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取消军演邀请施压?我外交部国防部强硬回应

2018-05-25 08:41:44 作者: 萧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防部23日宣布,决定取消对中国参加下个月“环太—2018”联合军演的邀请。美国防部官员声称,这是对中国继续“军事化”南海作出的初步反应。

5、

资料图

美取消军演邀请施压中国?我外交部国防部相继强硬回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美国国防部23日宣布,决定取消对中国参加下个月“环太—2018”联合军演的邀请。美国防部官员声称,这是对中国继续“军事化”南海作出的初步反应。当天,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美方的这一决定没有建设性、也是轻率的,不利于增进中美相互理解与互信。”24日,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均回应此事称,美方无权对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活动说三道四。邀不邀请,都不可能改变中国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的意志,更不可能动摇中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决心。

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邀请多国参与,每两年举行一次。2014年和2016年,中国两度获邀参加。今年初,美方再次向中方发出邀请。“美国之音”24日报道称,五角大楼在历经数周内部辩论之后,防长马蒂斯作出取消对中国邀请的决定,并在星期三早晨通知在华盛顿的中国官员。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发言人克里斯托弗·罗根在声明中说,“中国在南海争议岛屿上继续军事化只能增加紧张关系并导致区域的不稳定。中国的行为与环太平洋军演的原则和目的不符”。声明呼吁中国立刻拆除那些军事系统,并回撤在南海争议岛屿上的军事化进程。

日本《富士晚报》24日评论说,美国撤销邀请的做法让美中军事关系向后退了一大步。而且这是一个信号,说明南海问题上美国不会袖手旁观。不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想法如何,美国始终认为南海是自己的一张牌。在经济上迫使亚洲各国让步,在外交上美国会同样操作。在美国《国际工商时报》看来,这意味着在特朗普统治下,美国选择在南海对中国持更强硬立场。

“美方试图把邀请不邀请参加军演和美方提出来的所谓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挂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说,我在这必须严肃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自身的领土上开展正常建设活动,进行正常军事训练,这是主权国家固有的权利,也是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必要举措,与美方一直无端指责中国的所谓“军事化”毫无关系。美方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

联合军事演习展示的是国际间的军事合作,美国却把它当作奖惩的筹码。“美国之音”称,得到美国邀请参加环太军演具有政治象征意义,能为参加军演的军队提供被接纳的合法性。同样,被美国收回邀请也具有政治意义。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就拒绝俄罗斯参加军演。

“我想强调,加强中美两军交流本来也是美方的一个诉求。动辄就拿一两个交流项目试图胁迫中方放弃自己固有的权利,是不现实的,只能是徒劳的。”陆慷24日这样表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说,任何时候关上交流的大门都无助于促进中美两军的互信与合作。他表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以维护。中方希望美方着眼大局,摒弃“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努力让两军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因素。

从4月下旬美国B-52轰炸机巡航南海,到现在取消对中方的军演邀请,美国似乎试图将南海话题再搬回舆论舞台中心。有分析人士注意到,7天之后,香格里拉对话会即将在新加坡举行。一名匿名军事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届时美国也会利用香会作为战场,制造议题对中国进行施压,破坏中国的名声,渲染中国的南海岛礁军事化。

今年的香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召开,印度总理莫迪届时将发表主旨演讲。从会议的日程安排看,今年主题强调“印太安全”,首场大会议题就是“美国领导力和印太安全的挑战”。自然,“经典保留议题”南海问题也一如既往地存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反复提南海问题是在为美国的印太战略充实内容,为其接下来推动这一战略做铺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