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东盟10国军方高层齐发声:希望南海和平

2018-03-12 11:06: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菲律宾Rappler网站11日报道,3月8日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后,东盟国家军方高层发表声明称希望南海和平。

1520818445475397.png

南海(图源:新华网)

原标题:东盟十国军方高层齐发声:希望南海和平

中国南海新闻网3月12日电 据菲律宾Rappler网站11日报道,3月8日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后,东盟国家军方高层发表声明称希望南海和平。

菲律宾Interaksyon网站11日也报道称,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与其他9个东盟国家军方高层强烈同意“维护和促进南海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他们也强调“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菲律宾武装部队11日的一份声明显示,东盟国家军方高层一致认为需要增强互信和信心,保持自我克制,避免可能使南海局势变得复杂的行动。

当前,在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稳中向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表示,经协商,中国与东盟国家将于3月1日至2日在越南芽庄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23次联合工作组会。这是联合工作组2018年度首次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各方将就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深入交换意见。

另外,东盟国家近期也表达了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意愿。据越南人民报网3月6日报道,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于3月4日至6日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报道称,越孟双方强调了在国际法的基础上维护各海域和平稳定与安全,包括航行和航海自由与安全的重要性。双方重申,应在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包括领土及海洋争端在内的国际争端。双方同意继续支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一个实质性的“南海行为准则”。

越南最近也与印度就南海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据越通社3月4日报道,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从3月2日至4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结束后双边发表了联合声明。报道称,印越双方强调在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和全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中保持合作,强调了绝对遵守国际法,尤其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维护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全面尊重各法律和外交程序,本着国际法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的必要性。在此精神上,双方支持全面和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和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上午在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新的一年里,中方将同东盟国家一起,抓住机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扰,化解挑战,珍惜双方努力取得的成果,加快准则的磋商进程,积极探索构建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南海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