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3万美军夺空岛“伤亡惨重” 日军借海上浓雾逃脱

2018-06-12 19:23: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二战期间,美军的确用鲜血和生命在太平洋岛屿争夺战中换取了多次胜利,但并非所有的胜利都值得大肆夸耀。鲜为人知的是,1943年8月,在收复“唯一被日本占领的美国国土”时,美加联军为争夺空无一人的基斯卡岛,付出了313人伤亡的代价。

3、

资料图:美军在空无一人的基斯卡岛“煞有介事”地抢滩登陆。

 美军联合参谋部主任肯尼思·麦肯齐近日在回答美国是否有能力摧毁中国南海“人工岛”时称,美军在太平洋有“丰富的摧毁小岛的经验”。二战期间,美军的确用鲜血和生命在太平洋岛屿争夺战中换取了多次胜利,但并非所有的胜利都值得大肆夸耀。鲜为人知的是,1943年8月,在收复“唯一被日本占领的美国国土”时,美加联军为争夺空无一人的基斯卡岛,付出了313人伤亡的代价。

“唯一沦陷的美国本土”

1943年6月初,日本海军发动规模庞大的中途岛战役,试图在决定性的海战中彻底摧毁美国海军。为分散美军注意力,日军指挥官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派出由两艘轻型航母、6艘巡洋舰等舰艇组成的北方编队,率先对距离中途岛以北数千公里的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发动攻击,并轻易占领了阿图和基斯卡两个小岛。

出乎日军意料的是,这个“佯攻之计”并未奏效,日军主力舰队在中途岛被美军重创,成为整个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仓皇之下,占领阿留申群岛这一原本微不足道的战绩成为日本当时唯一能拿出手的“遮羞布”——毕竟这是1812年后美国国土首次被外敌占领。

为了给美国留下“永久的伤疤”,日本不断增兵这两个偏远的小岛,1943年4月,驻阿图岛的日军增至2500人,基斯卡岛则增至6000人。但此时美军已经从血腥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争夺战中腾出手来,自然无法容忍本土被长期占领。1943年5月11日,1.5万名美军绕过防守严密的基斯卡岛,率先对阿图岛的日军展开登陆攻击。在付出549人死亡、1148人受伤、2100余人因疾病丧失战斗力的严重损失后,美国和加拿大联军宣布成功占领阿图岛,岛上日军遭全歼。

日军的“奇迹敌前撤退”

惨重的人员伤亡清单同时吓坏了日美双方。美军在拥有决定性海陆空优势的情况下,依然在阿图岛苦战三个星期,那么进攻防守更严密、驻军更多的基斯卡岛将付出多大的代价?美军指挥官、北太平洋舰队司令金凯德决定暂缓进攻基斯卡岛,等更多援兵抵达。

日本方面受到的震动更大。阿图岛是日军二战史上第一次全员“玉碎”,日本国内震惊万分。此时美军封锁了阿留申群岛周边海域,继续增兵孤悬海外、缺乏战略意义的基斯卡岛已经没有可能,何况日军在太平洋战争中已接连损失数万训练有素的精锐士兵,实在没有必要继续在此白白送命。

权衡之下,日本开始了堪称奇迹的“敌前大撤退”。在基斯卡岛周围,美国海军集结了上百艘舰艇,还有陆军航空兵的B-24轰炸机定期空中巡逻,日本水面舰队根本没机会靠近基斯卡岛。开始时,日本尝试用潜艇偷运部队。1943年6月,日本第一潜水舰队成功用大型潜艇撤离了800余名伤兵,但美军很快加强了反潜力量,日军潜艇接连被击沉——这条路肯定走不通了。

各方情报显示,美军对基斯卡岛的总攻已经迫在眉睫,日本决定冒险一搏,任命经验丰富的木村昌福海军少将担任撤退舰队的总指挥。老道的木村昌福接令后并没有轻举妄动,而是决定利用北太平洋常有的浓雾天气,在雾气最浓厚时率舰队突入美军封锁线,靠岸撤离士兵。

在苦苦等了数周后,气象预报表明,7月29日前后基斯卡岛将迎来浓雾天气。木村昌福果断率领舰队借助浓雾掩护前往基斯卡岛。巧合的是,当时美军封锁舰队返航补给,乘虚而入的木村舰队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就完成全部5200名岛上日军的登舰撤离,同时还将大批水雷布设在岸边。8月1日,木村舰队安全抵达日本本土,奇迹般的无一人伤亡。

“史上最大的实战登陆演习”

毫不知情的美军正是从8月1日开始对空无一人的基斯卡岛发动大规模火力准备。考虑到阿图岛的经验,美军在半个月内出动数百架次轰炸机对基斯卡岛的任何可疑设施进行狂轰滥炸,用超过1200枚炸弹把该岛炸成“月球表面”,美海军战列舰也频繁对该岛进行炮击。

美军的谨慎行动还不止于此。8月15日,基斯卡岛附近弥漫的浓雾完美地掩护了美加联军的夺岛准备,在数十艘战舰的猛烈炮击下,2.9万名美军士兵和5300名加拿大士兵分头登陆。心惊胆战的美加士兵以为会遭遇阿图岛一般的顽抗,时刻准备迎接来自滩头的枪林弹雨。

他们没想到的是,此时的基斯卡岛上所有活动的身影都是自己人。敏感过头的美加士兵隔着浓雾,向“任何可疑的身影”猛烈开火。仅登陆第一天,在疯狂地交叉互射中,就有24名美军和4名加拿大士兵被自己人打死。

在随后几天里,日军临走前留下的各种地雷和陷阱仍在让惊弓之鸟的美加军队大吃苦头。“喊话声被风的呼啸盖过,睡觉完全不可能,零星的枪声从四面八方传来,曳光弹发出怪异的光亮,令混乱进一步加剧。”尤其是美军先遣登陆侦察队发现一栋房子前用日语写有“鼠疫患者收容所”的牌子,引发岛上美军“传染病大恐慌”。先遣队紧急申请调派最好的鼠疫疫苗,美军士兵忙着扎针吃药,乱作一团。事后证明,这不过是日军的心理战而已。

登陆第三天,美军遭受最严重的损失:一艘驱逐舰触发日军布设的水雷,导致71人被炸死,100多人受伤。直到登陆数天后,美军才确认基斯卡岛上已经没有一个日本兵,只找到了三条被日本人遗弃的狗。一个美国大兵创作了一首《基斯卡岛的故事》的歌曲,里面写道:“我们花了整整三天才发现,那里只有三条狗而已。”

美军出动海陆空强大兵力,进攻一个空无一人的岛屿,付出122人阵亡、191人失踪的惨重损失。这次混乱百出的行动被美军自嘲为“史上最大的实战登陆演习”。原计划大肆宣扬的“收复国土之战”也因为实在太丢人,成为被美军尘封的一段历史。

倒是日本对木村昌福的成功撤离大加赞赏。1965年,日本还拍摄了电影《基斯卡·太平洋奇迹的作战》,专门纪念本次撤离行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