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防俄?200多年没打仗的瑞典发放应战手册

2018-05-23 11:50: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超过200年未参加战争的中立国瑞典计划向全国480万户家庭发放应战手册,指导民众如何准备应对恐怖袭击、网络攻击和全面战争。上一次瑞典向公众发放类似手册还是在1961年冷战时期。

提防俄罗斯?200多年没打仗的瑞典发放应战手册

2017年9月14日,瑞典舍夫德,瑞典举行“极光17”军事演习。

超过200年未参加战争的中立国瑞典计划向全国480万户家庭发放应战手册,指导民众如何准备应对恐怖袭击、网络攻击和全面战争。上一次瑞典向公众发放类似手册还是在1961年冷战时期。

据法新社5月22日报道,瑞典政府将从本月28日到6月3日向480万户家庭发放这本名为《如果危机或战争来临》的应急手册。手册共20页,有13种语言版本可供选择。

应急手册用插图和文字对如何区分空袭警报、遭遇恐袭时如何反应、战争爆发时被切断水电后如何应对等问题提供了指导建议。

瑞典民事应急机构负责人埃利亚松(Dan Eliasson)表示,虽然瑞典相比其他很多国家更为安全,“但威胁依然存在”,因此民众需要为“出现严重事态”做好准备。

在如何应对“严重事态”上,手册建议民众提前存储不易腐坏变质的食物;如果在冬天遭遇断电,“全家人聚在一个房间内,将毯子挂在窗户上,地板上铺地毯,在桌子下搭一个小窝,保持温度”。

图片来源:截图

手册指出,在遭到他国攻击时,瑞典必须进行抵抗,“我们绝不会放弃,任何煽动放弃抵抗的信息都是错误的”。战争爆发时,年龄在16岁到70岁的瑞典居民均有责任参与防务,包括参军、加入政府机构或从事与防务相关的兼职。

手册同时提醒民众注意辨别虚假信息,包括查清楚信息来源、信息发布的目的等,“有国家和机构已经在利用误导性信息影响我们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其目的可能在于削弱我们自我防御的意愿”。

虽然瑞典政府并未说明该手册的发布具体针对哪个国家,但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引发瑞典担忧的正是俄罗斯。

瑞典与俄罗斯并不接壤,但俄罗斯在波罗的海边的波罗的斯克设立了海军基地,位于斯德哥尔摩海岸东面。

2014年,斯德哥尔摩群岛附近发现身份不明的潜艇,瑞典政府认为潜艇为俄罗斯海军派出;近几年,瑞典政府还多次指责俄罗斯军机进入瑞典领空。

去年12月,瑞典议会跨党派国防委员会发表报告称欧洲的军事情况正在恶化中,而俄罗斯的军力一直在增强。委员会建议政府每年投入4亿欧元,以升级瑞典的军事和民防系统。

近期,是否要加入北约再次成为瑞典国内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Inizio分析公司5月的民调显示,43%的瑞典民众支持该国加入北约,37%表示反对。也有官员警告,如果瑞典加入北约,将使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目前瑞典并不是北约成员国,但该国加入了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与北约各国进行军事合作。

本月初,瑞典、芬兰与美国签署协议,承诺加强在国家安全领域的联系,包括增加联合军事演习。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