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世界都在学美军 而美军最喜欢学解放军

2018-07-03 21:06: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为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美军一直是其他各国军队的学习对象,包括战略战术、编制体制、装备发展、日常训练等等,无不被仿效。其实,美军并非什么事情上都在创新,它也在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军队的发展,并且很注意吸收其中的营养。

军媒:全世界都在学美军 而美军最喜欢学的是解放军

作为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美军一直是其他各国军队的学习对象,包括战略战术、编制体制、装备发展、日常训练等等,无不被仿效。其实,美军并非什么事情上都在创新,它也在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军队的发展,并且很注意吸收其中的营养。

美军最喜欢学习的对象是谁?

冷战时期的主要对手苏军、现在的俄军?

非也。

正确答案是——解放军。

不管是美军的军方高层、军事专家还是美国的诸多防务智库、媒体,一直在强调美军要向解放军学习。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向解放军学习不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也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有很长的历史,并且是实实在在地学习,劲头很欢。

早在二战时期,美军刚刚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开始接触,就对八路军、新四军的战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例如,美军当时一个名叫埃文森·卡尔逊的中校军官,1937年12月到1938年2月,曾作为美国政府派遣的军事观察员前往晋察冀边区考察了50天,其间与八路军战士同甘共苦,学习八路军的游击战技巧。

埃文森·卡尔逊

1941年底,卡尔逊被任命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突击营上校营长。在训练过程中,他采用八路军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和“思想教育”的方法,让士兵们知道为何而战、为谁而战。卡尔逊把部队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称为“Gung Ho”。

什么意思呢?

别去打开网易有道词典,更不用去翻牛津字典,因为上面都没有这个词。

那么,“Gung Ho”到底是啥意思呢?

汉语“工合”的英语音译,而“工合”是敌后抗日根据地“工业合作社”的简称。后来,“Gung Ho”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突击营的座右铭。

在编制上,第2突击营也与美军其他的营级单位不同,其由6个连组成,每连辖2个排,各排下属的基本作战单位不是班,而是模仿八路军组建的三人火力小组。在1942年8月中旬对马金岛的突击作战中,卡尔逊率领的第2突击营采用八路军的奇袭战术,对岛上的日军设施和人员造成了很大打击,成为美军的一次经典突击战例。卡尔逊也因此一战成名。1943年,好莱坞还以《Gung Ho》为片名(中文片名为《喋血马金岛》)拍摄了一部电影进行宣传。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李奇微发现志愿军不仅作战勇敢、战术灵活,而且所过之处秋毫无犯,纪律严明,对此不禁十分感慨,称志愿军“是坚强而凶狠的斗士,也是更加文明的敌人”。后来,李奇微经常约束部队不要故意破坏民用设施。

李奇微对于志愿军的严明纪律极为赞赏

越战初期,侵越美军刚刚介入,就被南越地区越共游击队的游击战惊住了。美军逐渐发现,在反游击战中,政治高于军事、争取人心重于作战。于是,侵越美军提出要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模仿性的制定了多项规定。此外,侵越美军还利用自身的经济优势,在南越搞了许多救济灾民、为南越老百姓治病的活动。

但是,美军的这些举措没有起到多大效果,因为美军及其仆从军在围剿越共游击队的行动中暴行不断,特别是美莱村屠杀、在南越丛林上空喷洒橙剂让南越的老百姓对美军深深的痛恨。可以说,侵越美军学的只是表面,根本无法学到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精髓,最后成了邯郸学步。

越战的失败,对美军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当时美军内部凝聚力非常差,据美军自己统计,越战期间阵亡的5600多名军官中有1013名是被自己的士兵打死的,占阵亡人数的18%。我们看到的好莱坞电影《野战排》讲述的就是越战期间美军内部官兵矛盾重重的真实反映,嗜杀的巴恩斯中士在战斗中打死了讲人道的埃利亚斯中士,而主人公克里斯·泰勒又在战斗中打死了巴恩斯。

《野战排》真实反映了越战期间美军官兵内部矛盾

越战结束后,美军的士气降到了建军以来的最低点,是美军建设历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期。为了重塑军队,美军不仅取消了义务兵役制,改为募兵制,而且开始了大规模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目的就是构建融洽的官兵关系。在上世纪80年代,“向解放军学习”是美国五角大楼喊出的最响亮的口号,也是美军重建行动的一项重要而实在的内容。

美军不仅吸收借鉴解放军的经验,并且还照搬了解放军的一些具体做法来改善官兵关系。例如美国陆军首先要求上级军官经常找下级谈心,了解和解决下属的思想问题和生活问题;要求军官、士官与士兵保持经常性的个别谈话,进行“训导”和“感化”;要求通过召开“意见”听取会,进行“双向对话”,“自由交换意见”等,消除上下级之间的隔阂,还要求牧师、医务人员、军队勤务机构的官兵都要开展个别谈话活动。美国空军学得更深,甚至提出并制定了士兵“提建议计划”。

此外,美军还采用了在编专职牧师制度,明确牧师在部队的职责就是与官兵谈心,为官兵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和心理问题。例如官兵遇到经济困难,牧师会想办法募捐;官兵有心理问题,牧师可以启迪、开导,并且严格为官兵保密,永远不会宣扬出去。

经过重塑,美军逐渐摆脱了越战阴影,官兵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美军内部的凝聚力有了很大加强。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号称中东第一军事强国的伊拉克军队,其秘诀不只是美军的装备在技术上很先进,还在于美军向解放军学习之后的内部团结。

海湾战争,美军以轻微代价获得大胜,这与美军学习解放军,重塑军队士气有很大关系。

近几年,美军又掀起新一轮向解放军学习的热潮。2014年11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在美国陆军协会年度研讨会上表示,美国陆军应当改变“远征战略”,转为学习解放军的“区域拒止”战略,利用美军在全球重要水道附近的陆上军事基地执行全球范围的“区域拒止”。

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则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开创的“区域拒止”战略引起了伊朗、俄罗斯、越南,甚至美国的盟友(如日本、波兰)的效仿,并且越来越意识到这一战略的高明。这份报告认为,美军应该大力发展远程岸舰导弹,部署到西太平洋重要水道的周边岛礁上,实现对解放军海军的封锁。

哈格尔在担任美国国防部长期间,提出美军要向解放军学习

2017年4月,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又刊发题为“美国需要向解放军学什么”的文章,指出解放军虽然因为缺少实战而被外界认为是“纸老虎”,但是中国进行的大规模军改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是前所未有,在技术、组织等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灵活性,因此美军要以解放军为榜样进行现代化建设。

文章指出,美军虽然在2001年以来的反恐战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是这些经验并不足以让美军有效应对传统战争。与非国家行为主体的武装组织相比,国家行为主体的军队在装备、编制、训练、作战思想等方面完全不同。更深入地研究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美国将获益匪浅。

今年初,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中都把中国和俄罗斯定义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呼吁加大军费投入。可以预见,美军今后对解放军的学习可能会进一步加强,这是我们必须予以密切关注的动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报记者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