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以色列用爱国者导弹打下自家卖的无人机

2018-07-24 11:20: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架无人机从叙利亚方面越过叙以戈兰高地停火线,以色列使用昂贵的“爱国者”拦截弹将其击落。虽然这架无人机残骸上明显有俄文“禁止靠近”,但还是有眼尖的以色列军人发现:这不就是以色列的“搜索者”Ⅱ无人机吗?怎么从叙利亚飞过来了?

尴尬了!以色列用爱国者导弹打下自家卖的无人机

资料图

尴尬了!以色列打下自家卖的无人机

■赵艳斌 梁智勇 蜀 农

最近,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南部德拉省(紧邻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的军事行动不断取得进展,以色列多次警告叙利亚“从紫线(1967年联合国划定的叙以戈兰高地停火线)东面过来的不明物体,都会导致严重后果”。可不巧的是,真有一架无人机从叙利亚方面越过紫线,于是恼羞成怒的以色列使用昂贵的“爱国者”拦截弹将其击落。

面对战利品,以军自然要好好检查一番。虽然这架无人机残骸上明显有俄文“禁止靠近”,但还是有眼尖的以色列军人发现:这不就是以色列的“搜索者”Ⅱ无人机吗?怎么从叙利亚飞过来了?

原来,以色列击落的这架无人机是前两年以色列卖给俄罗斯的,俄罗斯称其为“前哨”无人机,当时还引进了生产线。所以,这次以色列打下的就是自己卖的无人机。

话说,以色列是世界第一大中空和高空长航时军用无人机出口国,生产的无人机不光自用,还出口多国。2008年,俄格冲突爆发,手中有“竞技神-450”的格军炮兵,准确锁定俄军第58集团军军部车轮,一轮炮火急袭就让该军军长“挂彩”。战后,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力排众议,主张进口以色列无人机,强调如果用性能落伍的国产货,“那就是对国家犯罪”。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俄罗斯不仅进口三种以色列无人机的原装机,还引进生产线,在国内投产,构成自己的中远距离战役战术侦察主力。

以色列出口给俄罗斯的主要是中近程的战术无人机,包括2架“鸟眼-400”、8架“I-View MK150”和2架“探索者”Ⅱ,其中“探索者”Ⅱ被仿制,俄罗斯称其“前哨”。

2015年9月30日,俄军介入叙利亚冲突,俄版无人机随军参战,全程起到战场态势感知与通信指挥中继的作用,特别在6月开始的德拉省战役中,俄版无人机配合叙军炮兵,准确打击当地反对派“南方阵线”的坚固据点,取得不错的战绩。

事实上,自从2015年介入叙利亚作战以来,俄罗斯已把该国当成培训新战斗力的“产房”,俄版“竞技神”频繁出没于有多国战机现身的复杂空域,显示了特殊的“军事存在”。对以军来说,俄军无人机的敏感度不如有人飞机高,但它在某些特定区域出现,就意味着俄军事势力的存在,经常对叙利亚“说打就打”的以军就显得畏首畏尾了。

此番,以军在紫线以西击落俄版“探索者”Ⅱ无人机,个中带有警告意味。但问题是,俄罗斯不是叙利亚,“不是被吓唬长大的”。只要俄军支持叙军夺取全国要地的战略目标未达到,他们的作战行动是不会停止的,俄版以色列无人机自然也不会停止飞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国防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