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60岁高龄导弹想阻止绕岛巡航?我军至少5种战机可精准打击

2018-02-05 17:32: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中国空军于2017年首次提出“绕岛巡航”这一“专有名词”后,我军多种型号战机前出第一岛链,进行绕岛远海训练已实现常态化。对此,岛内离心势力大为恐慌,妄图用一些“奇思怪想”招数进行“应对”。

自中国空军于2017年首次提出“绕岛巡航”这一“专有名词”后,我军多种型号战机前出第一岛链,进行绕岛远海训练已实现常态化。对此,岛内离心势力大为恐慌,妄图用一些“奇思怪想”招数进行“应对”。这不,对于解放军战机到该岛以东海域训练已如“后院散步”一样平常,这些势力急病乱投医地想起了岛内“主力”防空武器——60年前定型的“霍克”(HAWK)防空导弹——打算将这些“老爷爷”级导弹部署于东南离岛兰屿和绿岛。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来,这些离岛面对的正是解放军战机绕岛巡航的部分航线。

“霍克”(HAWK)防空导弹。

地图仅作示意。

“霍克”防空导弹于1957年定型,上世纪60年代进入岛内,至今仍是该岛地面防空武器中的主力。“霍克”为全天候超音速的中、低空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可以拦截飞机、飞航式导弹和战术地对地导弹,主要用于要地防空,也可用于野战防空。其对高空目标最大射程约40公里,对低空目标约为20公里。由于最大作战高度不到18公里,只能拦截射程约100公里的弹道导弹,所以在反导方面几乎没有多少实战意义,主要还是被用于对付飞机目标。

资料显示,岛内现有12个防空导弹营中有4个营(共13个连)装备“霍克”导弹,每个连分成2个排。该导弹武器系统共有26个作战单元、100套以上发射架。不过,虽然经过多次改进升级,但由于生产年代太过久远,这些“霍克”导弹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失灵等,曾在实弹发射演练中数次“乱飞”,要么刚飞出去不久就凌空爆炸,要么竟转头冲向里发射阵地不远的岸滩,着实让演练现场观众吓出一身冷汗。

歼-10B战机发射火箭弹击毁地面模拟“霍克”导弹和雷达目标。

虽然年久失修,但“霍克”导弹毕竟系出“名门”,是美国雷达、导弹业巨擘雷神公司的作品。导弹采用全程半主动寻的制导模式,对自卫电子干扰能力较弱的二代、三代早期型号战斗机仍有相当威胁。该导弹的三联装发射架重量不过3-4吨,不易受山区恶劣路况限制,机动部署能力较强。而且,其发射车辆可在带弹状态下进行野战行军,抵达阵地后就可展开部署,减少了以往从行军状态转入作战状态的烦琐操作,战时反应速度较快。

解放军一向有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优良传统,所以哪怕“霍克”导弹是五六十年前出厂的武器,但在经过多次改进后,仍被当做一种有威胁的主要作战对象对待。从央视等官方媒体的军事报道中可以看出,中国空军已多次在“红剑”体系对抗演习等重大演习中,进行了战斗机以火箭弹、反辐射导弹对“霍克”导弹、雷达等模拟地靶打击的科目演练。

歼-10B战机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进行压制地面防空系统作战演练。

从中国空军近年来发布的反辐射作战报道画面来看,歼-10B/C等3.5代中型战机已成为承担压制敌地面防空系统的主力,其主要反辐射武器为国产鹰击-91超音速空地导弹。该导弹速度超过3马赫,射程约为150公里,完全可以在“霍克”等防空导弹射程以外发射,而且从发射到击中目标不过两三分钟,敌军基本难以做出反应;战斗部重约150公斤,威力较大,及时不直接命中也能摧毁目标;导引头专门针对“霍克”“爱国者”等防空导弹的雷达,具备很强针对性。

在歼-10B/C装备部队以前,中国空军执行反辐射作战任务的主要是苏-30MKK双重任务战斗机、歼轰-7A战斗轰炸机。现在,则有超过5种三代、3.5代战机具备压制地面防空系统的作战能力,除了前面提到的4种,别忘了还有国产首型3.5代多用途重型战机歼-16,以及正在试飞的国产首型电子战专用战机歼-16D。

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的歼-10C战机。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将“霍克”导弹部署到离岛,都不可能阻挡解放军突破岛链,飞向远洋的坚定步伐,更不可能为岛内离心势力的图谋带来一丁点“保护”。就像中国空军发言人所说,无论什么动作和声音,都无法改变我军常飞多飞,飞得更远的决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