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法军在马里遭遇袭 距中国维和部队2公里

2018-07-03 21:10: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马里中部的多国联合部队总部6月29日刚刚遭遇袭击,造成6人伤亡的惨重后果。紧接着,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11时左右,法军的巡逻队在马里北部城市加奥市区,遭遇了复合式袭击,伤亡惨重但说法不一。

法军在马里遭重创 遇袭点距中国维和部队营地仅2公里

中国有句古话叫祸不单行。在马里中部的多国联合部队总部6月29日刚刚遭遇袭击,造成6人伤亡的惨重后果。紧接着,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11时左右,法军的巡逻队在马里北部城市加奥市区,遭遇了复合式袭击,伤亡惨重但说法不一。

加奥,这个本来名不见经传的非洲小地名,因为中国维和部队驻扎在那里,成为很多中国人关注的地方。这个马里共和国北部城市,位于撒哈拉大沙漠南缘,距离首都巴马科空中距离大约960公里,是扼守在巴加公路旁的桥头堡,也是阻止北部极端势力侵入城市和首都的重要阵地。2013年,法军从极端组织手中解放了加奥,交到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从此,这里的硝烟就没有停止过。

根据据法国欧洲第一电台7月1日报道,在马里东北部城市加奥,一支法国—马里联合巡逻队遭遇恐怖分子袭击。袭击造成4名法军士兵受伤,27名平民伤亡,两辆新锐的VBCI步兵战车被摧毁。

但据马里当地媒体的报道说,有两名法军士兵阵亡。俄罗斯的媒体则说,至少有6名法军士兵阵亡。法国总参谋部发言人并不承认有法军士兵阵亡。

这次袭击,有两个特点是以往没有的。

一是袭击发生在白天的加奥市区。这是非常罕见的。加奥的机场、超级营地、联合部队营地均多次遭遇过各种形式的袭击,但发生在夜间的比较多,白天的袭击多为打一枪就跑的伏击和冷枪冷炮。且发生在市区里的袭击极少,多数在在郊区或沙漠公路的中段。因为他们也不傻,都知道大白天在市区里发动袭击,全身而退的可能性很小。

这一次,极端组织把针对法国人的伏击地点安排在加奥市区,人口密集的路段,可见其意图之明显。就是要通过蓄意袭击,达到其宣示目的。对方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

二是采取了复合式的强攻。有报道引用了当地居民的话对伏击现场做了描述:“一辆载有法国士兵的装甲车经过时,一枚汽车炸弹被引爆。随后恐怖分子使用轻重武器同法国巡逻队交火,当第二辆VBCI过来增援的时候,恐怖分子引爆了之前预设的简易爆炸装置,导致第二辆VBCI被摧毁。从现场战车毁伤图片来看,人员伤亡不会小。

显然这次伏击前,极端分子对法军巡逻队的路线和巡逻方式、增援方式都相当熟悉,不仅精准的引爆了第一辆步兵战车,还通过预设的简易爆炸物摧毁了前来增援的步兵战车。爆炸引发了战车着火,法军士兵弃车时,袭击分子并没有离开,而是对其展开了火力攻击,最后还能从市区里顺利撤离,未被增援部队击毙和捕获。

从下面两张图片对比可以看出,法军的步战车涂装面目全非,丧失动力,已经被完全摧毁,伤亡代价不会小。

成战斗队型展开的法军巡逻队

在本次袭击中被摧毁的步战车

以上均说明,这次袭击经过了周密部署和安排,战术运用得当,也充分利用了法军在市区巡逻时警惕性相对放松的特点。

从袭击地点来看,被袭地点距离中国维和部队营地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距离法军营的直线距离也相当,但报道没有提到法军的空中支援情况——即便有,法军的武装直升机也很难在市区进行打击,还得考虑到误伤平民的问题。

马里各派武装最近频繁发动袭击的一个直接原因,是40多名非洲国家元首正在毛里塔尼亚首都举行非洲联盟首脑会议,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了这次峰会。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由法国牵头,在该地区重拳打击恐怖势力,清剿极端组织。这也迫使各派武装不惜暴露实力进行反扑,先是袭击了马里中部的5国集团联合部队总部,造成6名多哥籍士兵阵亡,紧接着又在北部地区对法军下手。

VBCI步兵战车是一款8轮步兵战车,以防护能力超强而著称,可以装载一个全副武装的步兵班,战斗全重达到25吨。据说这款战车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问世以来,还从来没有被摧毁过,第一次被摧毁不是载在正规军的手上,而是十几个人七八条枪的恐怖分子,对法军士气多少有些影响,也反应了反恐作战的不对称性特征。

资料图:中国营地视频探头拍摄到爆炸后升起的浓烟(历史图片)

需要高度警惕的是,发生在马里的这一波次恐怖袭击,恐怕还没有结束,极端分子是不甘心坐着等被国际社会开着会商量如何对付的,连续对5国集团联军营地、法军重装巡逻队进行复合式攻击后,下一个目标是谁?攻击手法是什么?都是个未知数。如果我们斗胆进行分析,最大的一种可能是向东转移避开法军的报复行动,进入马里和尼日尔边境地区。二是向北退缩进入沙漠里的营地。

任何一种方式,都不能解除极端势力对维和部队的威胁,在马里,维和部队从来就没从对方的袭击目标清单里清除过。复合式攻击,这种升级版的恐怖袭击方式,代表的不仅是对方的挑衅,还包括了鱼死网破的挣扎,让反恐更像战争,更艰巨而危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