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岛官兵的“军味”春节:平凡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2018-02-16 09:09: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回家过年,对驻守在浙江海岛一线的武警舟山支队岱山中队的大部分官兵们来说,是一种奢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需要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

海岛官兵的“军味”春节:平凡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图为官兵们手绘“欢庆春节”板报。 颜石斌 摄

中新网舟山2月14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颜石斌 陈尚龙)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回家过年,对驻守在浙江海岛一线的武警舟山支队岱山中队的大部分官兵们来说,是一种奢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需要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

图为官兵们挂起红灯笼。 颜石斌 摄

图为官兵们挂起红灯笼。 颜石斌 摄

岱山县属浙江舟山群岛北部的一个海岛县,由404个大小岛屿组成,因为与舟山本岛距离较远,驻扎在这里的官兵常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遥远的岱山列岛宁静、祥和,战士们在广袤无垠的大海深处享受着头顶星月,感受着清晖一片。该中队排长楼方亮说:“头顶海疆月,情系天下安,士兵与大海同在,对于我们海岛官兵来说,这是一种与陆地不一样的幸福!”

图为官兵们跑步10公里登上海岛山顶,瞭望守护的海岛。 颜石斌 摄

图为官兵们跑步10公里登上海岛山顶,瞭望守护的海岛。 颜石斌 摄

记者了解到,这个中队官兵守护海岛36年,连续25年被评为先进中队,2004年被驻地政府授予“岱山卫士”,2011年被武警总部评为“武警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到2017年,连续4年被武警总队评为“总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14日,记者新春走进军营,探访这群海岛官兵,感受他们不一样的“年味”。

图为夜幕降临,哨兵目不转睛盯紧任务区域。 颜石斌 摄

图为夜幕降临,哨兵目不转睛盯紧任务区域。 颜石斌 摄

在中队,记者看到战士们正忙着贴窗花、挂灯笼,营区、走廊、宿舍里贴满了春联和福字,给这个寒冷的海岛带来了温暖,也带来了新春的喜庆。

“一直做着这样一个梦,梦见自己在美丽的大海里乘着挂满风帆的船去远航。”广西南宁籍瑶族新兵小蒙,从没见过大海,当兵后他的这个梦实现了。2月13日晚上,小蒙通过微信视频,提前跟家人拜了早年。单亲家庭出身的他,母亲还要抚养弟弟妹妹,生活比较困难。第一次在部队过年的小蒙,很想家人。

这个春节,官兵们也准备了自己的“春晚”,有舞狮贺岁、快板话军营、军营“三句半”、歌唱祖国等10余个节目,准备在大年初一晚上上演。

图为官兵们正在进行日常障碍训练。 颜石斌 摄

图为官兵们正在进行日常障碍训练。 颜石斌 摄

该中队指导员陈先敏与妻子结婚后,一直两地分居,家中有一岁和三岁两个小孩。他告诉记者:“在岛上,一年也很少回家。妻子是护士,工作很辛苦,家中小孩也全靠她一人。有时碰到小孩生病时,她也时常抱怨,但更多还是理解和支持,我觉得亏欠了她太多了。”

“7年都没回家过春节,今年春节打算回家办订婚喜酒,单位给批了37天探亲假。”班长鲁帮勇老家在湖南湘西永顺县,他告诉记者:“回家的动车票没买到,只能选择坐16小时汽车到长沙,期间还要辗转多次才能到乡下老家,路上要折腾两天。”

但是能回家过年,鲁帮勇已经非常开心了。据悉,春节期间,按照规定,中队只有4个人能回家,其余都须全时在位。

以岛为家、与礁为伴、与沙为伍,中队官兵用青春热诚在海岛上书写自己的军旅人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