中国海军051级驱逐舰重庆舰(标准排水量3250吨)单舰在对马海峡监视苏联海军基洛夫级“伏龙芝”号(舷号050)核动力巡洋舰(标准排水量23750吨)和苏联海军现代级“缜密”号(舷号672)驱逐舰(标准排水量7900吨)。

尽管吨位远低于苏联舰艇,但133号重庆舰毫无惧意。伏龙芝号核动力巡洋舰和缜密号驱逐舰从南海经过巴士海峡后北上进入东海海域。当时苏联舰艇编队距离中国东南沿海约200公里左右,面对强敌,重庆舰孤身紧紧跟随两艘苏联巨舰,直到苏联军舰到达海参崴,133重庆舰才返航。

当时重庆舰冲向伏龙芝号核动力巡洋舰,以及缜密号驱逐舰高扬主炮,表示没有敌意的一幕恰巧被日本海自摄影师柴田三雄拍下,成为中国海军面对超级大国海军挑衅毫不示弱的象征的一组照片。

重庆舰“撞向”苏联海军伏龙芝号核动力巡洋舰

时至今日,中国海军装备早已脱胎换骨,满排6500吨的052C神盾舰除了吨位比美军伯克级驱逐舰少了2000吨外,最高航速还略微领先于美军宙斯盾舰。虽然装备先进,但170号兰州舰仍然坚持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

从逼迫美舰转向撤退的做法上看,中国海军无疑决心更加坚定,经验也比较老道。事实上,美军舰在遭遇中国舰艇高速超车后应对并不及时,有手忙脚乱之势。美舰在接到中方警告后仍然闯境体现了蛮横自大的心理,面对中国舰船近距离超车却毫无作为被迫转向,显然对中方的坚决反制始料未及。

在南海继续耀武耀威的美日编队

常言道,行船走马三分险,海上行船遭遇危险是项常态。美军在东亚接连两次遭商船拦腰撞上无一不是霸道惯了不愿减速避让造成的恶果。面对中国舰艇更加坚决的意志,美军显然慌了阵脚。如若美军顽固坚持所谓“航行自由”,行事依然鲁莽自大,距离中国舰船直接开火不是什么太遥远的事情。

不过易评君还要提醒的是,中国海军41米距离逼退美军的现场照片是由美军飞机拍摄的,这说明中国在争取话语权避免有理还吃哑巴亏这种现象重复发生方面还需补课。

此外,美国海军在对峙事件发生后又公布了美军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与日本海自准航母编队在南海的照片。美军派出里根号航母(CVN 76)、安提坦号巡洋舰(CG 54)、米利厄斯号驱逐舰(DDG 69)在南海耀武耀威。日本海自加贺号准航母以及两艘驱逐舰则扮演护卫角色。美军在未来还将持续进行挑衅,中国有必要加强防范,做出进一步的反制措施。

10月3日,澳大利亚新总理莫里森紧急表示,澳方希望为美中之间不断升级的南海紧张关系进行劝说促和,希望双方保持冷静。莫里森称,他希望继续看到亚太区域的稳定和繁荣。“在这种情况下要头脑冷静。越是在这种不确定的时刻,澳方就越要与每个人每个人合作,减少不确定性避免擦枪走火乃至军事冲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易评天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