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一分钟看首艘国产航母离港全程

2018-05-13 17: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国产航母向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礼物。清晨,首艘国产航母缓缓驶离位于中船重工大船集团的码头。


视频来了!一分钟看首艘国产航母离港全程科普中国

3、

2、

1、

今天,国产航母向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礼物。

今天清晨,首艘国产航母缓缓驶离位于中船重工大船集团的码头。

7、

首艘国产航母离港将开展首次海上航行试验

国产航母离港后,其自主研制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将首次接受海洋环境的真正考验,向成为一艘真正的作战舰艇迈出关键一步。

5、

6、

什么是海试?都测试什么?

所谓海试,就是让造好的新航母到海上去进行实际试验,通俗地讲,就是“拉出去溜溜”。实际上,海试内容十分庞杂,最主要就是看看舰上各个子系统是否合格,特别是检验新装备技术的可靠性。

首先,在海试中必须对航母动力系统进行测试。动力系统高度复杂,因此要格外重视。 比如说能开多快?不同的航速、航行状态下,航母能不能正常运行?在不同的海况下,航母平台的设计、建造能不能达到设计要求等等。

电子武备系统也是测试重点,对于军舰来讲,电子武备系统决定了其战斗力。这个阶段的测试就不仅仅是简单的出海了,这要在一个特定的海域,这里我们说的一般是海上兵器和电子设备的试验区,在这个地方完成武器和电子设备的测试。

作为航母,在海试中还要格外重视航空系统,例如着舰的阻拦索能否正常运行?各种助降装置是否能够适应舰载机使用的要求?升降机的使用情况怎样等等。

完成了所有的这些测试之后,这艘航母作为一个平台基本上已经可以完备地交付海军使用了。当然,在交付海军之后,还要进行后续的测试,直到完成所有测试、能够正式使用为止。

新航母新在哪?与辽宁舰有何不同?

新航母是我国百分之百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航母。

“辽宁”号的基础为苏联弃建的1143.5型航母“瓦良格”号,原船实为空壳,中国完全靠国内解决了诸如动力、雷达、战斗管理、舰载武器等关键系统,实现了“以我为主,航母重生”的奇迹。

在积累经验后,中国在首艘国产航母的建设上走出了变革与创新之路。

102、

舰艇编队模型

8、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理念

设计理念方面,两者并不相同。辽宁舰的舰体是利用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改装而来的,而首艘国产航母,从最开始就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来进行设计。

例如,作为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在舰首正中的甲板下安装有12枚花岗岩反舰导弹,占用了甲板下相当大的空间,这个结构在改装辽宁舰的时候是无法完全去除的。

而首艘国产航母自然不受这种约束,结构设计更加适合舰载航空兵作战需求,內部也有更大的空间用来装载舰载机。

外表

比如,舰岛。指航母甲板一侧的岛型建筑。

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比辽宁舰有所缩短,而高度增加了一些。因为载机巡洋舰的舰岛不但负责航行和舰载机起降,还有专门舱室负责大型对海、对空和对陆攻击武器。

而航母上没有这些装备,航母舰岛主要负责航行和指挥舰载机,功能相对集中,需要的空间自然也就小了很多

9、

截图自央视

雷达

和辽宁舰一样,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上仍然安装了四面相控阵雷达,但是位置和样式略有不同。

辽宁舰上的雷达罩是凸起的圆弧形,而首艘国产航母上的则是平面。说明后者雷达冷却性能更好,因为它不再需要弧形的雷达罩来帮助散热了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唐 摄  

无论从成本效益还是技术进步的角度看,首艘完全国产航母承担了“走完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使命,把从零开始的航母建造之路走完。

国产航母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首艘国产航母长约315米、宽约75米,为滑跃起飞式的常规动力航母,外形与辽宁舰基本相似,但比辽宁舰更长、更宽。

10、

它有十几层楼那么高,站在它下面,感觉是站在巨人的身边。光是巨大的甲板,就相当于整整3块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103、

看完了外表,再来看它的“肚量”。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它的排水量与辽宁舰不相上下,船内的大大小小的舱室数以千计,比如一个小孩儿刚出生,幸运地登上航母生活,把他放到航母上每一个个舱室里住一天,等到住遍了船上所有的房间再出来,那时这个孩子已经是十来岁的少年了。

何时能战? 

如果国产航母成功开展海试,那么距形成战斗力还要多久呢? 

一艘航母从设计到形成战斗力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大体可分为:设计阶段、平台建造阶段、设备舾装阶段,接下来就是测试阶段,测试交船服役之后还有完成训练阶段,包括单舰的训练、编队的训练,等到能完整的形成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说这艘航母已经形成了战斗力。

11、

国产航母去年4月26日完成“下水”,相当于已经建造好了“毛坯房”。“下水”之后,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舾装。舾装是指在船体主要结构建造完成后所必须的安装工程,涵盖设备,管系。通风、电气、铁舾、内舾、武器等各个方面,相当于“毛坯房”后开始“精装修”。

而舾装工作完成后,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就是海试。

今天,海试来了! 

出港!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科普中国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