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海军陆战队9月进驻台北?绿媒话音刚落就遭美方否认

2018-07-29 16:29: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9日,台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美国方面日前向台湾安全部门高层告知,9月AIT新馆正式开张后,美方将派陆战队进驻。而AIT重申,新馆维安作法与现行作法一样,否认美军陆战队进驻AIT一事。

原标题:海军陆战队9月进驻台北?绿媒话音刚落,美方光速否认!

【环球网综合报道】早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成立之前,岛内就有声音频传美军陆战队将进驻AIT新馆。29日,台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美国方面日前向台湾安全部门高层告知,9月AIT新馆正式开张后,美方将派陆战队进驻。对此,报道宣称,这是台美“断交”近40年,美国将首度比照海外使领馆,派驻陆战队进馆。

但极为尴尬的是,环环的报道还没发出,美国人的否认就到了。

据《自由时报》报道,预定派驻AIT的美军陆战队,隶属“海军陆战队使馆警卫队”,队员被称为“海军陆战队卫兵”,人数则由美国方面依照对当地安全的评估而定。对于人数安排,有相关人士认为,进驻AIT新馆的美军陆战队人数不会太多,因为与其他美国海外驻馆相比,“台湾属于相对安全的环境,派驻陆战队与其说是提高安全规格,不如说是对台美关系重视的高度意义”。

报道还称,由于此事涉及台美关系的具体提升,美国方面显得十分谨慎。7月中旬卸任AIT台北办事处处长的梅健华,此前被问及美军陆战队是否会进驻AIT一事时并未明确说明,只是以“维安政策不变”作为答复。

而对于美军陆战队是否进驻AIT,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日回应称“有关AIT内部安全部署问题,为其内部事务,我方没有评论”。

但《自由时报》在报道中提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9日就曾报道,美国国务院已要求派遣美军陆战队至台湾,美国务院外交安全局与陆战队之间正就相关部署进行协调。

不过,CNN的报道在隔日即遭AIT否认,台媒对此报道称,AIT重申,新馆维安作法与现行作法一样,否认美军陆战队进驻AIT一事。

就在今天,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

就在《自由时报》报道后不久,台湾“中央社”称,AIT29日重申先前的回应表示,新馆维安与现行作法一样,“将由一群美方人员搭配人数较多的当地聘雇人员,与地方当局合作,负责新馆的维安”。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早在CNN报道美国国务院要求派遣美军陆战队至台湾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在6月29日的记者会上郑重回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承诺,不与台湾方面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和军事往来。美方对中方这一立场非常清楚,也知道应当在这一问题上谨慎行事,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造成影响。

而对于美军陆战队进驻AIT一事,最先爆料的是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杨苏棣,早在新馆建成之初,他就宣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负责警卫工作。对此,香港大公网发表评论批杨苏棣“唯恐天下不乱”,评论认为,如果美国派出海军陆战队驻守AIT新馆,不仅公然违反一个中国政策,更是对中国“侵门踏户”,势将成为台海战事的导火线。杨苏棣不会不知道这其中的利害关系,却仍大放厥词,可谓别有用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李非此前也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回应此事表示,这是美方在打“擦边球”,“中美建交时双方达成协议,美国在台不得有军队,但如果美军进驻AIT,究竟是以军队的身份,还是守卫的身份?这就成了一个模棱两可的行为。”

李非认为,美方“踩线”意在试探中国的反应,如果中国反应一般,则有可能进一步触犯中国的底线。“很显然,这是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台湾牌’中的一环,和‘台湾旅行法’等动作互相配合、层层递进。其实,‘台湾牌’对美国本身而言并不重要,但对中国来说是核心利益,美国希望借台湾来获取中国在贸易、朝鲜甚至南海等问题上的让步,这一逻辑始终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