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空军罕见派12架轰6K远程机动 演练内容引猜想

2018-03-28 11:08:19 作者: 李强 刘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空军3月27日发布消息称,空军“神威大队”所在师出动12架轰-6K“战神”,从关中腹地远程机动到某区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在实战实训中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据介绍,这是一支参加过上世纪90年代东南沿海重大演习的部队,近年还执行过穿越岛链、战巡南海等任务。

6、

神威大队轰6K(新华社发,摄影 范以书 杨军 )  

【环球网军事3月28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 强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中国空军3月27日发布消息称,空军“神威大队”所在师出动12架轰-6K“战神”,从关中腹地远程机动到某区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在实战实训中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据介绍,这是一支参加过上世纪90年代东南沿海重大演习的部队,近年还执行过穿越岛链、战巡南海等任务。有分析认为,即便在国际上来看,同时出动12架大型轰炸机也是比较少见的情况,这样一支力量如果发射远程巡航导弹,足以对敌军的大型地面防空系统进行毁灭性打击。从这一点上看,空军发布相关消息无疑是对外释放强烈信号。

12架“战神”同时训练不寻常

对于轰炸机来说,12架已经是非常大的数量了。近些年,中国海空军战机穿越第一岛链飞行中,几乎很少出现如此大数量的轰炸机集群。搜索一下美俄的轰炸机部队出动的消息,也极少看到12架大型轰炸机同时出动参加演习或作战的情况,可以说这是名副其实的大机群训练。报道说明了参加演训的部队是“神威大队”所在师,这也表明12架这个数量应该远超一个“神威大队”装备的轰-6K“战神”的数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外界对轰-6K轰炸机的性能分析,它的最大载弹量达到15吨左右。如果这些轰炸机满弹飞行,一次出动理论上可以倾泻180吨弹药,如果携带巡航导弹实施“点穴”式攻击,可以携带72枚“长剑”巡航导弹。这样的打击强度,如果是对付台湾防空系统,基本上是每套大中型防空系统都可以摊上一两枚了。如果携带大型防区外发射的精确制导导弹,甚至可以实现“从窗户进入打办公桌的精度”。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这次信息发布未像之前的重大行动发布那样说明具体时间、地点,因此未必是当天实施的。而且12架“战神”不一定是同时出动,也不排除是在一天内分批次连续出动,不过两种方式达到的效果是相似的。

神威大队轰6K(新华社发,摄影 范以书 杨军 )

“神威大队”展神威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空军发布这条消息,主要是为了配合“神威大队”的宣传报道。根据报道,这个大队也非常“有来头”。在1996年3月东南沿海方向的一次重大军事演习中,他们以过硬战斗作风出色完成任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被空军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3年前,就在该大队所在师,国家最高领导人登上轰-6K战机,坐进驾驶舱,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提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战略要求。历史上,该大队还曾执行过航测珠峰、空投空爆原子弹和氢弹等重大任务。近年来,这支部队更是多次执行穿越岛链、南海战巡、高原演习等任务,可以说是冲锋在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和重大热点地区,是中国空军进行战略性打击的一把重剑。

中国空军发布的文章称,该大队轰-6K战机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宫古海峡时,曾受到外国军机干扰阻挠。飞行员直面威胁,果断正确处置,按计划完成任务,在西太平洋上锤炼了实战能力。“神威大队”还曾深入高海拔无人区域,挑战装备、生理和心理极限,进行编队穿山谷飞行,成功突防并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开创了轰炸机部队高海拔、联合打击和夜间临空突击等多项纪录。

向外界传递中国意志

专家分析认为,从此次空军发布的消息来看,和以往穿越岛链经常包含预警机、加油机、战斗机、电子侦察机等多机种不同,这次飞行训练活动似乎并未公布有其他机型参加,这也表明此次训练可能是“神威大队”所在师单独组织的一次轰炸机远程实战训练。

按照解放军海空军以往的飞行训练规律,通常在夏季进入训练高峰,组织较大规模的多机兵种协同训练和大型演训活动。而在春夏交替之际,仅一个师就出动多达12架大型轰炸机执行任务,显示出解放军空军比往年更大的训练强度。

另一方面,近期正逢美国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而且有美官员访台,导致台海局势紧张。此次空军宣传的“神威大队”,恰恰又因1996年东南沿海演习而得名。因此,公布12架“战神”参加演习或是在向外界传达中国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