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20亿枚木柄弹都用完了?解放军手雷训练出现新变化

2018-07-28 17:46: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早在一千年前中国就已经出现了守城使用的手榴弹的雏形“火药球”,而欧洲直到15世纪才出现了风靡一时的掷弹兵部队。到了一战由于堑壕战的出现,各国开始研制现代手榴弹,用于战壕战、巷战等狭小的战场,还发展出了闪光弹、催泪弹、致盲弹等辅助弹种,到现在手榴弹仍然在小规模武装冲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影视剧作品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中国部队使用手榴弹的画面,比如《亮剑》中李云龙集中全团手榴弹打击山崎大队,可以说手榴弹、大刀和步枪成为了当时中国军队给大家的标志。

null

影视剧中的手榴弹

事实上早在一千年前中国就已经出现了守城使用的手榴弹的雏形“火药球”,而欧洲直到15世纪才出现了风靡一时的掷弹兵部队。到了一战由于堑壕战的出现,各国开始研制现代手榴弹,用于战壕战、巷战等狭小的战场,还发展出了闪光弹、催泪弹、致盲弹等辅助弹种,到现在手榴弹仍然在小规模武装冲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null

简陋的生产环境

抗战期间,我军由于没有生产武器的工具和条件,所以只能生产装填着黑火药“边区造”,到1949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生产各型手榴弹5827万枚。这一时期的中国手榴弹优点就是产量大,著名神枪手张桃芳刚入伍时没有枪就被发了两颗手榴弹当投弹手;缺点也很明显,重量重、可靠性差和威力小。有的时候,手榴弹爆炸后只能产生两片破片,杀伤性能极低。

null

志愿军

在1950-1953的志愿战期间,虽然美军对志愿军的印象就是满山遍野的冲锋号声与铺天盖地丢过来的手榴弹,但是当美军总结后发现由于木柄手榴弹较重,志愿军无法扔得很远,扔过来后基本上都是炸成两半,除非被砸到或者在头边爆炸,否则很难致死,所以美军干脆将其称为震撼弹。

null

民兵训练手榴弹

上世纪60年代,我军对手榴弹的偏爱依旧不改,开始正式研发各型手榴弹,之后为了防御北方大规模入侵,决定按人口生产手榴弹来对抗钢铁洪流,此时的“七人背”手榴弹生产作坊手半小时就可以生产一颗手榴弹,导致最后木柄手榴弹的总数高达20亿颗。

null

十年轮战的解放军

之后大家都知道了,北边的威胁解除,这么多手榴弹瞬间成为了负担,不过此时的67式手榴弹总体上性能还可以接受,所以虽然之后中国研发了例如82式无柄手榴弹,但大多数情况下例如十年轮战和新兵训练时使用的手榴弹都是木柄手雷。

null

从上到下依次为立姿、跪姿、卧姿投弹

大家使用和训练之余还总结分类出了针对敌人火力较弱的立姿投弹,男兵不少于30米、女兵不少于20米;有一定高度掩体的跪姿投弹,男兵不少于20米,女兵不少于10米;无掩体情况下的卧姿投弹。

null

手榴弹爆炸

大家不要小看新兵投掷手榴弹的这个训练,首先每次实弹实投后的爆炸声以及扬起的大量灰尘,都会让新兵有一种身临战场的感觉,对实战化要求有好处;其次手榴弹在实战中也是很有用处的,例如解决狭小空间内的敌人十分便捷,如果有几颗手榴弹就可以迅速解决战斗。不过最近特战奇兵—2018竞赛中的一幕似乎标志着使用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有柄手榴弹终于要消耗殆尽了。

null

无柄训练手榴弹

我们注意到现在竞赛中特种兵们使用的是无柄训练手榴弹,这可能就预示着中国军队从消耗库存走向了利用新制手榴弹的道路。也希望未来可以使用多弹种、多功能的手榴弹来轻松应对战场多变情况,将各种战术配合发挥到极致,利用这一古老武器取得战斗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兵器次元喵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