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国产火箭筒配特种弹头900枚钢珠美军曾被打蒙

2018-07-14 11:43:00 作者: 404 虹摄库尔斯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RPG7火箭助推榴弹,这种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苏式武器因为其廉价、还算好用且易于使用,至今在全世界各战乱地区都能看到其身影,它打掉过黑鹰直升机,打烂过主战坦克,在城市战交火中成了重要的火力支援武器,被称作“步兵的大炮”。

国产火箭筒配特种弹头,900枚钢珠不打坦克专打人,美军曾被打蒙

作者:404、虹摄库尔斯克

说到世界上最著名的单兵反坦克武器,大概几乎所有人第一想到的就是RPG7火箭助推榴弹了。这种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苏式武器因为其廉价、还算好用且易于使用,至今在全世界各战乱地区都能看到其身影,它打掉过黑鹰直升机,打烂过主战坦克,在城市战交火中成了重要的火力支援武器,被称作“步兵的大炮”。也正是因为其使用广泛,RPG7也成了流行文化的一部分,电影和游戏中大喊着RPG卧倒寻求掩护的画面也成了“标配”,RPG本身也因此被不断“神化”。

RPG7在全世界范围内大量使用,究其原因,就是简单、可以重复利用的设计,易于生产,同时超口径战斗部(弹头比发射管大)的设计提升了其通用性和改装空间。除了能发射PG-7VR串联破甲弹对现代主战坦克造成威胁,在中东地区还用一种“土改装”,直接把RPG的弹头换成了迫击炮炮弹,使其变成了货真价实的“步兵大炮”,其杀伤力也是巨大的。

产生这样诡异的改装,也是因为RPG本身的先天不足:它对步兵和掩体的杀伤效能比较有限。大众印象中的经典形象的RPG,都是使用的PG-7破甲战斗部,这是一种专门杀伤装甲目标的战斗部,通过炸药爆炸产生定向的高温高速金属射流来击穿装甲。

尽管这种战斗部里面可以装500-700克高爆炸药,但是由于破甲弹的聚能效应和设计上没有特意设计杀伤破片,用这种弹头打击掩体和敌方步兵等目标时效率太低了,甚至可以说,交战乱局中使用这种弹头基本上都是摸瞎狂轰滥炸,实际作战效率很大程度是威慑敌军。

苏联人很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就为其研发了OG-7型反步兵破片弹,这种弹药就是一个细长杆,全口径发射,不过没有火箭发动机。里面可以装200克高爆炸药,外壳也有预制破片凹槽。测试中,这种弹药可以对半径150米内的无防护目标和半径7米内的有防护目标造成杀伤。 OG-7型反步兵破片弹,比较细长,阻力也比较小,所以不使用助推火箭就能达到目标射程,这种弹药爆炸后能形成大量破片,对步兵造成极大的杀伤。

而对付掩体公式的时候,就需要新的大杀器了,这时候苏联人就拿出了云爆弹:TBG-7,这种弹药里面装了2公斤云爆剂,可以对半径10米内人员和掩体造成致命的杀伤。由于弹头更为沉重,因此这种弹药和破甲弹一样也需要火箭助推。


而在我国,除了破片杀伤弹和云爆弹,我们也曾研发了一种特殊的弹药,给我军自己的RPG:69式40火箭筒使用,这就是跳炸钢珠弹。这种弹药在碰撞地面后会在一个额外的发动机作用下跳到半空中爆炸,爆出600多颗钢珠可以对人员等目标造成严重的杀伤。这种弹药除了我们自己使用之外,也出口给中东国家,在交火中偶尔也能看到。凭借这些特种弹药,RPG7变成了能打步兵能打坦克能打掩体的步兵大炮。

美国在阿富汗科伦加尔山谷的一处基地曾经遭到了RPG火箭筒的袭击。根据美军描述,夜间这些75毫米的弹头击中了地面后并没有爆炸,而是向上弹起,在大约2米的高度突然引爆,900余枚钢珠和大量弹体碎片向四周射去,将半径15米内的一切物体打得稀巴烂!

等战后检查情况,才发现是遭到了中国生产的69式跳炸钢珠弹的袭击,美国人形容这种火箭弹简直就是一种会飞的火箭助推地雷,飞炸的弹珠让美军士兵当时就被打蒙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虹摄库尔斯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