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绿营不敢公布的“武统”民调 原来是专门忽悠美国的

2018-04-07 08:43: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亲绿组织“台湾民主基金会”委托台湾政大选举研究中心进行一份民调日前在美国智库发布,该民调称,在问到“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受调者是否愿意为台湾而战”,39岁以下受调者,有70.3%回答“是”,26.5%回答“否”。

1、

辽宁舰编队

原标题:绿营这份“武统”民调不敢在岛内公布,原来是专门忽悠美国人用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亲绿组织“台湾民主基金会”委托台湾政大选举研究中心进行一份民调日前在美国智库发布,该民调称,在问到“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受调者是否愿意为台湾而战”,39岁以下受调者,有70.3%回答“是”,26.5%回答“否”。而同样的这份民调还指出,39岁以下受调者,有65.5%支持“维持现状”。40岁以上受调者则是59.3%支持“维持现状”。

民调“出口专用” 前后矛盾很“蹊跷”

“然而,这项民调却不无蹊跷。”《联合报》5日评论指出,该份民调已完成一个多月,在台湾并未发表,却被拿去向美国人报告,难道这数字是“出口专用”?

“为什么不能在台湾发表?”《联合报》分析指可能原因有三:第一,台湾年轻世代一直被称为草莓族、月光族、厌世代等,很难想象他们脑子里有作战的念头。第二,他们追求的是个人“小确幸”,“国家”意识薄弱,很难与“为国而战”连结。第三,当局已将征兵制改为募兵制,许多年轻人根本不知“作战”为何物,能想象他们上战场吗?

评论说,由此看来,这项民调只能拿去国外发表,让美国人隔海想象一下“勇敢的台湾年轻人”的钢铁意志,也就不无道理。因为,在台湾发表,可能很快就被戳破。

有趣的是,同一民调也发现,39岁以下年轻人有65%支持“维持现状”,这比起40岁以上民众59%支持“维持现状”,年轻人希望“维持现状”的比率更高。换言之,75%的年轻人并不乐见两岸打仗,而“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竟说70%愿“为台而战”,这真是大哉解读。

蔡英文

自欺欺人的“民調”

“在我们看来,这一份民调是标准的自欺欺美(国)的手法。”台湾《中央网络报》6日发表题为《別再拿民調自欺欺人了!》的评论文章指出,事实上,年轻人有没有为台湾而战的意愿和决心,不是从民调中可以看出来的,因为台湾已经有超过半世纪的时间没有战事,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战争的残酷。在问卷上大笔一挥回答这种攸关战争与个人生死的问题,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会选“政治正确”的答案。更重要的是,有比民调更有效的指标可以观察台湾人是否有为台湾而战的意愿和决心。

评论指出,长期以来,台湾年轻人视服兵役为畏途,军人在台湾的社会并不高,社会也没有给予军人适当的尊重。尤其最近这几年,军方几乎成了众矢之的,稍有犯错,即各方挞伐。在一个军人地位不高的社会中,年轻人不愿当兵,还谈什么为台湾生存而战呢!现在民进党当局的军人年金改革已引发众怒,所谓“八百壮士”对蔡英文是如影随形般的抗议。在我们看来,不要说年轻人了,即使现役军人恐怕也是士气低落。

除此之外,兵役制度的演变更反映台湾年轻人不愿当兵的现象。台湾原来是征兵制,当兵是义务,但由于两岸和平太久,民众又视当兵为畏途,于是陈水扁执政时就要推动募兵制。由于这是民意所趋,马英九与蔡英文都继之落实。然而,从实际情况可知,募兵制根本召不到足够的人力,现在已面临人力严重短缺的问题。

评论说,美国官方当然也看出了矛盾,台湾又想“独立自主”,却又不想冒生命危险。美国又岂是一纸民调可以随便唬咔,民进党的民调恐怕是白费心机了。

游梓翔

游梓翔:这份民调服务的“政治目的”非常明显

对此,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在个人脸书(Facebook)上表示,“逾7成愿意为台湾而战”,这数字与周边年轻人希望役期短、当替代役、找理由不当兵,以及台“国防部”因募兵不足怪招尽出等感受相差太远,而且这时候到美国发表,服务的“政治目的”非常明显,当然值得深究。

游梓翔指出,民调本是严谨程序,但台湾这些年民调公信力愈来愈低,甚至被戏称为民“调”(调整);就算没灌水造假,很多也是民“钓”,即利用问题设计“钓”出想要的答案。

他说,请问这题怎么问的?“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有加上大陆为什么武统台湾吗?大陆要动用武统,势必是“台独工作”采取了具体行动,同份民调中年轻人“支持独立”的只有23.5%。这7成难道不是“钓”出来的?

至于“愿意为台湾而战”,他说,有提示“为台湾而战”要做哪些准备、付出哪些代价吗?战争可不是喊句口号,或是像玩电玩按“Start”和“Replay”一样简单。你不当兵、役期太短、当替代役、不愿从军、不愿流血,说这句“为台湾而战”太廉价了吧?

游梓翔说,如果真没民“调”,也没民“钓”,那不用向美国人报告,而应该向蔡英文报告。台湾有7成年轻人愿意在“大陆武统台湾”时“为台湾而战”,台“国防部”还用什么美女图片、大眼嘟嘴来募兵岂不是搞错方向?岂不是看轻年轻人了?

游梓翔讽刺地说,如此一来,可能连“时代力量”那些没当兵和当替代役的年轻政客,都会振奋起来,觉得自己没当兵和当替代役实在对不起台湾,立刻加入台军阵容也说不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今日台湾综合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