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苏35御用发动机运抵中国 歼20要换心脏了?

2018-08-17 08:44: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俄制苏-35战斗机已经加入到中国空军的作战序列,且初步形成战斗力,还参加了远海战斗巡航任务。除了战斗机本身,中国也已经获得了与其配套的、独立的AL-41F1S发动机(也被称作117S,目前仅装备于苏-35)。

△苏-35护航轰-6K赴远海展开训练

目前,俄制苏-35战斗机已经加入到中国空军的作战序列,且初步形成战斗力,还参加了远海战斗巡航任务。这事大家都知道,但背后有一个隐藏问题却被大家忽略了。

什么问题呢?那就是除了战斗机本身,中国也已经获得了与其配套的、独立的AL-41F1S发动机(也被称作117S,目前仅装备于苏-35)。不久前,俄罗斯军工界人士向北国防务证实了这一信息。当然,这个“证实”其实有点“废话”了。因为一个国家的空军进口一型战斗机时,必然会附加采购一定数量的配套航空发动机,作为后勤保障以及换发用途。否则,发动机故障就只能等着趴窝了。

△购买战机的同时购买备用发动机是必须的

有舆论曾认为发动机是中国引进苏-35的“主要目的”,这种说法显然是有失偏颇的,但从一方面也能看出这个发动机的先进性。既然AL-41F1S已经来到中国,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应该就将会是歼-20要不要那几台来装着是“试试看”。

众所周知,已经小批量交付中国空军试训以及作战部队的歼-20基本型装备的还是俄制原装AL-31FM1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该型发动机的加力推力为135千牛,AL-31FM1的整体性能远远逊色于AL-41F1S,并不能完全满足歼-20的需要,比如歼-20目前是否能够完全达到超音速巡航能力就是个问题。

△现役歼-20用的是和歼-10一样的发动机,不足以支撑它的未来

而且,AL-31FM1相对于AL-31F的改进幅度有限,其主要提升了可靠性、降低了耗油率,以及采用了FADEC系统,总体来说依然属于第四代战斗机动力系统水平。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既然AL-31FM1发动机依然属于上一代动力系统,而且还要花费宝贵的外汇从俄方大批量采购。那么,还不如采用国产“太行”涡扇发动机的改进型。

事实上,随着国产“太行”发动机的逐渐成熟,其改进型号代替俄制原装AL-31FM1、装备在歼-20隐身战斗机上,也是完全有可能的。目前,坊间已经有传言,称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改进型在歼-20隐身战斗机上试飞已经达到预期效果,将批量配装该机,从而发展出歼-20的首个改进型号。就最近“太行”发动机的一系列动向来看,这一说法很可能已经成为现实。

△AL-41F1S发动机特写

不过,中国空军也一定不会满足于“太行”和AL-31FM1这个级别的发动机,而是希望继续进行改进,以便使该机最终达到预想的作战性能状态。从时间节点上看,如果还继续等待预定的配套发动机——涡扇-15研制定型并量产,显然是来不及了。在这种情况下,先将AL-41F1S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并装备在歼-20上,也不失为一种的选择。

当然,如果中国空军决定为歼-20后续改进型采用AL-41F1S发动机,除了战机本身要进行相应的设计改进和调整,还要看俄方是否能够及时供货。毕竟目前AL-41F1S发动机主要还是以供应苏-35战斗机配套生产为主,而该机的订单除了来自俄空天军,还会有不少国外用户。

△采用“太行”发动机的歼-20据称已经达到预想状态

此外,歼-20会否采用AL-41F1S还会有技术上的考虑,推力对于目前的歼-20显然非常关键,在缺少歼-20具体性能数据的情况下,我们很难说AL-41F1S有限的推力增长能否为歼-20的性能提升带来值得期待的升华。如果有限,那么AL-41F1S的矢量推力等其它技术能给歼-20带来什么变化都是要考虑的。

总而言之,歼-20选择AL-41F1S并非不可能,但在前有“太行”(也有了矢量推力版本)、后有涡扇-15的背景下,留给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国防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