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许玉杰:美国一直是世界战争的最大策源地

2018-09-28 21:33:17 作者: 许玉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回顾美国的发展史,就会发现,通往这强国的道路是一条血腥的道路。今天的美国,拥有140万职业军人。在外国领土上建有1200多个军事基地,在海外驻军31.5万人。美国垄断了世界军火市场,武器贸易额占全球78%。

当今世界上,美国是唯一强大的国家。但回顾美国的发展史,就会发现,通往这强国的道路是一条血腥的道路。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一直靠战争在北美洲攻城略地,开疆拓土。一战后美国开始把战争的触角伸向世界,一方面继续侵略、干涉和控制自己的后院——拉丁美洲;另一方面开始和老牌的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争夺市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十年,是所谓的冷战时期。但这时的美国一点都不冷,为了和苏联争夺世界霸权,连续不断地发动战争。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苏联在与美国的争霸中折戟沉沙,亡党亡国。美国一国独大,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它以世界警察自居,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不断动用战争武器解决国际争端,任意侵略他国领土,肆意干涉别国内政。

许玉杰:美国一直是世界战争的最大策源地

如果把美国200多年的历史浓缩一下,清楚不过地看出血淋淋的两个字——战争。毫不夸张地说,一部美国的历史,就是这个国家一部战争的编年史。

美国是一个发动战争最多的国家,战争伴随着美国的出生、发展和壮大。

请看:

美国几乎每一任总统都发动或参与了战争

从1789年华盛顿就任第一任总统开始,到现在的224年间,美国换了44个总统。其中29位总统都是军人出身,大多都是军队的将、校级军官。在44位总统的任职生涯中,除个别短命的总统(第9任总统威廉 哈里逊上任一个月就去世了;第12任总统萨克利.泰勒上任一年半去世;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上任半年去世。但这三位夭折的总统都是军人出身,都参加过战争)无所作为外,差不多每一个总统都在打仗。不是在进行战争准备,就是在发动战争,或者继续进行着前任挑起的战争。这些战争有的是疯狂的屠杀,有的是赤裸裸的侵略,有的则是明目张胆的颠覆和干涉!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12位美国总统,凡是发动战争多的,就能连任。凡是没有发动或发动战争少的总统很难连任。第38任总统福特和第39任总统卡特在任时发动战争较少,没能连任。其他10任总统除70岁的老布什老迈年高外,都是连选连任。

虽然每一个总统上台时都在高喊着自由、民主、平等和和平的口号。可我们从他们的历史中看到的却是侵略、屠杀、颠覆和战争的行为。

这是因为在资本主义制度的美国,每一位总统都是美国资本家的总代表,他们都要为无限贪婪的资本家去争地盘、争市场、争原料,都要为资本家制度的“长治久安”服务。为此,他们都会动用战争机器,去侵略、去掠夺、去屠杀。

美国的每一个总统都是不折不扣的战争狂人。

远的不说,2008年10月奥巴马刚刚当选美国总统不久,莫名其妙地拿到了一个诺贝尔和平奖,世人还没有弄明白他为什么得奖,奥巴马就于12月1日继续向阿富汗增兵30000人;动用最先进的航母、战舰接二连三的在黄海搞演习,在朝鲜半岛挑起事端;又增兵中东地区,颠覆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威胁叙利亚和伊朗;高调返回亚洲,怂恿日本、菲律宾和其他国家在中国周边闹事。奥巴马不是在玩游戏,他是在炫耀武力!他是在准备战争!他是在准备用战争来解国内资本主义危机之围!

美国大部分国土都是靠战争掠夺的。

美国现在人口3.1亿,排在中国和印度之后,位列第三。美国领土面积936万平方公里,排在俄罗斯、加拿大和中国之后,位列第四。美国国土北与加拿大接壤,美加边界全长8893公里,包括美国阿拉斯加州与加拿大的1538公里边界。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国家边界线。美国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南与墨西哥为邻,美墨边界线全长3140公里。

美国从1783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初期的13个州,已发展到今天50个州和一个特区。除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和中太平洋的夏威夷远离美国本土外,其余48个州连成一片。阿拉斯加是美国面积最大的州,而罗德岛则是面积最小的州。

此外,美国还拥有许多殖民地、海外领地和托管区,例如:波多黎各、维尔京群岛、巴拿马运河区(1999年巴拿马收回)、约翰逊群岛、关岛、贝克尔群岛、凤凰岛等。

从1607年,为了躲避宗教迫害,英国公民史密斯船长率领120名英国朝圣者,横渡大西洋,抵达弗吉尼亚大西洋沿岸,在印第安人的土地上建立英国白种人的第一个定居点——“詹姆斯城”开始,美国人的祖先就打响了抢占领土的战争。

1607年至1733年,英国在北美洲从大西洋沿岸至阿巴拉契亚山脉之间建立了13个殖民地,即弗吉尼亚、马萨诸塞、马里兰、罗得岛、康涅狄格、北卡罗来纳、纽约、新泽西、南卡罗来纳、新罕布什尔、宾夕法尼亚、特拉华和佐治亚,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

1776年7月4日,13个殖民地代表在费城独立宫签署独立宣言,宣告成立独立的美利坚合众国。13个殖民地即美国建国初期的13个州,此时,美国领土北起加拿大边界,南至佛罗里达半岛北界,由大西洋海岸向内陆展约600多公里,全部在阿巴拉契亚山脉以东,还不到现领土的1/10,只有75.1328万平方公里。

美国战胜英国赢得独立战争胜利,于1783年9月23日迫使英国签订《大不列颠和美国最后和平条约》,又称《巴黎和约》。根据这一条约北美由英国、西班牙和美国3个国家分占:英国占有加拿大,西班牙拥有密西西比河以西与北纬31度以南大部分地区,其余为美国领土。据此,美国领土由原来独立前的近80万平方公里扩大到230多万平方公里,版图增加近1.5倍,相当于现领土的1/4。

1800年,法国刚刚上台执政的拿破仑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从西班牙手中夺得北美路易斯安那地区。路易斯安那地区在密西西比河和落基山脉之间,北起加拿大,南到墨西哥湾,相当于现在美国中西部的13个州。强大法国的存在使刚刚独立不久的美国感到非常不安,因为拿破仑极有可能会盘算北边的加拿大,然后还会让美洲印第安土著人骚扰美国边境。1802年,当时的美国总统杰斐逊派人与法国谈判,希望以高价买到这一大片土地。在谈判前,美国就放出了风,如果谈判失败,就伙同英国对付法国。因为当时英法之间矛盾很大,战争一触即发。美国趁人之危,胁迫拿破仑以8000万法郎(当时约合1500万美元)的价格把如此大片的土地卖给美国。

1803年4月,美法签订和约,美国轻而易举地获得了26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每平方公里不到6美元。

低价购买路易斯安那的成功,勾起了美国政府扩张领土的欲望。毗邻路易斯安那的佛罗里达便成了下一个目标,因为,那里是发展种植园经济的理想区域。美国利用和法国签订的《转让路易斯安那条约》未明确规定路易斯安娜的边界线为由,一度曾提出路易斯安那的购买也包括佛罗里达,但遭到了佛罗里达的拥有者西班牙的严词拒绝。1814年,美国人大规模进军佛罗里达,迫使西班牙于1819年2月22日签订条约,美国象征性地付了500万美元就夺得15万多平方公里的佛罗里达。使领土面积达到50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现领土面积一半以上。

从1818年开始,美国就向英国争夺位于落基山脉与太平洋之间的俄勒冈,即北纬42度至54度40分之间(包括现今美国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爱达荷州、蒙大拿州和怀俄明州的一部分以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一半)的争议地区,到19世纪70年代最终上述地区划归于美国。美国又获得7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并将领土范围扩展至太平洋海岸。

1842年8月9日,美国和英国在华盛顿签订《韦伯斯特-阿什伯顿条约》,又将缅因州和加拿大争议土地中靠近南部的7000平方英里划归美国;美国获得了康涅狄格河源头附近约200平方英里的土地。此外,条约还划定了从苏必利尔湖到伍兹湖之间的边界线,美国获得了约6500平方英里的争议土地。

1821年墨西哥从西班牙统治下获得独立。自墨西哥湾沿岸得克萨斯州到太平洋沿岸加利福尼亚州的广大地区成为墨西哥的领土。但美国趁墨西哥边境管理的薄弱,开始不断向得克萨斯移民。1835年,美国支持移居墨西哥得克萨斯省的移民发动武装叛乱,于次年3月驱逐墨西哥军队,成立得克萨斯共和国,又称“孤星共和国”。1845年12月29日,美国正式将得克萨斯并入美国,使之成为美国第28个州。

1846年,美国总统波尔克派军队进入美墨两国边境有争议地区。美国派出5万军队从陆地和海上侵入墨西哥。7、8月,美国相继占领墨西哥的一些重要城镇,并宣布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为美国领土。9月14日,美国攻占墨西哥城。1848年2月2日,美国和墨西哥签订《瓜达卢普·伊达尔戈条约》:墨西哥正式把得克萨斯、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割让给美国,并承认格兰德河为美国和墨西哥的边界。美国由此获取的土地包括现今得克萨斯、新墨西哥、亚利桑那、犹他、内华达、加利福尼亚6个州和怀俄明与科罗拉多州的一部分。

1853年12月30日,美国以修建通往加利福尼亚铁路的需要为由,以1000万美元从墨西哥手中强行购得亚利桑那南部基拉河以南的约45535平方英里的希拉河流域。

美国利用军事征服、政治外交和强行购买等手段,先后夺取了墨西哥原国土面积55%的土地,约200多万平方公里。

至此,美国基本完成了对其毗连地区的领土扩张和占领。至19世纪中期,美国领土从大西洋延伸到太平洋,约占北美大陆一半。美国向这些新的领土不断移民,新州一一建立,先后加入联邦。1912年,美国在本土共建立48个州。

接着美国又向海外扩张。早在1820年至1822年,美国就在西非建立自己最早的殖民据点——利比里亚。

19世纪初,俄国人占领了阿拉斯加。但是,在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后,俄国元气大伤,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决心卖掉这块冰天雪地的地方。1867年3月,俄国派员到美国洽谈出售阿拉斯加问题。1867年3月30日,美国与俄国签订《转让阿拉斯加条约》,美国以720万美元从俄国手中购买了位于北美洲西北角的阿拉斯加及其周边的阿留申群岛,全部面积达150多万平方公里。后美国赖账,分文没付。

1867年10月24日,美国与丹麦签订条约,美国以750万美元购买了丹属维尔京群岛中的圣托马斯与圣约翰2个岛屿。

1898年,美国发动美西战争,打败了西班牙,从西班牙手中夺取了古巴、波多黎各、关岛和菲律宾。古巴和菲律宾先后于1902年和1946年取得独立,而波多黎各和关岛至今仍在美国统治下。

美国还于1898年出兵支持政变,将主权国家夏威夷变成自己的领地。1899年,美国占领威克岛,与德国瓜分了萨摩亚群岛,得到具有重要军事战略地位的东萨摩亚的伊拉岛及位于该岛的帕果-帕果港。后又占领中途岛。1903年,美国取得巴拿马运河的开凿权和运河区的特权。1917年,美国以2500万美元的出让费,从丹麦手中得到全部维尔京群岛。

在上述领土中,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分别于1959年成为美国第49和第50个州。

在100多年中,美国利用武装侵略和武力威胁的方法,再加上区区几千万美元的所谓“补偿金”,一共夺取了9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世界上国土面积位列第四的大国,奠定了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物质基础。

美国几乎每一年都在进行战争。

美国是一个仅有200多年历史的年轻国家,但在发动战争方面,美国一点也不“年轻”,几乎年年都在打仗。据美国人自己的统计,200多年来,美国参与战争和对外军事行动达240多次。而且年平均次数越来越频繁。从1945年到1990年,美国对外较大规模战争或军事干预共125次,年均约2.8次;从1991年到2003年,美国进行40多次海外战争或军事干预,年均约4次。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以反恐的名义,不断发动战争,侵略占领伊拉克达8年之久,至今还有几万武装人员留在伊拉克;侵略阿富汗已经到了第十三个年头了。2011年颠覆利比亚政权,接着又武力威胁叙利亚和伊朗,高调返回亚太,在中国周边部署兵力,接二连三搞军事演习,炫耀武力,挑起地区紧张局势。从1991年海湾战争到现在的20多年里,美国一直在战争中度过的,有一段时间还同时进行两场以上战争,至今也看不到美国有停一停的迹象。

今天的美国,拥有140万职业军人。在外国领土上建有1200多个军事基地,在海外驻军31.5万人。美国垄断了世界军火市场,武器贸易额占全球78%。

毫无疑问,当今世界上,美国是唯一强大的国家。但回顾美国的发展史,就会发现,通往这强国的道路是一条血腥的道路。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一直靠战争在北美洲攻城略地,开疆拓土。一战后美国开始把战争的触角伸向世界,一方面继续侵略、干涉和控制自己的后院——拉丁美洲;另一方面开始和老牌的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争夺市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十年,是所谓的冷战时期。但这时的美国一点都不冷,为了和苏联争夺世界霸权,连续不断地发动战争。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苏联在与美国的争霸中折戟沉沙,亡党亡国。美国一国独大,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它以世界警察自居,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不断动用战争武器解决国际争端,任意侵略他国领土,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正如美国国家研究所研究员汤姆.恩格尔哈特文章指出:“一旦华盛顿看到这个星球上任何地方的问题,华盛顿版本的外交政策最有可能召唤美国军方。武力越来越不再是我们不得已的最后选向,而是我们的第一选择。”美国成了全世界的战争公害。

【原标题 | 许玉杰:美国一直是世界战争的最大策源地  《美国很战争》(许玉杰著)前言(上),作者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