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揭密“3.14”海战:胜者归来受审查(上)

2018-03-15 07:19:32 作者: 陈永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0年前的今天,中国海军为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南沙群岛,又与越南海军展开了一场海上的生死较量。这是自中越西沙之战(前西贡政权)后两国海军的第二次交锋,中国海军大胜而归。

揭密“3.14”海战:胜者归来受审查(上)

陈永平 老海军题记:

没有30年前中国海军的那场海战

就没有今天中国在南海的有利局面

谨以此文纪念在那场海战英勇牺牲的……

本场海战没有烈士。

1、

30年前的今天,中国海军为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南沙群岛,又与越南海军展开了一场海上的生死较量。这是自中越西沙之战(前西贡政权)(见老海军《“1.19”:揭秘44年前的西沙海战》)后两国海军的第二次交锋,中国海军大胜而归。

西沙海战后,中国海军乘势全面收复被占的西沙群岛;而南沙海战后,中国海军收复和控制了6个岛礁,使中国在南沙有了立锥之地。

两次海战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战略势态具有重要影响。

特别是“3.14”海战,作为迄今为止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后一次战斗,维护了岛屿的主权,保卫了永暑礁海洋观测站建设工程,遏制了越南当局抢占南沙的步伐,建立了伸张中国主权和海权的南沙前进阵地。为中华民族走向海洋、开发南海海底油气资源立下了功勋。

然而,当年英雄们得胜而归时,在军港迎接他们的不是鲜花与掌声,而是有关部门无休止的谈话和审查……

一、战前背景:南沙只存在于我们自己印刷的地图上

南沙群岛(古称"万里石塘"西方称Thespuyslyis-iands),位于北纬3°37'至11°55′,东经109°43′至117°47′,南北长大约550海里,东西宽约650海里的海域;西起万安滩,东至海马滩,北至雄南滩,南至曾母暗沙,总面积达24.4万平方米海里(约合82万平方公里)。是印度洋至太平洋海上交通的咽喉要冲,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2、

南沙群岛距离祖国大陆约1000海里,共有230多个岛屿、沙洲和礁滩,其中能露出水面的有36个。

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众所周知和有据可查的历史事实。早在汉代,中国人就发现了西沙、南沙岛屿,唐代以后的历朝政府,都对诸岛屿实施了行政管辖。

南沙群岛中的“郑和群岛”,就是以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的名字而命名的。直到20世纪中叶,都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拥有南沙主权提出过任何疑议。

二次大战结束以后, 南海诸岛又一次回归到了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手中。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重申对南海诸岛的领土和领海主权。

1951年8月,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及旧金山会议声明》中指出:西沙、南沙、中沙、东沙群岛"一向为中国领土"。此后,我国外交部又多次重申了上述立场。

但由于初创的中国海军实力弱小,在东南沿海与占有优势的海空军优势的国民党当局进行了长达15年的封锁与反封锁、袭扰与反袭扰的战争,而无暇顾及南部海疆周边形势出现变化——长期沦为西方殖民地的沿岸国家陆续独立,开始提出了自己的领海主张。

上世纪60年代以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对整个南沙或部分岛礁提出主权要求。

进入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南海周边一些国家陆续侵占吞食了其中的一些岛屿,形成以武力非法侵占我国南沙岛屿的局面,严重侵犯了我国的领海和领土主权。其中越南占据了25个岛礁,菲律宾占据了8个岛礁,马来西亚占据了3个岛礁。

3、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对南海海底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勘探,那些本来只有渔民或海盗避风遮雨时才光顾的岛屿和岛礁,被南海周边国家一个一个地占据或划入自己的版图,有的还利用外资开发起海底的油气资源。而此时,我国的版图虽然南达南海的曾母暗沙,但实际上没有占据南沙群岛中的任何一个岛屿甚至岛礁。

为什么当时我们只能提出抗议,而没有采取行动?

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二、手持“尚方宝剑”:南沙,我们来了!

机会终于来了!

1987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决定在全球建立200个海洋气象观测站,其中委托中国政府建立5个,南沙群岛的观测站序号为第74号海洋观察站。

中国政府决定利用在南沙建立海洋观测站的有利契机,名正言顺地进入南沙,维护南沙主仅。

4月,中国政府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发动了一次规模庞大、组织严密的赴南沙群岛科学远征。

历时50天,通过对该群岛数十个岛屿及附近海域的深入考察,最后确定在永暑礁建立海洋观测站。

4、

永暑礁远眺

当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在南沙修建海洋观测站的同时,越南政府则宣布南沙是他们的领土,会全力阻拦中国在这里的建设工作。

为了确保建站成功,确保南海主权,站稳脚跟,中国政府和海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987年6、7月间,海军南海舰队派遣海上编队,在南沙海区进行巡逻和训练,成功地进行了2次两栖作战演习。

1987年10、11月间,东海舰队组织海上编队,穿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沙巡逻和训练。这次远洋训练共续航3740个小时,总航程达5.4万海里。

5、

指挥这次远洋航海训练的合成舰队司令员王继英指出:“通过这次实践已经证明:中国海军已具备海上和远洋协同作战能力”

1988年1月21日,以南海舰队552号护卫舰(宜宾”号)为旗舰的我海军编队到达南沙群岛海域。

当编队行进至太平岛附近海面时,拉响了汽笛,向驻守在那里的台湾海军官兵致意。

6、

台湾太平岛守军

经国民党驻太平岛守军的默许,编队所有舰艇在太平岛停住一个星期,补充了淡水和主副食品,并借此了解越军在各礁盘上的活动情况,寻找登礁和应敌的突破口。

1988年1月31日,552号舰接到考察永署礁的命令,副导弹水雷长段成清带领6名官兵驾驶小艇登上永署礁,首次在永署礁上升起了五星红旗。

这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南沙群岛的上空。

越南当局发现我在南沙建立海洋观测站后,企图阻挠我建站计划。

1月31日,越军派出2艘武装运输船,妄图与我争夺永暑礁,我海军在永暑礁附近海域担任警戒的舰队迅速起航拦截,迫使越军放弃争夺永暑礁的企图。

在中国海军舰队的保卫和警戒下,1988年2月初,中国施工部队在永暑礁正式开工建设74号海洋观测站。

7、

2016年永暑礁经填海造地,新竣工的机场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舰队先后进驻南沙群岛南端伊庆群礁的华阳礁、中部九章群礁边缘的赤瓜礁和东门礁,郑和群礁西南的南薰礁,北端中业群礁西南的渚碧礁。

三、不知天高地厚的越南人

中国的建站活动和中国海军的巡逻进驻,被越南当局指责为“妨碍越南船只的航行,侵犯越南主权”。

1988年2月20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要求中国舰船撤离,并扬言要中国对“新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当局一直对我南海诸岛怀有扩张野心,企图鲸吞下这块中国的神圣领土。

早在1956年,南越伪政权就派军舰首次侵入了我南沙群岛,升起了南越旗帜,并厚颜声称对我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1960年至1967年,南越伪政权又多次派兵侵入我安波沙洲、南钥岛和双子礁等15个岛礁,捣毁了岛上原有的中国主权碑和建筑物。

1973年7月至1974年12月,南越西贡伪政权强行侵占了我南子岛、敲谦沙洲、鸿麻岛、景宏岛、南威岛、安婆沙洲等6个大小岛屿。

1975年4月26日,北越从南越手中接管了这6个岛礁。

8、

越南人民军文工团慰问越南海军

北越之前曾出版地图承认中国主权对西沙、南沙诸岛的主权,随着南北越南统一,对中国援助需求的减少,1976年6月越南出版的地图将西沙、南沙诸岛划入其版图,将南沙群岛改名"长沙群岛",划归"福绥省红土郡福海乡"管辖,此后,开始了积少成多的蚕食步伐。对于越南的入侵,中国政府1974年收复西沙以后,一直以外交手段为主争取主权。

关于南沙群岛的主权问题,早在1975年9月黎笋率领越南党政代表团访华时,黎笋就要求进行谈判,当即被邓小平副总经理明确拒绝了:这个问题没有谈判的必要,中国有足够的证据来说明南沙群岛等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1977年4月,范文同访苏取道北京回国时,当时的李先念副总理就斥责越南当局在西沙和南沙问题上制造事端,破坏了中越两国关系。

当中国按照联合国要求开始在永暑礁建站时,越南当局突然反悔,撤换了在海洋委员会上投赞成票的代表,指示它的外交部发表声明,"要对中国在南沙群岛建立74号海洋观测站进行干预"。

从1988年1月15日至2月19日,越南军队连续侵占了我南沙群岛中的西礁、无弋礁、日积礁、大现礁、东礁等5个岛礁。至此,越南侵占我南沙群岛中的岛礁增加到20个。

越南政府无视中国主权,蔑视联合国权威,确信自己在南沙群岛拥有军事优势,认为把中国军队赶出的风险不大,至少可以破坏中国建立海洋观测站的目的。

当时的具体情况是:越南以前苏联为后盾,不惜让出金兰湾以换取老大哥的支持。从1985年开始,苏联在金兰湾增驻20多艘舰船,对中国进行威慑。

9、

而南沙群岛北端距离中国海军航空兵最南部的海南陵水机场还有900公里,当时中国飞得最远的歼8-2作战半径只有800公里,无法提供掩护。

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南沙海域,越南海军比中国海军有天然的地理优势。

因此越南当局判断:在苏联海军的威慑下,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南沙海域,中国海军无法有效作战。而且中国正急于改革开放和进入关贸总协定,在国际上以缓和为主,不可能选择动用武力

所以越南当局底气十足,坚信把中国舰艇赶出南沙的举动必胜无疑。

四、围绕岛礁的对峙与争夺

1988年1月14日开始,越南海军171舰队,125运输旅先后派出多艘舰只,与中国海军对峙,争夺南沙的岛礁。

此时,军委已经预计很可能爆发战斗,在南沙已经有护卫舰553“韶关”舰、556“湘潭”舰的情况下,于2月22日,再派出南海舰队的护卫舰502“南充”舰、503“开源”舰,东海舰队的护卫舰510“绍兴”舰、531“鹰潭”舰,前往南沙增援。

实际上,我国在永署礁和华阳礁的建造工程,是在其周边海域散泊着中国海军的9艘军舰和2艘运输船只,两个岩礁上驻扎着有我300至400名官兵的情况下进行的。

10、

中国海军第一代高脚屋 

由于“高脚屋”和永署礁的建设,使中国十分现实地获得了建国以来一直主张的南沙群岛的所有权,取得了主张南中国海所有权的战略地位。

1988年1月14日,中国海军掩护工程部队将部分建站施工器材运上永暑礁,其后数天,越南海军即抢占了附近的几座岛礁。

1988年1月31日,越南海军派出两艘武装运输船,满载着建高脚屋的各种器材,直奔永暑礁。担任警戒任务的中国海军护卫舰队迎面拦截,越方返航。

2月17日,正是中国龙年的大年初一,中国162号驱逐舰和508号护卫舰护送南拖147船驶离永暑礁,于18日上午到达华阳礁。正当中方人员准备登礁建高脚屋时,突然越军船只也运载着武装士兵和搭高脚屋的器材,直驶华阳礁附近,企图抢登。

11、

今日华阳礁

下午16时,中国海军6名官兵组成登礁突击队,驾小艇从西面登礁。当时,华阳礁上白浪翻滚,只有中国的主权碑在礁上时隐时现。越军从东面划着橡皮舟和中国军队几乎同时冲到礁盘边缘, 林书明当即将一面五星红旗插在主权碑上。

越军见状,便在离中国国旗15米的浅水区,插上一面越南国旗。越军舰长恼羞成怒,命令炮口瞄准147船。中国162驱逐舰则用主炮瞄准越舰的水线,508护卫舰瞄准驾驶台。

双方对峙3小时后,天上下起瓢泼大雨,海潮上涨,风大浪涌,淹在海水中的越军面临灭顶之灾,卷起旗子撤离。

中国海军6名登礁官兵顶着狂风暴雨坚守,用血肉之躯护着祖国的主权碑、护着五星红旗。在华阳礁坚守40多小时,直到建成高脚屋。

越南海军虽然不敢强行攻占中国军队控制的永暑礁和华阳礁,但是从1988年1月15日到2月19日,越南171舰队、125运输旅先后派出武装人员侵占了永暑礁周围5个礁,对永暑礁形成包围。

考虑到局势危险,战斗随时可能爆发,中国海军增兵南沙。1988年2月22日,502编队日夜兼程赶到南沙海域,与先前抵达的南海舰队湛江基地的162编队和东海舰队的510编队会合。

12、

中国海军功勋舰502舰

三支编队会合后,由海军榆林基地参谋长陈伟文统一指挥。随后各舰按计划展开,162编队和510舰编队负责在永暑礁到华阳礁海域巡逻,各舰逐岛守卫,防止越军抢占,保卫永暑礁施工的安全。

502编队则在南薰礁附近海域巡逻,并视情况执行考察各礁和占礁的任务。

南薰礁属于南沙群岛郑和群礁的一个岛礁。南薰礁的北面为台湾当局占领的太平岛,东面13海里为越南当局侵占的鸿庥岛。南薰礁上己建成临时性的高脚屋,屋顶插上了国旗。

陈伟文命令502编队围着南薰礁慢慢地游戈。他举起望远镜观察着。果然,礁上的高脚屋摇晃得很厉害,屋项上的国旗也随之摇个不停。

陈伟文命令组成小分队送上南薰礁,立即加固高脚屋,插牢国旗。随后,502编队离开了南薰礁海域,先后考察和占领了东门礁、渚碧礁、奈罗礁、安达礁、牛轭礁、赤瓜礁、琼礁和鬼喊礁。

至此,共控制了包括南薰礁在内的9个礁,并将其牢牢地掌握在我官兵手中。

13、

最早的南薰礁高脚屋

1988年3月12日,风浪稍有减小,南浚613疏浚船第三次进军永署礁,进行海洋观测站的施工。

而越军则从金兰湾驶出两支编队,运送117名武装人员前往南沙,一支扑向赤瓜礁,一支驶往鸿麻岛,准备侵占赤瓜礁,试图在赤瓜礁等三座岛礁上修建高脚屋。

12日晚上,正在南熏礁附近巡逻的我502号护卫舰接到敌情通报,越军派遣HQ604船、HQ505登陆舰驶往九章群礁西南端的赤瓜礁,想在该礁建高脚屋。502护卫舰全速向赤瓜礁驶去。

1988年3月13日下午14时25分,中国海军502号护卫舰抵达赤瓜礁,准备对礁盘水文地质情况和沉船位置进行勘察。17时左右,502舰雷达发现3艘越南舰船向赤瓜礁方向驶来,502舰做好战斗准备。

傍晚时分,越南海军HQ604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抛锚,HQ605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东北5.5海里的琼礁抛锚,HQ505号登陆舰在赤瓜礁西北1.1海里的鬼喊礁,准备同时抢占3个礁盘。

21时15分,中国海军531、556舰已经赶到,556舰监视琼礁方向,531舰和502舰汇合。

23时50分,502舰派6名舰员由王正利带领,驾驶小艇登上赤瓜礁。他们将国旗插上礁盘,端着冲锋枪守护在我主权碑旁守护一夜。

双方兵力都在往赤瓜礁海域集结,一场大战迫在眉睫!

五、等待出击的士兵在看《加里森敢死队》

当时的531舰的政委徐友法在“3.14”海战25周年时,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14、

531舰政委徐友法

3月13号晚上11点34分,我们接到电报,命令我舰去赤瓜礁海域执勤。那个时候我就很清楚了,这个命令来了以后,明白要打起来了。

命令接到以后,我是军舰上最高领导了,马上召开各种会议,对应急预案,火力配置,喊话,动员令等等,就开会了,研究各种预案,开到两三点。

然后就组织登礁的突击队。因为我们军舰是一个部队,比如雷达有三个人操作,我派一个人出没问题,第二个是班,比如平时刷油漆维修,那个班没事,炊事班有9个人,打仗的时候他也没问题。

第一批抽这批人,第二批抽导弹部门的,因为我舰没带导弹。一共组织了三拨一共32个人,召在一块到指挥所训话,告诉他们:枪拿好,不能走火,枪走火了,双方枪战互相开展,海战发生。如果打赢了我们是英雄;打输了是罪人,会上法庭。

但是一旦枪响以后,大家要狠狠干过他们,全干掉他们,一个活口不留。当时是原话,每一批都是讲这个话。

当时带了干粮、淡水、药品、毛毯、绳索,全带来了,我们指挥所都有钢盔,全给登礁人带出去。我们整个装备都是冲锋枪,指挥员手枪,都带出去。

我们去之前,大家就待命,我们就看录像带。有一个带子叫《加里森敢死队》,正好大家在看,我过去以后,我说你看,人家敢死队队长无惧无畏,所向披靡。

15、

看电视的人中有一个水雷班长,叫杜祥厚,他1米87,这家伙性格很暴躁,他是河北保定人,文化也很低,力气很大。

平时兵都很怕他,当你不听话,有时候他动武,他一喊,谁也不敢罗嗦。他就跟我讲,你给我枪,我当指挥,我去登礁,我枪马上拔出给他,在海上我们领导都带枪,我有两只枪,一只是值班手枪,还有自己配的枪。我的枪给你,你当队长,我说你可以指挥他们。他是班长,还带着一个叫张清,一个叫胡卫国,他说我们三个一组。后来我开了一个会,成立三个突击组,每组三个人。

后来想突击组的人来自不同的部门,到礁上以后还应该有个总指挥,我想派副舰长最合适,但当时没舰长,我就派了副政委。我说你是总指挥,他一句话没有。把军官证里的钱掏出来,还有钥匙,交给报务班长,你帮我放好,那个神态是生离死别。

当时我们出发的时候都写了遗书的,装了两大包,就是两个旅行袋,文书先收好,如果我们一旦光荣了,舰队沉掉了,就发出去。两军对阵,你打中我,或者我打中你,是生死存亡一瞬间的事,你说不紧张,那是瞎话。

16、

据舰政委徐友法回忆,真实情况是在看《加里森敢死队》

我是最高领导,大家写了,我自己开始没写的,但是我出发前,我老婆送我的时候,她说会不会打仗?我说不会,就巡逻,我知道的,你放心好了,我这条船就是打断了,也不会沉的,我们船很长,120米长。她现在还跟别人讲,他骗我,他说那条军舰打断了,也不会沉的。我的遗书写了没几个字,因为我父亲抗美援朝回来,他的肩上中弹过,手不是很灵活。我就讲父亲要多予关照,我也许回来,也许不回来,如果我不回来,这家里事拜托你了。

后来回来以后,装遗书的那两个旅行袋都拿回来了,也没有还给个人,统一烧毁,如果还给个人,传来传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六、到底是谁在赤瓜礁上打响的第一枪?

赤瓜礁属于南沙群岛中九章群礁的一个礁,因盛产赤瓜参(海参中的一个品种)而得名。陈伟文指挥编队赶到赤瓜礁后,又接到舰队急电。电报证实了陈伟文的判断:越604号船要抢占我赤瓜礁,605号船要抢占我琼礁。

17、

空中俯瞰今日赤瓜礁

为先敌登上赤瓜礁,13日夜22点 13分,陈伟文命令502舰派第一批6人上礁插旗,占领最高点,抢得先机。

他又考虑到502舰一舰难以对付鬼喊礁、琼礁和赤瓜礁三个方向的越南侵略者,决定立即重新调整兵力:命令556舰速往琼礁对付越南605船,531舰速往鬼喊礁对付越南的505舰。

3月14日6时,越南海军604号运输船放下一条木船装载着全副武装的越军和构筑工事用的材料,强行登上赤瓜礁。至7时30分,越军上礁人员共43名,并在赤瓜礁北侧插上2面越南国旗。

中国海军在用高音喇叭对越军喊话的同时,502舰组织33人上礁,531舰组织25人上礁,登礁总人数增加58人。

在赤瓜礁上,礁盘北边屹立着守护五星红旗的58名中国官兵,礁盘东边站着看守越旗的43名越南官兵。

双方在相距210米的礁盘上对峙着。冰冷的海水,汹涌的波涛,以同样的力度扑向他们。

总指挥陈伟文做出应敌计划,“李政委,你带人去把缆绳砍断,把敌人的旗子拔掉”。7点50分,海上指挥所向502舰政委李楚群下达命令。

李楚群操起一把菜刀,带领7名士兵,驾着小艇绕过敌船,驶向礁盘。这时,越军船头的两挺机枪已瞄准中国小艇。

小艇驶近缆绳,跟礁上的越兵只有十几米远,“冲上去,砍断缆绳!”李楚群高声喊道。

18、

第二代赤瓜礁守礁人

水兵龙田山挥起菜刀砍了一阵子,湿水的缆绳十分坚韧,来回弹动,难以砍断。水兵吴海金急忙赶过来协助,缆绳终于被砍成两节,越军的小船在风浪里随波逐流,中断了登礁行动。

当时的531舰的政委徐友法回忆到:

8点10分,越军开始向我们撒尿,怪叫、吐口水,做污辱性的动作。

8点20分,海上指挥所发出命令:“把他们挤出礁盘!”

于是我就通过对讲机,命令我的突击组:立即拔旗。

当时杜祥厚第一个冲过去拔旗,捏着越南士兵的国旗旗杆一下子拉倒了。越南兵有个矮矮胖胖的,大概是一个头头,就扑过来了。那头越南冲上以后,抓了旗杆,旗倒下来了以后,张清把旗杆接住了,旗杆这头带旗面的是我们的人,旗杆那头是越南人。

张清用力一拉就把越南国旗从旗杆里拉了出来,然后把旗折起来塞在袋子里。越南兵一看国旗没了,就冲了过来。突击组首当其冲,身壮力大的杜祥厚就抓了一个越南兵,往水里按,准备捏死或者憋死把那越军。

19、

越军在岛礁上插了两个国旗。502舰的杨志亮带着人去拔另一面旗,他看见一名越军打开保险举枪向杜祥厚瞄准,杨志亮伸出左手抓住越军枪管向上托。枪响了,杨志亮感觉到左臂一热,顿时海水被鲜血染红。

这第一枪绝对是越南人打的。我前面给突击组的人讲过,只要枪一响,狠狠干,彻底干,彻底打他们。越南人的枪一响,突击组所有人员手中的冲锋枪立即怒吼了起来。

越军也立即开火反击,双方土兵在海面上对射。打一梭子就蹲下身子,潜于海面之下,礁上一片混战。中国海军礁上人员一边反击,一边按既定方案迅速后退,以利中国海军舰炮火力支援。

20、

3.14海战一等功荣立者杨志亮

后来,越南海军也承认是他们先开枪,开枪的是阮文灵下士。但越军认为,阮文灵下士是不慎扣动扳机。

(未完待续:为什么40多分钟的海战收到26封电报?为什么胜者归来受到审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老海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