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沙特F15被击落10年前已有征兆 美国早已仁至义尽

2018-03-23 17:33:24 作者: 刘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使用不当”or“给的猴版”,这已成了胡塞武装3月22日宣称再次击落沙特F15战机后,沙特与美国扯皮的焦点。尽管沙特“王爷军”的战力此前在地面战中已暴露无余,但人们仍很难想象曾在美国、以色列手中创造不败神话的F15战机,为何到了沙特手中会如此不堪一击。

在今年1月沙特F15首次被击落时,战机的技术因素并未获得重视。(资料图)

凤凰军事 凤凰网军评 3月23日

“使用不当”or“给的猴版”,这已成了胡塞武装3月22日宣称再次击落沙特F15战机后,沙特与美国扯皮的焦点。尽管沙特“王爷军”的战力此前在地面战中已暴露无余,但人们仍很难想象曾在美国、以色列手中创造不败神话的F15战机,为何到了沙特手中会如此不堪一击。但事实上,沙特F15战机被击落早在10年前就已先兆,美国早已仁至义尽。

图为沙特F15S战机,胡塞武装击落的2架F15很可能都是该型号。(资料图)

相比以色列(1975年),沙特仅晚了3年(1978年)获得F15战机,在1978年的“和平之日”军售项目中,沙特获得了首批60架F-15C/D战机,这批战机主要承担空优使命。1993年,沙特再次订购72架F15S战机,该级是美军F15E战机的简配版,具备基本的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沙特被击落的2架F15战机都是该型号战机。到了2011年,沙特不仅斥资300亿美元采购84架全新F15SA战机,还另外斥资40亿美元升级F15S战机。

沙特的F15战机很早就曾获得实战战绩,其中包括伊朗的F4战机。(资料图)

尽管沙特的F15战机规模庞大,并曾在实战中击落过伊朗的F4(1984年)与伊拉克的“幻影”F1战机(1991年),但由于沙特空军在90年代中后期盲目扩张,导致飞行员训练严重不足。F15作战部队飞行员每月仅能飞行6小时,尽管美国空军加强的援助,沙特也在投资加强哈立德国王空军基地和苏尔坦亲王空军基地的训练能力,但沙特的F15飞行员每月的飞行时数仅增加至12-14小时,仅有限降低了事故率,高级战斗训练仍相当缺乏。

在“红旗军演”中,沙特F15战机甚至无法应对“萨姆”6的攻击。(资料图)

针对这种情况,沙特空军在2005年首次派遣F15S参加美国“红旗”军演,并在国内建立一个空战机动仪器(ACMI)训练场。尽管到2008年美国认为沙特的F15机队素质有所提升,但也正是在2008年的“红旗”军演中,美国发现了沙特F15S战机及驾驶员存在重要问题:沙特飞行员必须依靠AN/AAQ-13/14“蓝盾”吊舱才能完成需要的任务剖面,而且F15S的压制敌防空系统的能力有限,即使面对陈旧的“萨姆”6导弹的模拟攻击也束手无策。

NASAMS系统曾模拟击落过F15,胡赛武装的R27与该系统如出一辙。(资料图)

为此,美国建议,一方面强化沙特飞行员的对地打击训练,另一方面为F15SA战机装备“哈姆”反辐射导弹,并将这款导弹普遍配备F15机队。但沙特尽管采购了“哈姆”导弹,可是装备数量相当有限。仅仅在1年之后,在沙特与阿联酋的联合军演中,阿联酋装备的NASAMS低空导弹系统多次完成对F15S战机的锁定、击落。有意思的是,NASAMS系统正式AIM-120空空导弹的地空型号,作战方式与胡赛武装手中的地空版R-27导弹如出一辙。

若沙特F15加装“哈姆”并强化对地压制,则可无视胡赛武装的威胁。(资料图)

相比大意的沙特,美国在完成NASAMS系统,尤其是NASAMS系统在军演中击落沙特F15战机后,主动建议沙特强化F15战机的对地电子压制能力,给出的报价仅为单机50万美元,但却被沙特否决。此前有消息显示,胡赛武装将也门空军米格29战机的雷达火控系统拆下来装在卡车上,完成了对R-27导弹的引导。如果当初沙特听从美国建议,加装“哈姆”导弹并强化对地压制能力,这种山寨版NASAMS系统的威胁本可忽略不计。

图为参加“红旗军演”的沙特F15战机,相比装备与技术,沙特空军的体制是更大的问题。(资料图)

除了技术层面,沙特的空军编制也有很大问题。2010年的“红旗军演”开始前,6名美国空军的F15战机驾驶员曾对沙特空军第92中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与协助训练。期间尽管美军认为沙特的F15驾驶员技能明显提升,但沙特空军却将这些精英飞行员集中编组,充当精锐部队使用,反而对将这些精英派往其他部队传授经验、组织训练嗤之以鼻,认为那是重要资源的浪费。从而导致沙特空军中尽管不乏精英,但整体战力始终难有长进。

由此可见,沙特对本国F15战机的性能心知肚明,所谓“猴版”并不能成为频频被陈旧导弹击落的代价。相比之下,美国尽管频频提醒沙特,并给出多项解决方案,但是都被沙特否决,无论是作为卖家还是盟友,美国也算是仁至义尽了。(凤凰军事 凤凰网军评 刘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