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水下航母”改变未来海战?美军或又先行一步

2018-02-27 18:40:19 作者: 章 节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反潜战一直是海上作战中最复杂的科目,而在攻击核潜艇上部署“无人潜航器(UUV)”来搜寻并攻击敌方潜艇,或许将改变未来水下战争的模式。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5日称,美海军正试图使“水下航母”成为现实。

“水下航母”改变未来海战?美军或又先行一步

资料图

【环球网军事2月27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反潜战一直是海上作战中最复杂的科目,而在攻击核潜艇上部署“无人潜航器(UUV)”来搜寻并攻击敌方潜艇,或许将改变未来水下战争的模式。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5日称,美海军正试图使“水下航母”成为现实。

这篇题为“如果潜艇变成‘水下航母’,海战将发生彻底改变”的报道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潜艇发射无人潜航器已经存在了相当时间。20世纪60年代,潜艇开始装备线导鱼雷,使潜艇能控制鱼雷命中其目标。这些鱼雷就可以算是“自杀式潜航器”,它们和巡航导弹在机理上类似,都是发射后自主或通过操作人员的控制来攻击目标的武器。

目前美国和中国等国都在挖掘UUV的潜力。这种潜航器能为跟踪和摧毁柴电潜艇提供更好的机会,即便是当前最先进的使用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的潜艇。整体上看,这些无人潜航器可以比载人潜艇更安静地工作,并且续航时间更长。它们不用主动狩猎敌方潜艇,而是等待猎物上钩。

报道称,中国近来试验“水下滑翔机”,能在没有动力装置的情况下保持在特定的深度巡逻。美国多年来也一直使用这种“水下无人机”,尽管还缺乏实战条件下的使用经验,但它们的确提供了一种监测和评估海底环境的方法。中国还在致力于将UUV整合到其海底传感器网络中,创建一个能够追踪和阻止美国潜艇的“水下长城”。美国海军则希望利用从鱼雷发射管发射的小型UUV搜索追踪对母舰构成威胁的目标。在确定了威胁存在后,UUV可以用主动声呐照射目标或者将数据传达给母舰,协助母舰瞄准目标并使用鱼雷将其摧毁。此外UUV还可对目标进行“自杀”攻击。

不过,无人潜航器能否成功还取决于一系列技术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报道称,战斗型无人潜航器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通信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可以使操作员与UUV保持联系。水下的自然特性使得这点比在空中更加困难,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开始着手改进海底的通信和“透明度”。此外,将数据传回母艇的尝试可能会暴露后者的位置。更棘手的问题是,使用主动声呐的无人潜航器也可能会意外暴露母舰,使母舰招致攻击。自杀UUV的想法也有其问题。远离母舰运行的UUV可能需要更复杂的决策参数。这与空中无人机遭遇的决策困境相同,而海底环境的通信困难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