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胡波:美国又在打南海什么主意?

2018-08-18 08:18:02 作者: 胡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军费的2019年度国防预算和《国防授权法案》。在中美贸易纠纷的大背景下,此项法案的多项内容却都剑指涉华贸易投资管制、南海、台湾等敏感议题,实在值得我们谨慎对待。

美国又在打南海什么主意?

原标题:【解局】美国又在打南海什么主意?

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军费的2019年度国防预算和《国防授权法案》。

本来嘛,这个《国防授权法案》是每年的常规操作,我们毋需多做评论。但是今年的法案数额之大,却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居心——总额达7163亿美元,增幅高达2.6%,是美国军费9年来的最大涨幅,创下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以来的新高。而在中美贸易纠纷的大背景下,此项法案的多项内容却都剑指涉华贸易投资管制、南海、台湾等敏感议题,实在值得我们谨慎对待。

在前两天的文章中,侠客岛从大面上对这一法案进行了分析,今天我们想专门就其中关于南海的两小节内容聊一聊。

法案SEC.1259要求美国国防部定期提供中国在南海的一切重大行动信息,包括新的填海动作、过度的领土主张和“军事化”事件,如重要的军事部署和军事行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

法案SEC. 1259要求美国国防部不得邀请中国军队参加“环太军演”或为此提供便利,除非“中国停止在南中国海的所有填海造陆行动,移除所有相关岛礁上的武器,并持续推动该地区的和平稳定达4年以上”。

虽然在2012年前后,南海即成为美国国会的热门话题,近些年来,美国国会两院也频繁发起有关南海的各种提案,密集开展听证会,但如此明确地将针对中国的南海条款写到美国《国防授权法案》,还是第一次。

怎么看?

《国防授权法案》SEC. 1259截图

性质

《国防授权法案》是美国发布的财年国防预算的授权法案,经参议院和众议院审议通过后,由美国总统签署生效即成为法律,它实质上是美国国会以预算为杠杠,通过立法方式与白宫和国防部进行博弈、发挥国防外交影响的关键性法案

岛叔要特别说明的是,法案虽然是年度的,但其中的条款却具有长期效力,除非后面新的法案对此前法案的条款进行修改、调整和删除。

历史上看,《国防授权法案》对中美关系长期起着比较负面的作用。自美国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生效后,美国国防部按要求每年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逐步成为美国“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权威素材。

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在台湾问题、两军交流和高科技出口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也是阻碍中美在战略与安全问题上良性互动的主要因素。

而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出台,标志着美国介入南海事务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负面条款未来必将激化中美在南海的矛盾和斗争。

影响

《国防授权法案》发布后一个最直接的影响是,美国国防部定期提交针对中国南海行为的报告,会加剧中美南海“军事化”博弈的烈度。岛叔在前面的文章中多次提过,美国南海政策正快速走向“军事化”,中美关于南海“军事化”的斗争也日趋激烈。

一方面,在现场,美军对中国迅猛发展的军事现代化感到极不适应,为此极力加大在南海及其周边地区的军力部署,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和战场建设,力图维持中国军队与其的差距,维系海上主导地位。

南海的行动几乎已经消耗了美军西太前沿兵力的60%。岛友看如下的数据会更直观:

美军舰机每年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多达10余次,对中国岛礁和海岸抵近侦察上千次,在南海演习上百次。

另一方面,在舆论上,美方已经为中国正常的军事能力建设和维权行动扣上了“南海军事化”的大帽子,在国际上对中国极尽诽谤抹黑之能事。丝毫不考虑中国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的合法权益及地位,也竭力回避自己在南海愈演愈烈的“军事化”政策及动作。

近两年来,为了保持专业性,美军现场动作不断升级,舆论炒作调门有所降低。而在新的《国防授权法案》的背景下,美军出于国内政治和法律的双重考虑,将不得不加大中国“南海军事化”的舆论炒作。此外,国会还在条款中明确要求,针对南海中国行为的报告必须向公众公开,这些报告一旦出台,本身就会成为媒体竞相关注炒作的焦点。

间接的影响是,新《国防授权法案》压缩了国防部等行政部门和军方的政策弹性空间,这使得美国在南海针对中国的力度和动作会显著加剧。通常,美国军方与国会的态度有所不同,出于发展两军关系和互通有无的考虑,在执行层面会保有一定的弹性,并不愿意把事情做绝;在专业层面能解决的问题,也不倾向于盲目扩大到政治和战略层面。

而新的《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美国国防部定期报告中国在南海的重大军事行动并付诸公众舆论,在镁光灯下,美国国防部和美军的反应也势必会加剧,以避免给美国境内外留下“软弱无能”的形象。

预警

南海之外,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直逼中国“红线”。新《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加强与台湾的防务关系,支持台湾发展现代化的国防军力,帮助提升台湾的自卫能力。法案建议美军应适度参加台湾军事演习,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台军售。

法案还要求根据《台湾旅行法》,促进美台高层国防官员和一般官员的交流。这波操作所带来的两岸关系的最新预警也值得注意。

总之,岛叔想要说的是,贸易摩擦目前已经使得中美关系下行趋势在短时间内难以避免,而中美海上战略竞争、角力的加剧,使得双方矛盾在多重领域加速聚集,可谓事态严峻。

对此,中国既要防止海上竞争与贸易摩擦共振,同时更要毫不动摇坚守自身国家利益的底线,在维护核心利益上决不含糊。

总之一句话,做好谈和战的一切准备。

文/胡波,北京大学海洋战略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