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新版国防授权法案已触及中美关系“红线”

2018-08-16 11:33: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外交部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签署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含消极涉华内容表示强烈不满。除了限制中国公司活动外,根据该法案还将强化同台湾在防御与安全领域的合作。

2、

中国外交部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签署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含消极涉华内容表示强烈不满。除了限制中国公司活动外,根据该法案还将强化同台湾在防御与安全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试就该法案的通过对中美关系有何负面影响加以分析。

美国企图筑起一道“长城”阻挡中国

美国企图筑起一道“长城”阻挡中国

通过该法案则意味着,不仅象征性地支持台湾政府,而且还将扩大美国同台湾实际上的防御合作。美国打算帮助台湾军队升级技术基地。该法案还为举行联合军演以及双方军人官方接触提供了可能性。不能不引人注意的是,该法案的通过恰好与台湾政府领导人蔡英文抵达美国在时间上相吻合。

蔡英文是在去拉美国家唯一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巴拉圭的途中过境美国。观察家们指出,虽然以前也有过台湾领导人过境停留美国,但蔡英文此次逗留时针对北京的明显带有政治色彩的言论,尤为引人注意。她在罗纳德·里根总统图书馆演讲时特别提到这位美国总统有关可以讨论任何问题但不能在我们的自由和未来问题上进行妥协的一段话。此外,蔡英文还高度评价了里根对台湾的所谓的“六项保证”,其中就包括,美国不会确定停止对台出售武器的期限,不会在对台售武前同中国大陆进行磋商。

特朗普

特朗普签署2019年度国防预算总额7160亿美元

于是产生一个问题:通过新版国防授权法是否与特朗普与习近平达成的某些重要一致相违背,因为他们不止一次讨论过台湾问题,而特朗普也曾保证: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顺便说一下,在蔡英文此次停留美国期间,美国国务院也做过类似保证。似乎,特朗普在当前同中国抗衡的背景下,想要比里根走得更远。能说台湾同南海一样将变成中美军事对抗的重要战场?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此回答说,“该法案中所提到的美台或将举行联合军演,美官方或强化与台互动,这些都已经触及到了中美关系的红线。过去美方虽然有与台湾关系法,但美国历届政府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走得太远。因为这会给台独传递错误的信号,如果台独势力继续膨胀,台湾岛的局势难以收拾,台海未来就可能会发生剧烈的事变、冲突或战争。但美国最近的确频出‘台湾牌’,企图对大陆形成战略牵制,台民进党当局更是希望挟洋自重,借美国的军事介入以及在各个领域的支持,与大陆讨价还价”。

这位中国专家还注意到了台湾与美国“战略契合”这一措辞。这发生在企图战略遏制中国的背景下,包括通过实施印太战略。然而,根据杨丹志的观点,美国也会遇到阻力,影响它实施自己的计划,这首先就是中方的强力回应。

杨丹志说:“美国虽然实力很强,但如果是为了台湾或亚洲的某个地区,陷入和中国之间的惨烈战冲突之中,这也并不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台湾牌是特朗普任内高度重视,同时也在逐步往前推动的战略设计。中国对此一方面要高度警惕,另一方面也要善于斗争,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不能做出妥协和退让,但斗争的方式可以更有技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