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2018-05-09 07:10: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特朗普说:“我宣布,美国今天将退出伊核协议。”他还称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单边协议,“过去没有带来和平,并永远不会带来和平”。

特朗普

原标题:刚刚!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环球网综合 报道记者 朱梦颖】据路透社9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特朗普说:“我宣布,美国今天将退出伊核协议。”他还称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单边协议,“过去没有带来和平,并永远不会带来和平”。

2015年7月14日,各国代表在JAPOA文件封面签字图源维基百科

伊朗:非法!不合理!暗中破坏国际协议!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称,特朗普的决定是“非法的、不合理的”,批评特朗普此举实属“暗中破坏国际协议”。 

伊朗总统表示,如果美国“退群”,将会“前所未有”地感到后悔(图:视觉中国) 

以色列:美国的决定“勇敢且正确”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不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伊核协议的决定“勇敢且正确”。  

另据路透社消息,在特朗普正式宣布此消息前不久,就曾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讨论此事。路透社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也通了电话。

俄罗斯:若美退出,俄将与伊朗建立更深层关系!

5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问题司司长弗拉基米尔·叶尔马科夫向法新社表示,如果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俄罗斯将与伊朗密切合作,建立更深层的关系。

新任国务卿对特朗普影响甚大(AFP/Getty)

德法:不跟!

即使美国退出,英法德等西方大国或许不会跟随美国步伐离开伊核协议。29号,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并发表声明称,一致认可维持伊朗核协议的重要性,并表示将继续和美国就伊朗核问题进行密切合作,其中包括有可能出现的伊核问题“新协议”。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和到访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7日在柏林表示,不论美国政府对是否遵守伊核协议有何新的决定,两国都将继续坚持遵守这一协议。

8日稍早,对于美国或将退出伊核协议,鲁哈尼总统在德黑兰出席一场石油博览会会议时表示,“我们国家可能会面临两三个月的困难,但我们会挺过去的。”伊朗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Ali Larijani)也表示,美国若退出伊核协议,只会促使伊朗人更加团结。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斯哈格⋅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8日也表示,美国若退出伊核协议,现在谁再与美国谈判就是太“天真”。贾汉吉里说:“今天,世界上最大强权正在叫嚣,它不会接受(伊核协议)。如何处理这一协议取决于他们自己,但(从现在开始)只有‘天真的人’才会接受与这样一个国家展开谈判。”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等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并将核计划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英法德试图游说特朗普坚持伊朗协议(图:路透社)

由于遭到共和党反对,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后,没有寻求在国会获得通过。因此,伊核协议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后来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也较为有限。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此后,他不断推翻前任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其中就包括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最大成果“伊核协议。”特朗普于今年1月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涉及伊朗核项目的制裁豁免期,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把5月12日定为修改协议的最后期限。他声称,如果修改方案令他不满意,美国将退出协议。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明确反对伊核协议,他们建议特朗普退出协议并加强对伊朗制裁。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曾说,伊核协议建立在“伪装”和“不准确的事实”基础上,伊朗的核能力比其对外披露的要先进,奥巴马政府一开始就不该签署该协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