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军命丧尼日尔视频公布:被友军抛弃在沼泽旁写遗书

2018-05-21 16:34:56 作者: 安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继上周公布四名美军在尼日尔遭“伊斯兰国”(ISIS)突袭阵亡的调查报告后,美国防部再度公布了一段时长23分钟的视频,用模拟画面和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还原了突袭事件和士兵阵亡的过程。

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

继上周公布四名美军在尼日尔遭“伊斯兰国”(ISIS)突袭阵亡的调查报告后,美国防部再度公布了一段时长23分钟的视频,用模拟画面和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还原了突袭事件和士兵阵亡的过程。

此前美军公布的报告并未解释其中一名士兵为何与大部队失散、尸体直到两天后才被发现。此次公布的视频则显示,这名士兵最终藏身在一棵荆棘树下,独自与ISIS作战。在突袭发生时,尼日尔政府军的一辆巡逻车逃离了现场;而以为会全体阵亡的美军士兵在一处沼泽旁写下了临终遗言。

去年10月4日,包括11名美军在内的46名士兵和翻译在尼日尔与马里交界的村庄执行任务时遭遇ISIS突袭,造成四名美军、五名尼日尔士兵丧生。此事引发了民主党议员和士兵家属对美军行动的质疑。

阵亡的美军士兵布莱克、约翰逊、大卫·约翰逊、怀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美军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个人、组织、机构性的失误”造成美军和尼日尔士兵丧生。调查显示,该小队原本是出动追捕大撒哈拉地区ISIS头目谢富(Doundoun Cheffou),但队长及其直属上司提交的报告却称该小队只是进行巡逻。

五角大楼于5月17日公布的视频指出,行动小队中共有八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两名特种作战支援兵和一名情报机构雇佣兵,其余为尼日尔政府军及翻译。小队驾驶了八辆车,美军占用了三辆,其中两辆安装了M240通用机枪。

此前的报告指出,小队的装备不足以执行追捕谢富的任务;而由于小队提交的行动申请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此次行动事实上并未得到相应等级指挥官的批准。

在追捕谢富无果返回基地的路上,小队在尼日尔与马里交界的村庄暂停行进,进行补水并与部落首领会谈。刚驶出村庄约100米,车队遭到了后方ISIS的突袭。

视频通过模拟画面显示,最开始车队只遭遇了零星攻击,但随着车队进入灌木密集地区,攻击越来越猛烈。猛攻迫使车队停了下来,部分士兵用车上的M240进行还击,其他士兵则下车进行还击。

在还击过程中,一辆尼日尔巡逻车驶离了现场。

绿色圆圈标出车辆为驶离现场汽车,紫色圆点为美军士兵,绿色圆点为尼日尔士兵。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意识到发动攻击的ISIS人数众多后,小队决定向南撤退。视频描述指出,尼日尔军队车辆最先撤退,还有两辆车被抛弃在现场,仅留下美军的三辆车断后。

陆军上士布莱克(Bryan C. Black)和上士约翰逊(Jeremiah W. Johnson)躲在最后一辆美军车旁,以汽车为掩护准备向南撤退。期间,布莱克被ISIS击中;布莱克倒地后,驾驶车辆的上士怀特(Dustin M. Wright)跳下车,试图与约翰逊一同施救。

在遭遇猛烈攻击后,约翰逊和怀特被迫留下布莱克的遗体,逃进南面的灌木丛中。在逃跑时,约翰逊被ISIS击中倒地,跑在前面的怀特即刻折返试图施以援手。最终怀特与约翰逊均因重伤而亡。

灰色圆点为阵亡的三名美军士兵。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向南面撤退的两辆美军车辆和两辆尼日尔车辆在距离遇袭地点约700米的地区停下,试图建立防线、与其他队员取得联系。因通讯无果,四名美军士兵徒步返回遇袭地点、寻找失联队友,留在原地的队员则遭遇了新一轮攻击。

在猛攻下,小队再次被迫撤退。陆军中士大卫·约翰逊(La David Johnson)与两名尼日尔士兵准备驾驶最后一辆车断后,此时,两辆尼日尔车辆已向西南方向撤退。在以为大卫准备好后,另一辆美军车向西北方向撤退。

由于炮火密集,大卫与两名尼日尔士兵无法登上最后一辆汽车,不得不徒步逃进西南方向的灌木丛中。在跑出约400米后,两名尼日尔士兵被ISIS打死,大卫则继续向前跑出450米,最终藏身于一棵荆棘树下。ISIS追兵赶上后包围了大卫,随后将其击毙。

紫色圆点为大卫·约翰逊,绿色圆点为尼日尔士兵。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卫藏身的荆棘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向西北方向撤退的美军车辆在驶入灌木丛中后陷入泥潭,此前试图寻找布莱克三人的四名美军在发现车辆后,成功与大部队汇合。此时,小队才发出第一个求救信号,当时距离小队遇袭已经过了近一个小时。为避免无线电通讯系统落入ISIS之手,小队在发出信号后便摧毁了通讯系统。

此后,七名美军士兵和四名尼日尔士兵徒步向灌木丛深处逃亡。逃至一处沼泽旁时,小队决定将沼泽作为最后的阵地。由于担心小队会遭全歼,士兵们纷纷在自己随身携带的设备上写下了遗书。

幸存士兵的最后阵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1分钟后,两架美国无人机到达沼泽上空,与小队建立了联系。七分钟后,两架法国幻影战斗机到达现场。由于无法分清敌友,法国战机没有提供火力支援,仅进行低空飞行、试图震慑ISIS。在遭战机威慑后,ISIS停止了攻击,部分士兵开始撤离。

三个小时后,法国直升机到达尼日尔、对小队的藏身处进行了40分钟的搜寻。有报道指出,实施救援的直升机为法国军方的承包商。

与此同时,接到支援请求的尼日尔军队也到达现场,但尼日尔士兵将小队误认作ISIS士兵,持自动武器对小队发起攻击,攻击持续了48秒,所幸无人在攻击中受伤。

尼日尔援军到达现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法国直升机将幸存者和士兵遗体带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搜索部队找到了布莱克三人的尸体,但并未发现大卫。两天后,接到居民报告的尼日尔军队发现了大卫的尸体。当时大卫身上的武器和装备已被抢走,但双手并未被捆绑,美军称其未遭ISIS俘虏。

对于此次遇袭事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已经要求陆军和特种作战司令部进行审查,对相关人士进行嘉奖或者处罚。

除了行动中的失误和装备不足之外,上周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军在尼日尔的训练体系也存在漏洞。由于美军士兵轮换频繁,在尼日尔的美军没有足够时间与当地士兵一同训练、培养默契,“只有一半的小队进行过集体训练”。

除此之外,双方还存在语言和沟通障碍,双方士兵没有就基本的战场配合进行演习,包括在遭遇攻击时该如何反应。

目前美军在尼日尔有800名士兵,尼日尔也是美军在西非派驻士兵人数最多的国家。从2009年到2013年,美国在“跨撒哈拉反恐伙伴关系”中投入了2.88亿美元;其中对尼日尔的投入超过3000万美元,马里则以4006万美元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