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首套S400防空系统抵华 防空进400公里级时代

2018-05-20 16:5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S-400的射程优势正好可以屏蔽当今绝大部分防区外打击武器的威胁。该系统所配备的40N6远程导弹射程可达400公里,为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

首套S400防空系统抵华 东亚防空进400公里级时代

原标题:宏亮瞻局|首套S400抵华,东亚防空进入四百公里级时代②

为什么一定要买

当前中国防空作战的主力导弹系统包括远程的“红旗”-9、S-300系列;中程的“红旗”-16、“红旗”-12;近程的“红旗”-7、“红旗”-6、“道尔”M1等,虽然已经构建起比较完备的多层次、多通道拦截体系,但是这些导弹系统最初的研制背景均是以非隐身飞机、低速巡航导弹为主要作战目标,对于隐身及高速目标的拦截能力不足。更严峻的是,随着防区外精确打击弹药的迅速普及,以“红旗”-9为代表的防空导弹射程明显不足。据外媒报道,“红旗”-9最大射程不到200公里,美国“斯拉姆”-ER空地导弹的射程就已达到300公里。即使预警系统发现了敌方战机,“红旗”9也可能因缺乏有效打击手段无可奈何。

S-400的射程优势正好可以屏蔽当今绝大部分防区外打击武器的威胁。该系统所配备的40N6远程导弹射程可达400公里,为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远大于美国“萨德”系统的200公里,导弹最大飞行速度也高达12马赫,能更好地应对高速飞行器。这样的导弹足以对任何执行防区外饱和打击任务的敌方空中编队构成致命威胁,400公里超远射程甚至可以直接猎杀处于“安全空域”的敌方预警机和加油机。

值得注意的是,有美国军事专家称S-400对外宣传的最大射程是以摧毁非机动目标为前提的。但事实很可能并非如此。按照苏联和俄罗斯传统,武器最大射程参数均针对机动目标测试获得,苏俄防空导弹针对直线飞行的非机动目标的最大射程总要比官方公布的指标高出许多。这有时甚至会造成可怕的悲剧——2001年,乌克兰一枚射程为240公里的S-200V导弹击落了一架俄罗斯图-154客机,开火时客机距防空导弹发射系统的距离足有270公里。

当然,目前S-400尚不具备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不过中方目前最欠缺的恐怕也不是媒体热炒的太空中段战略反导能力,而是应对周边国家弹道导弹的战区反导能力,后者所带来的现实威胁显然更大。遗憾的是,解放军尚没有一型防空导弹能担此重任,无论S-300PMU还是“红旗”-9,反导对于它们来说都是“兼职”。S-400则不然,该系统的反导能力比“专业”的S-300V更强,足可为中国提供至少不差于美国的战区反导能力。

除了出色的技术性能外,开放的系统架构与火力兼容性恐怕也是S-400吸引中国客户的重要因素。金刚石-安泰公司在设计S-400时充分考虑了多型导弹共架发射,以及不同作战系统与作战单元间的信息共享与统一指挥问题。该系统能够在同一套雷达预警系统,同一套指挥火控系统,同一套导弹发射系统的支持下,共架发射包括5V55系列、48N6系列、9M96系列和更先进的40N6系列多种新旧型号防空导弹。各种导弹可以在射程、拦截目标速度和毁伤能力上互补,摧毁从空气动力目标到战术弹道导弹的各类威胁,甚至可以拦截近地轨道卫星。

对于解放军来说,这意味着过去储存的大量48N6系列导弹可以直接融入S-400作战单元内,在性能更加强大的雷达、火控与数据链支持下发挥出远大于在S-300PMU系统内的作战威力,并简化现阶段来自于国产、俄系及法系的繁杂防空导弹型号。

据俄媒报道,中国从90年代开始先后分四批购买了超过700枚S-300装备的导弹。

据俄媒报道,中国从90年代开始先后分四批购买了超过700枚S-300装备的导弹。

S-400作为苏联时期研制的最后一代防空导弹系统,包含着俄国人对建立一个现代化国土防空体系的最新理念,其中既有冷战对峙时苏式传统防空思想的传承,也有俄国人深入考量未来空防环境与防空体系建设模式的成果。集苏俄数十年设计经验与技术积累的S-400,应该能为未来的国产“红旗”系列防空导弹乃至整个中国国土防空系统的建设提供借鉴。

前沿部署与攻势防空

假设解放军确定引进的S-400防空系统为4个营(取主要报道预测的中间值),48辆导弹发射车,那么这个规模想做到面面俱到显然不现实。作为中国防空系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旗舰装备,如何部署才能发挥出最大效能,也是军方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可以想象,仅仅4个S-400导弹营装备部队后多半会在某一方向或区域的防空体系中扮演核心角色。但如果战况紧迫,或出于威慑需要,也不排除部署在边界等区域。

S-400作战单元的机动性支持这样的前沿快速部署。如果以营级单位做独立部署,每个S-400导弹营由十多辆轮式拖挂车组成,其中包括12辆导弹发射车、一辆相控阵制导雷达车、一辆搜索指示雷达车和一辆指挥控制车,另外还可灵活配备一定数量的备弹运输车或其他后勤保障车。这些车辆均可以通过铁路、海运或空运远程机动。在快反模式下,5至6架运20或伊尔-76运输机可一次性远程部署一个完整的S-400导弹营。如果部署距离较短且无需跨海,导弹营也可以凭借自身平台的机动性进入阵地。

400公里级射程赋予了S-400无可比拟的攻势防空能力。如将其部署至中印边境,其射程几乎可以覆盖整个印度北部空域,边境线附近的东中西三段争议领空自不必说,甚至连藏南地区后面的印度空军提斯浦尔与查布亚两大空军基地也均在打击范围内。理论上,部署在这里的印军苏-30MKI刚起飞就可能被击落,甚至远在400公里外的印度首都新德里上空也不安全。这种战略级威慑效果是除S-400外的任何防空导弹均无法实现的。

台湾地区媒体制作的S-300与S-400射程范围比较图。可见,假如S-400部署在福建泉州,其射程理论上几乎可覆盖整个台湾岛上空。

台湾地区媒体制作的S-300与S-400射程范围比较图。可见,假如S-400部署在福建泉州,其射程理论上几乎可覆盖整个台湾岛上空。

再来看看海洋方向,S-400如部署至西沙中建岛,其火力将覆盖整个西沙群岛和越南中北部几乎所有海空军基地;如部署至浙江或福建沿海,钓鱼岛和“春晓”油气田附近空域全在其打击范围内;如部署至台湾海峡西岸,则台海空域将被S-400火力完全封锁。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前沿部署模式下,S-400不仅可以为前出的陆军部队或海上舰船提供全程防空掩护,更可以分担一部分过去只能由作战飞机或弹道导弹才能执行的火力封锁任务。

叙利亚实战表现之谜

如上所述,S-400在纸面上无疑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并很容易在解放军装备序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但纸面实力在实战表现面前实际上毫无意义。目前外界,尤其是西方对该防空系统的质疑也正是来自于所谓的“实战”。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S-400实际上还未在战场上发射过一枚弹就“被质疑”了,而其没有实弹拦截记录本身即是被质疑的主因。

S-400系统早在2015年底即被部署于叙利亚战场,当时这被认为是莫斯科对土耳其击落俄军苏-24的应急反应。但两年多过去了,尽管叙利亚屡遭美英法和以色列、土耳其的空中打击,S-400却从未实施过拦截。在西方宣传语境下,“从未拦截”即等于“没能力拦截”。然而有两个事实却被忽略了,即俄军驻叙部队的所有防空系统——不仅是S-400——除了拦截过几十架主动攻击俄军基地的简易无人机外,都没有过拦截发射记录;与此同时,美英法和以色列等国的所有空中打击也都毫无例外的避开了驻叙俄军。

由此可知,“交战规则”已经很明确了。为了避免正面军事冲突,根据已公开资料,西方至少截至目前从未空袭过俄军,俄军防空系统至少截至目前也只用于保护驻叙俄军自身,不会为叙利亚政府军“撑伞”。当攻击行为直接针对俄军时,拦截程序必然启动,如之前发生过的无人机袭击事件。

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部署的俄S-400防空系统,几乎可监控整个叙利亚空域。 参考消息 资料图

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部署的俄S-400防空系统,几乎可监控整个叙利亚空域。 参考消息 资料图

 

此外,没有火力拦截并不表明S-400没有在叙利亚接受战火的考验。S-400是一整套作战系统而不是仅仅几十枚导弹,其相控阵雷达和火控系统的作战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很可能在西方对叙政府军的空袭中得到检验,并获取相关数据与经验。在每次空袭后,俄国防部都会即时公布空袭方具体到每架作战飞机和每枚巡航导弹的飞行路径,其中也许就有S-400系统的功劳。而S-400导弹营在远离国土且条件恶劣的叙利亚战场上的实战部署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也已经得到证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