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害怕印度?比比空军就知又在夜郎自大了

2018-07-02 09:36:10 作者: 陈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经济时报》又刊发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如此害怕印度的五大理由”,再次将中国与印度对比,并生硬而臆测性地描述了,中国远不如印度的五大方面。

近日,印度《经济时报》又刊发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如此害怕印度的五大理由”,再次将中国与印度对比,并生硬而臆测性地描述了,中国远不如印度的五大方面。其中包括印度有更多外商直接投资、制造业成本更低、人力成本低导致人才富集、宇航技术更加先进、印度和美国的军事关系……其字里行间充斥着各种不切实际、主观而混乱的逻辑,以及莫名奇妙的优越感。但是这样的言论,其实在印度中产阶级内非常有市场。

null

null

正巧,本文作者@军事作家陈曦,参与《军情直播间》2018年的06-19期——《为保世界杯安全,俄军都部署了什么大杀器?》的录制,作为出镜受访嘉宾,讲述印度空军基本实力,以及军队引进美国技术的问题。节目已经于2018年6月19日播出。

null

null

在节目中,首先描述了印度空军主要实力,之后是印度引进美国F-16I生产线以继续其MCA中型战斗机项目,以及引进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项目的情况。

null

据本文作者@军事作家陈曦查阅资料,主要据世界权威的《军力平衡统计2017》(《The_Military_Balance_2017》),截止2017年年中,印度空军主要航空兵实力(已经正式服役)包括:

11个中队(含1个训练中队)235架苏-30MKI重型歼击机、

5个中队101架美洲虎I/IB/IS攻击机、

3个中队90架米格-27ML歼击轰炸机、

3个中队62架米格-29基本型/PG/UB歼击机

3个中队50架幻影-2000E/I/ED/IT

1个中队59架米格-21M/MF/U/UM歼击机、

6个中队115架米格-21歼击机、

null

null

null

1个中队3架Gulfstream IVSRA-4

1个中队3架EMB-145AEW和3架伊尔-76TD

5个中队Heron 或搜索者MKII型无人机

1个中队6架伊尔-78加油机

1个中队10架C-17A环球霸王III型重型运输机

1个中队26架伊尔-76MD

1个中队5架C-130J-30

5个中队63架安-32和39架安-32RE

4个中队35架DO-228

4架EMB-135BJ

其他勤务飞机64架

null

null

null

各种初级、中级、高级教练机339架

37个中队442架直升机

null

null

仅就其规模来说,印度空军航空兵排名世界第四,在南亚乃至世界范围内是很庞大了,比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除俄罗斯外)都要庞大,也超过除美国外任何一个其他北约成员国。另外就全面性而言,其兵种齐全,作战体系完整,在南亚地区如此规模和体系当然是压倒性的强大。

null

null

但是,印度空军航空兵对比邻国中国,还是差得远。先别说装备质量,印度空军不仅规模不行,完整度也不行。比如,诺大个印度空军,竟然一架轰炸机都没有!之前印度叫嚣要引进俄罗斯图-22M3轰炸机,最后竟然无果而终!而中国截至2017年年中,已建成轰-6K团3个,加上轰-6M型1个团,轰-6H型2个团,已服役的就有6个团120架飞机,其中一半是能够携带“长剑”战役巡航导弹的轰-6K!

null

null

另外又比如歼击机和歼击轰炸机,中国仅歼-11B系列歼击机110架、苏-30MKK型歼击机73架、歼-11歼击机95架、苏-27歼击机52架,不算歼-16和歼-20这些最先进的,规模就已经是印度重型飞机的1.7倍左右。而仅中国歼-10系列歼击机已经323架,几乎等于印度中型歼击机数量的3倍!另外,中国还有672架老式歼-7和歼-8型歼击机,“板凳力量”也根本不是印度可以。

null

据本文作者@军事作家陈曦分析,造成以上力量对比的,并不是印度花钱少或者不重视。实际上,印度在国家民族层面,面临的瓶颈性难题是结构性的,非几十上百年不能解决。其政治体系和社会结构之落后,决定了印度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统统薄弱,产业工人素质和规模双低,政府监管和支持软环境严重不到位。于是工业化程度总体极低,发展水平极低。像战斗机、驱逐舰,这样规格的装备,需要1000个工厂配套;而航母、核潜艇、航天飞机这些规格的装备,需要几千个工厂配套。印度未来几十年,也根本做不到自主。而做不到自主,就容易受制于人,就不容易把基础和盘子做起来。

null

null

买进+仿制这个路子,印度一直在做,但是最终总会陷入再买进+仿制的循环。印度甚至做到什么程度呢?本文作者@军事作家陈曦发现,印度已经多次做到,甚至是同一种武器,印度就非要用两个差不多的型号,分别来自东方和西方。这也是为了稳妥,一是自己拼装仿制,即使一年弄不了几架飞机,也能多弄点备件防范战争;一个是来源多样,不怕一家外国卡脖子,保证部队有东西用,实在是非常无奈之举。所以本文开头印度《经济时报》的文章,包括印度国内很多类似言论,实际上都是主观到家的产物。与美国合作生产F-16和阿帕奇,只能陷入新的买进+仿制循环里去,而根本不可能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印度要比中国,也得真正解决其自身根源问题,而不是天天拿“中国最怕印度的5个方面”自嗨。

null

null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陈曦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