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越战争:从五张老照片中看出此战的五大特点

2018-02-18 18:10:38 作者: 歪史正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是我军继抗美援朝战争之后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对外战争,此战都有哪些特点呢?今天,笔者就通过五张老照片和大家一起回忆一下血与火的28天战争。

中越战争:从五张老照片中看出此战的五大特点,最后一个最感人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是我军继抗美援朝战争之后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对外战争,此战都有哪些特点呢?今天,笔者就通过五张老照片和大家一起回忆一下血与火的28天战争。

世界规模最大的丛林坦克战

上面的照片拍摄与我军坦克部队行进途中。此战我军出动了共6个坦克团,超过500辆坦克。其中广西方向的东线战场,参战的坦克团有41军坦克团、42军坦克团、43军坦克团、55军坦克团、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共5个坦克团。从云南方向出击的是昆明军区独立坦克团。投入的坦克以62式轻型坦克为主,共计4个团,63式水陆坦克一个团,59式中型坦克一个团。

火炮神威破敌胆

图中为我军152加榴炮。在整个对越作战期间,我军投入的炮后力量是越军的5倍,不仅数量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而且质量上也占据着优势。以西线战场为例,仅陆军第13军炮团便有85加农炮18门、122榴弹炮12门、152榴弹炮12门,而越军第2军区直属168炮团只有85加农炮和122榴弹炮各12门。我军一个军的炮团便从数量和口径上对越军一个军区的炮团形成了碾压。28天战斗中,我军共发射炮弹883381发(含60炮和37、57高炮,不含40火箭筒),打击敌各种目标19221个(次)。

敌后穿插很艰苦

在东线的高平战役中,我军采用了大纵深穿插战术。北集团以121、123师形成双层迂回,断敌退路,阻敌增援,南集团以124、126师从东溪突破,两北对进钳击高平。但是,在实战中由于对困难估计不足、越南北部地形复杂、指挥混乱,穿插部队遭遇了重重困难。而越军采取了层层设防、节节抵抗的策略,不断袭击、伏击我军穿插部队,我军穿插部队苦不甚言,仅121师便遭遇了敌人五次大规模袭击,伤亡很大,教训非常深刻。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各穿插部队,以大无畏的精神克服了各种困难,勇猛穿插,最终成功穿插到位,这种宝贵的精神值得肯定。

英雄事迹感人心

上图为战斗英雄山达正在指挥战士冲锋。一个三十来年未打过仗的军队,在战场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这个疑问萦绕在无数将军、政要、普通百姓的心中。然而,实战证明我军战士的血仍然滚烫,为国而战、为国而死的心同先辈一样坚定。整个对越作战中涌现了大量的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军人的血性,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被称为新一代的最可爱的人。战后中央军委授予了79名战士、干部”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同时,有12名民兵被授予”民兵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们的事迹将被永远传颂,激励一代代中国人。

虎父无犬子,上阵父子兵

照片中的是陆军160师师长张志信,他手中捧的是全国群众写给他的慰问信。1979年2月27日,张志信师长的儿子张力,时任陆军160师478团特务侦察排副班长,在267高地执行侦察任务时被敌人重机枪子弹击中,受重伤。因为在深山丛林中无法实施有效抢救和后送,张力终因流血过多而牺牲,年仅22岁。牺牲前张力对战友说:”请转告爸爸,儿子没有给他丢脸······“张志信师长得知情况后悲痛万分,但他身知自己责任重大,强忍悲痛继续指挥战斗,张志信父子的事迹被公开后,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慰问信如雪片般飞来。

像张志信父子这般父子俩同上战场的,在当年的战斗中并不是孤例。周伟烈士,陆军123师367团电台兵,其父是陆军121师政委周开源。1979年2月21日,在穿插战斗中光荣牺牲,终年20岁。曲宁江烈士,陆军121师363团4连战士,其父是陆军第41军副参谋长曲奎,牺牲时20岁。毛晓东,陆军121师361团1连连长,其父是陆军第41军副军长毛余,战中因功升任营长,战后荣立二等功。还有很多无法一一列举。

虎父无犬子,上阵父子兵,他们都是好样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时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