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突袭叙利亚:导弹被拦、行动遭批、成效几何?

2018-04-15 08:0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13日,美军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实施“精准打击”,以回应叙利亚“化武疑云”。这一军事行动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多方指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

美英法突袭叙利亚:导弹被拦、行动遭批、成效几何?

中新网4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军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实施“精准打击”,以回应叙利亚“化武疑云”。这一军事行动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多方指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虽然此次打击是“一次性”的,短时间不会再有后续进展。但不排除局势未来有激化的可能。叙利亚硝烟再起,中东局势将何去何从?

9、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空中传来巨大爆炸声。

一次打击

美英法发射约110枚导弹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打击叙利亚的是两艘位于红海的美军舰、地中海上空的战术航空队以及位于阿特坦夫(AL TANF)军事基地地区的B-1B轰炸机。

叙总参谋部发布消息称,英美法飞机于4月14日凌晨约3时55分起,对大马士革和城外目标发射了约110枚导弹,造成数名叙利亚平民受伤。

俄罗斯卫星网称,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大部分导弹,一些导弹落向一座教育中心和科学实验室所在的建筑。仅造成物质上的损失。

作为回击美英法的空袭导弹攻击,俄外交部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动用了苏联30多年前生产的叙利亚S-125、S-200、“山毛榉”和“正方形”防空导弹。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美国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两相矛盾

立场不同,美国国内现分歧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叙利亚直接动武之前,13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公开会议,重点讨论叙利亚局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时在会议上表示,美国政府还没有就可能对叙利亚采取的行动做出决定。而就在此番表态后大约半天的时间后,美英法随即发动了对叙的军事打击。

此外,英国天空新闻记者马克•奥斯汀注意到,特朗普和马蒂斯的立场似有不同:马蒂斯称对叙军事行动是“一次性的”;而特朗普则称行动是“持久的,直到叙政府停止使用化学武器”为止。

而由于特朗普在宣布此次打击前,并未咨询美国国会,国会两党都出现了批评声音。民主党参议员凯恩称其行动“鲁莽”和“非法”。而在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内,众议员托马斯•麦西则直接称其“违宪”。参议员布莱克称,特朗普打击叙利亚不道德、不公正。

另一方面,美国全国联合反战同盟(UNAC)表示,美国反战组织成员本周末,将在美国全国数十座城市举行一系列示威活动,抗议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14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民众在街头发起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联合英法两国对首都大马士革发起空袭行动。

三种后果

影响有限,美难脱身,冲突升级

美国此次空袭叙利亚的导弹规模翻倍,但能见成效吗?BBC评论员发表观点称,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友此次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动用比去年美打击叙空军基地数量多一倍有余的导弹。但从去年的结果来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不为所动。今年的空袭对阿萨德政府是一个明显的“警告”,行动效果从目前来看“有限”。

叙总统办公厅在西方打击后公布的视频显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正在大马士革总统官邸。该8秒的视频显示,叙总统正进入建筑并在走廊上走。录像的短评写着“坚强的早晨”。

空袭发生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数百民众在街头发起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联合英法两国发起的空袭行动。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恐将在叙利亚陷入更全面的冲突。分析家表示,风险在于美国最终会陷入危机升温循环,让美军更深地被卷入叙利亚冲突,而非政府所期望的撤出。

这次空袭能否阻止叙利亚日后再使用化武,犹未可知。此外,这次打击叙利亚还会对特朗普政府官员带来棘手的问题——为何他们只会在用化武对付平民时介入,但在部队以常规武器杀害更多人时却袖手旁观?

英国《卫报》发表评论称,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军对叙利亚发动突然的袭击行动,是一次性的,短时间不会再有后续进展。但不排除局势未来有激化的可能。总而言之,这次行动比去年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打击力度要大,但不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四面之声

违反国际法,是对叙利亚的“犯罪”

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屡次坚称,战乱期间,从未在叙境内使用过化学武器,这一切都是反对派势力的捏造。政府并指出,在2013年8月那一波所谓“化武”袭击疑云后,根据由美俄斡旋达成的协议,叙政府整个化学武器库已摧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凌晨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避免可能使叙利亚局势升级的行动。古特雷斯强调,所有会员国都有义务始终如一地遵守《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在处理有关和平与安全问题时更是如此。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军事和民用设施实施打击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没有得到安理会的许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此前一天,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中东局势紧急公开会上表示,叙利亚局势正处于战与和的十字路口,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电视讲话,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表示谴责,称这是对叙利亚的“犯罪”,西方不会因此而有所收获。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萨米也发表言论,称西方盟军甚至没有等到禁止化武组织的结论出炉,就擅自对叙展开军事行动,可能在中东地区引发连串后果。

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文斯•凯布尔发表声明,批评英国对叙发动空袭未经议会批准:“美国总统的决定不能替代议会的授权。此次行动表明,英国政府把政治考虑置于民主决策之上,这样做进一步削弱了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