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萨德不撤反升级,韩国傻吗?

2018-07-21 07:48: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彭博社上月底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官员公开说,美国防部正推进部署在韩国的反导系统升级,“以保护首尔和其他地区盟友免遭朝鲜攻击。”

沉寂了好长一段时间的“萨德”问题,好像又要起波澜。

彭博社上月底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官员公开说,美国防部正推进部署在韩国的反导系统升级,“以保护首尔和其他地区盟友免遭朝鲜攻击。”

美国在韩反导系统主要有两种,一是高空拦截的“萨德”,二是用于低空的“爱国者”。而《南华早报》在最近转述和解读该消息时,直接把焦点放在了“萨德”上。

它显然还记得,在半岛局势中,“萨德”曾是多么喧宾夺主。

“萨德”现状

以去年2月底乐天集团决定为“萨德”供地为突出节点,韩国“反萨”民众的抗议、中韩关系陷入冰点等,使“萨德”入韩一度成了有关半岛问题讨论的主要内容。

文在寅去年5月上台后以环评为由暂停“萨德”部署,尤其今年以来平昌冬奥会期间半岛双方的互动,文金会和金特会的举行,又使半岛问题重回对话解决的轨道。

在此期间,媒体上有关“萨德”的报道明显少了。那么,“萨德”部署的具体进展如何了?

韩国《朝鲜日报》不久前曾有介绍,大体情况是现在只部署了一部雷达和一组6个发射架,而且这个系统只能用燃油发电机维持短时间运行。

文在寅政府之前说,要在完成全面环评后再决定是否追加部署,但评估工作至今没啥进展。

虽然“萨德”设施没追加,但基地建设一直在进行中。韩国国防部4月中旬启动“萨德”基地基建工程,原计划3个月内完成。

但它显然低估了韩国“反萨”力量的决心。持续的抗议大大延缓了工程进度,进出基地的路都被抗议民众设了路障,与基地有关的人员和物资举步难行,甚至需要乘直升机出入。

上台一年多来,一方面是半岛局势显著改善,中韩关系逐渐融冰,另一方面是“萨德”基地的基建遭到强烈反对,竞选时就不赞成部署“萨德”的文在寅,想必不想有人这时候挑事,给“大好形势”平添波澜。

美国添堵

文在寅不想添堵,但美国人偏不让他安生。

“金特会”后,朝鲜不仅承诺弃核,还有实际行动,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美韩也暂停军演,特朗普甚至说从韩国撤军都在考虑之列。

为啥在这当口,五角大楼又跳出来,说要升级“萨德”,而且居然还用“应对朝鲜攻击”这么陈旧的幌子呢?

一位研究东北亚问题的专家朋友,向刀哥解释说:

其一,是美国的保守派舍不得走。 年初以来半岛局势和朝美关系改善,降低了美国在东北亚的存在感,在韩国和日本驻军的必要性也下降了。

“萨德”入韩是奥巴马时期的决定,属于“亚太再平衡”的措施。但现在特朗普的玩法变了,美国保守派认为他有在东北亚甚至亚太“战略收缩”的可能,于是紧张了,推动升级“萨德”,就是要让特朗普后退不得。

当然,这个盘算背后,遏制中俄仍是美国保守派的目标。

《南华早报》在报道中也把这层意思做上标题:美国升级在韩“萨德”,旨在瞄准中俄导弹。

其中,中国又是他们目标中的重中之重。报道援引一位军事评论员的分析,说“萨德”升级后,作战范围将从200公里扩大至800公里,覆盖面积扩展至整个中国北方,而中国“已在北方部署大量关键导弹”。

其二,要把韩国死死绑在美国的亚太战车上。

不少人都记得,2015年9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来华,出席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那段时期,中韩关系达到历史峰值。

但朴槿惠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招手的场景,不知让美国一些保守派们有多难受:怎么能让美国的一个坚定盟友,跟北京走这么近!

以至于有人猜测,朴槿惠下台,背后就有美国人捣鬼。美国强退“萨德”入韩,也“成功”地把韩国拉回美国阵营,中韩关系堕入冰点。

就在刚刚,刀哥看到消息,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宣判,朴槿惠因致国库损失、违反公职选举法等罪,获刑8年。此前,她已因为“亲信干政”案被一审判处24年。曾经的朴总统落得这般下场,也真令人唏嘘。

朴槿惠上台初期中韩交好的场景,现在好像又要重演,文在寅上台后积极改善对华关系,中韩关系回暖的势头现在也很明显。

于是美国人的担忧又起来了。怎么办?“萨德”升级就是一个阴招。无论如何不能让中韩走太近,所以要在两国间打入这个楔子。

韩国傻吗

美国导弹防御局官员在爆出升级“萨德”的消息时,口口声声说是为了保护“首尔以及其他盟友”,但实际却是对韩国将了一军。

“万一发生战争”,“萨德”能保护韩国免遭朝鲜的攻击么?

这个问题,老的连刀哥都懒得回答了。连“反萨”的韩国民众都知道:“萨德保护不了韩国,反而可能让我们受到没必要的牵连。”

韩国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洪铉翼,在《南华早报》的报道中也直言不讳:“韩国与朝鲜相互紧邻,即便升级了导弹防御系统,它保护韩国领土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他还说,部署和升级“萨德”,只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东亚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希望在尽量减少成本的情况下,保持对该地区的影响。

另外,中韩关系能回暖,最重要的前提是什么?

是去年11月,韩国对中国做出的“三不一限”承诺:不追加“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发展韩美日三方军事同盟;为了不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而限制使用“萨德”。

虽然没在数量上“追加”,但在质量或性能上升级,难道不也算某种形式的“追加”吗?!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萨德”问题再炒起来,对半岛进程会有影响吗?

《韩国日报》早在5月份就报道说,撤走韩国境内的“萨德”,是半岛和平路线图的组成部分。推动朝鲜弃核的同时,北京也把华盛顿撤走“萨德”列入了谈判清单。

换句话说,半岛问题转圜,东北亚局势转向稳定,很大程度上是以“萨德”暂停在韩部署,以及未来彻底撤出为基础的。

美国人此时祭出升级“萨德”这么一手,很可能会危及刚暖和过来一点的半岛局势。

改善对华关系、面向半岛北方开启新“阳光政策”,在半岛事务中找回作为利益攸关方的参与感,都是文在寅上台后的主攻方向。

好不容易成果初现,“盟友”美国就想摆他一道,把韩国人推到火上拷,韩国人有那么傻吗?

反正刀哥感觉,那些在背后鼓鼓捣捣的美国人,也太低估韩国人的脑回路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