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易芳:轰-20若列装 太平洋对中国将无禁区

2018-05-29 10:43:00 作者: 易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期,西飞又放大招,充满神秘感的飞翼布局战机给外界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国内军迷被撩得心花怒放。

原标题:轰-20若列装,整个太平洋对中国将无禁区!

近期,西飞又放大招,充满神秘感的飞翼布局战机给外界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国内军迷被撩得心花怒放。

这就是传说中的“轰-20”吗?

文| 易芳 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

2016年,时任空军司令的马晓天上将透露,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

2016年原空军司令马晓天在珠海航展表示已经有“具体时间表”

2017年,互联网上出现国内某机场的卫星照片,图中有一架飞翼式布局的飞机,虽然型号不明,但很多网友猜测:这就是传说中的轰-20!

今年5月8日,在西飞60周年庆典宣传片的片尾,充满神秘感的飞翼布局战机给外界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

我们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是否被命名为“轰-20”?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正式公布。毋庸置疑的是,中国首款隐身战略轰炸机再次成为焦点——战略轰炸机作为先机技术的集合体,它的出现意味着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实现了历史性飞越,全面突破了制约航空工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1

影响战争进程的大杀器

战略轰炸机,又称远程轰炸机,主要任务是对敌后方政治经济中心、工业区、能源设施、交通枢纽、重要军事基地、战略武器平台进行轰炸与精确打击。它的价值在于,能从根本上削弱敌方支持战争的基础能力,从而对战争全局产生显著影响。

战略轰炸机作为陆、海、空“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的支柱之一,是大国地位的象征。美军一直认为,战略轰炸机是战区核心武器平台和战略威慑力量。

B-29超级空中保垒轰炸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的战略轰炸机,是其最终战胜德、日等法西斯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战末期,美国用B-29超级空中保垒轰炸机先后在日本广岛市和长崎市投下了名叫“小男孩”和“胖子”的原子弹,迅速为这场人类史无前例的巨大浩劫画上了句号。

到了美苏争霸时期,为了突破对手彪悍的防空拦截系统,达成战略威慑的目的,苏联搞出了图-95和图-160,美国研发了B-52、B-1、B-2战略轰炸机。

美军B-2A战略轰炸机

目前,支撑美国战略轰炸的是B-52H、B-1B、B-2A“三架马车”,分别是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产品,现役分别大约为75架、68架、20架,平均服役年龄超过40年。

2

中国核打击力量的软肋

相较美俄而言,战略轰炸机一直是中国核打击力量致命的短板与软肋,与自身陆基与海基核力量的发展进度相比,实在略显苍白。

建国以来,我国研制的轰炸机仅有两种:

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的伊尔-28

轰-5,仿自前苏联伊尔-28型轻型喷气式轰炸机,在1984年停产,目前已经退出一线部队;

轰-6,仿自苏联图-16型中型喷气式轰炸机。

在研制之初,这两型战机的性能就已远远落后于美国和苏联,后来经过反复改进,主要有轰-6甲、轰-6I,轰侦-6、轰干-6、轰-6C、轰-6D、轰-6E、轰-6F、轰-6G、轰-6H等多种型号,大部分属于试验型轰炸机。

轰-5轰炸机

1959年,轰-6服役,解决了中国战略轰炸机的有无问题。

1966年,轰-6甲定型,于次年执行了中国第一次空投氢弹试爆任务。

1975年,可运载核武器的轰-6I首飞,1980年由于动力装置无法保证和大量改进成本太高最终停止研制。

1981年,轰-6D首飞成功,1984年进行了导弹发射实验,其中双发齐射2枚,1985年通过鉴定。

在上世纪70到80年代,西飞集团还设计过轰-7、轰-8、轰-405三个轰炸机方案,不过都因为技术难度太大而最终放弃。

90年代末期,轰-6H开始服役,可携带两枚“鹰击-63”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航程5000多公里,2009年国庆阅兵接受检阅。

轰-6K飞机在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巡航

2015年,轰-6K公开亮相。它可挂载6枚“鹰击-83”巡航导弹,航程达6000多公里。

可以说,长期以来,轰-6系列苦苦支撑了中国战略轰炸的存在。

不过,客观地讲,从载荷和航程方面看,轰-6系列包括轰-6K都尚不完全具备执行远程战略轰炸任务的能力。

这就是战略上的不对等威慑——他有你无,也只能如此。

【注:一般而言,战略轰炸机最大平飞速度100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800-85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为13000-14000米,载弹7吨时最大航程11000公里。】

从乌克兰进口的X-55型精确攻击巡航导弹,属于第三代战略巡航导弹,射程3000公里,可携带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弥补了中国轰-6K作战距离上的短板。

但是,相对于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而言,轰-6K和X-55改的组合,也仅能够确保第二岛链的安全,真要飞越太平洋、大西洋、甚至北冰洋,以扩大中国积极防御的范围圈,那几乎不可能。

而且从隐身突防能力而言,几乎没有隐身能力的轰-6系列极有可能被对手雷达锁定,直接成为被动挨打的对象,即便是有护航的情况下,也未必能突破对手的层层监视。

因此,现行最先进的轰-6K,也仅仅能算半个战略轰炸机,可以在短距离实现战略威慑,而达不到全球威慑的战略目的。

3

美军新一轮轰炸机发展路线

美军早已意识到:

先进的B-2A实在太贵,单价高达24亿美元,而且可能已经被对手摸透;

B-1B、B-52H不属于隐形战机,在现代雷达侦测技术下难以实现规避,到敌后实施轰炸,很容易被现代防空系统制服。

美国B-1B轰炸机

于是1999年,美军公布了下一代轰炸机“路线图”,计划于2019年开始下一代轰炸机的研制工作,并将其服役时间定在了2037年。

2005年,在几场局部战争的影响下,美空军看到了隐身轰炸机的优势所在,提出加速轰炸机现代化项目;

2006年,美军就在《四年防务报告》中明确,下一代战略轰炸机提前20年并命名为“2018年轰炸机”,该轰炸机要求全方位隐身能力、亚音速飞行、航程不低于6400千米、载弹6.4-12.8吨、有人和无人驾驶等主要性能指标达标。

美军曾经研制的XB-70超音速轰炸机,由于极端复杂而放弃

就在美国踌躇满志研发“2018年轰炸机”时,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于2009年下令空军终止此项目。

美军之所以反复犹豫不决,主要是美国意识到安全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反恐作战已经不是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潜在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成为对抗美国全球海洋战略的最紧迫任务——这是美军加速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最直接的动力来源。这在2009年美军提出的“空海一体战”作战理论和2011年美国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得到体现。

为此,2012年度《国防战略指南》将新型远程轰炸机作为唯一被提及要发展的装备。

美国未来战略轰炸机B-21想象图

2015年,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赢得预算总额达550亿美元的下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的合同;

2016年2月美国空军部长宣布,远程打击轰炸机项目被正式命名为B-21。

4

B-21剑指中国?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直言不讳:美军下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针对中国。

从性能上看,B-21雷达隐身能力全面超越B-2A,载弹量约13吨,作战半径3200-4600千米。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B-21最大航程约9200千米,相关指标虽然比B-2A大致少了20%。但是,在隐身功能、信息化作战能力、作战灵活性、成本控制方面,全面超越B-2A,而且单价仅5.5亿美元。

美军新型LRASM远程反舰导弹

除可挂载远程巡航导弹、制导炸弹以外,B-21还可以挂载B-61系列核弹和新型LRASM远程反舰导弹,而且新概念激光武器也可能成为B-21的选择。如此,坚固的地下指挥所或许也难幸免。

电子战也是B-21的优势,能够做到“先敌发现、先敌规避、有效抗干扰和压制敌防空系统”的能力。

同时,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报道,美国战略轰炸机B-21可能用来摧毁中国东风-21和东风-26弹道导弹。根据作战需要,B-21还有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两种模式选择。

因此,与其说B-21是战略轰炸机,还不如说是“高级远程战机”,因为它能执行比战略轰炸多得多的任务。

美军要用B-21对付中国东风-21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吗?

很明显,美军是把B-21当作自己未来的“顶梁柱”来打造的,是为亚太地区量身定制的战略性武器,而且计划生产100架,其使命就是突破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有效穿透密集的防空系统,对相关战略目标进行战略打击,从而保持美军的全球打击能力,同时强化对重点地区的威慑作用。

这就不难理解,美军为什么将其视为维持美国全球霸权的战略威慑力量了。

在神秘的51区发现美B-21轰炸机测试迹象

2018年3月,美国内华达州51区内华达测试训练场(或加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了测试,这意味着B-21的服役时间可能提前,预计在2019-2025年左右服役。

5

求美军心理阴影面积

新一代中国隐形轰炸机轮廓展现在世人面前,着实给中国人提了一口气!

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认为,从已公布的画面很难判断该机型未来的具体性能参数,但从已公布的外形轮廓来看,该机型可能会更突出隐身突防能力。

再综合各路媒体消息和专家分析,轰-20航程应该比现役的轰-6K翻一倍达到1.2万公里左右,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而且具备网络化获取“陆、海、空、天”各方面的作战能力,能使用最新一代的空射远程巡航导弹。

中国三位一体核战略体系

从整体战略来看,如果“轰-20”能够服役,将让中国“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更加完善。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中国陆基战略核导弹有东风-31(A),核常兼备,射程11500千米以上,可携带至少三枚弹头或诱导弹头;

东风-41,射程突破1.2万千米,攻击目标的偏差只有百米,并且可以携带6到10枚分导式弹头,对手很难拦截;

东风-5(A/B/C),射程突破1.3万千米,多弹头打遍全球每一个角落。

海基有094战略核潜艇,装备巨浪-2弹道导弹,预计最大射程为8000-10000公里,每枚导弹最少可装备三至六枚分导式核弹头,每个分弹头爆炸当量估计为20万吨TNT,整体战力可与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匹敌。

网传的096型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有望携24枚巨浪-3第三代洲际潜射弹道导弹,最远射程逾12000公里,可以携带单个或者多个核弹头。

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

而“轰-20”的出现将有效弥补中国空中远程战略核打击这一短板。

虽然美军在全球建立的“爱国者”“萨德”和海基、陆基“宙斯盾”的全球防空反导体系,但“轰-20”的隐身能力对美军先进雷达可能轻易实现突破,可从中国东北直接对美国西海岸地区实施威慑。

届时,整个太平洋地区(而不只是第二岛链)对中国将无禁区可言。

从战役层面来看,“轰-20”可与歼-20/歼-31等组成突防体系。在电子战、网络战以及空天支援的基础上,“轰-20”的突防体系威力更大。

我国研制的国产长江-1000A大涵道比涡扇航空发动机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军工技术体系已经日趋成熟。

包括发动机技术、进气道技术、隐身技术、材料技术、电子技术、无人技术、空中加油技术等技术在内,我们实现了全面的技术突破,中国人有能力独立研发世界先进的武器装备。在“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创新一代”的军品科研体系下,中国还储备了更加强大的力量。

依据中国当前的军事技术,以及战略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建设思路,可以预见,中国研发人员很可能将人工智能、激光武器甚至反舰(航母)、反导、反卫星等“黑科技”应用在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上,届时“轰-20”的自身能力和在体系中发挥的效能将被极大提升。

AI等“黑科技”将给“轰-20”带来什么?

6、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部门在纪念“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创建60周年”宣传片中,在回顾轰-6、运-8、飞豹、运-20等明星机型后,在片尾出现了一架蒙布下盖着的未知机型,从外形判断该机是飞翼布局的大型固定翼飞机,有分析认为这就是传闻中的轰-20。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瞭望智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