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电子战轰6亮相 作战半径覆盖整个南海

2018-01-24 18:31:26 作者: 章 节 刘 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内关于电子战型轰-6G轰炸机的报道引发境外媒体的强烈关注。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轰-6G携带大型干扰吊舱执行专职电子战任务有自身优势,尤其是在海上、远距离作战时,它将是一把锋利的“剪刀”,有效剪断一些地区性武装的防空雷达网。

中国电子战轰6高调公开亮相 作战半径覆盖整个南海

【环球网军事1月24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中国国内关于电子战型轰-6G轰炸机的报道引发境外媒体的强烈关注。印度媒体尤其对这种可以覆盖南海的电子战轰炸机展现出浓厚兴趣,称它大大提高中国海军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轰-6G携带大型干扰吊舱执行专职电子战任务有自身优势,尤其是在海上、远距离作战时,它将是一把锋利的“剪刀”,有效剪断一些地区性武装的防空雷达网。

外媒关注轰-6电子战飞机

《印度时报》网站题为“中国海军获得新的电子战飞机”的报道称,中国已经研制了一种新型电子战飞机,可以覆盖南海、东海等更广阔的作战区域,大大提高中国海军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

报道称,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在最近的演习中部署了轰-6G轰炸机。该飞机在翼下安装了电子对抗吊舱。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日前报道说,这是这种轰炸机第一次“扮演电子战支援者角色”。装有ECM吊舱的改进型轰-6G可以在作战任务中实施电子干扰、电子压制和反雷达等作战任务。报道援引中国军事专家的话称,“轰-6G型电子战飞机具有高电子干扰功率,可以覆盖南海,东海等较大作战区域。”

轰-6带电子战吊舱有优势

从报道中公布的外形来看,这种吊舱尺寸较大,应该不是战斗机广泛使用的自卫型电子吊舱。用轰炸机携带电子战吊舱担负专职电子战任务并不常见。之前美国专职电子战飞机通常是具有一定机动性的战斗轰炸机和攻击机,例如EF-111、EA-6B和EA-18G。不过用大型机改装为电子战飞机也有先例,中国有基于运-8运输机的运干-8,美俄也有基于C-130和安-12运输机的干扰机,美国甚至曾计划在B-52的基础上改进研制专职的防区外电子战飞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理论上讲,中国海军歼-15和歼轰-7都有能力携带这种大型电子战吊舱,扮演类似美军“咆哮者”的电子战任务,中国海军选择轰-6G平台主要是基于该机航程远、航时长的优势。由于这两个大型吊舱尺寸大、重量也不小,如果用歼轰-7携带,该战机作战半径比较有限,会制约在南海方向的运用。而轰-6G携带该吊舱后,几乎可以覆盖整个南海,当然也可以在台湾东南部海空域作战。目前尚不清楚,轰-6G携带的电子战吊舱与歼轰-7携带的是否是同一型号。理论上,轰-6G还可以携带功率更大的电子战吊舱。而且单架轰-6G可以携带更多吊舱,以便同时覆盖更宽的频带范围,干扰更多雷达。另外,和运-8相比,轰-6G航速更快,更容易与战机编队使用。

三种电子战模式

专家表示,加装了电子战吊舱的轰-6轰炸机理论上具有3种作战方式。第一种是防区外支援干扰。也就是在敌方防空导弹打击范围以外,对其防空警戒雷达进行压制干扰。这时候电子干扰波束从对方雷达旁瓣进入,产生噪声和假目标,大大压缩对方雷达的探测范围。

第二种运用方式是伴随干扰。也就是伴随突击编队,对敌方高威胁雷达目标特别是火控雷达、炮瞄雷达实施大功率干扰。这时由于干扰波束从雷达主瓣注入,干扰强度很大。轰炸机由于飞行速度慢、机动能力差,如果遇到空中拦截,自身的生存力相对较低,因此这类伴随干扰任务通常由携带干扰吊舱的歼轰-7战机执行。但当执行远距离伴随任务时,例如轰炸机远航、突击远海大型水面目标时,这种轰炸机改进的电子战飞机将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第三类为自卫干扰。尽管该电子战吊舱是一种典型的专用压制型电子干扰吊舱,但对于轰炸机来说,其重量尚能承受。将它安装到较为老式的轰炸机上,可极大提高生存能力。这样,这些老型号的轰炸机也可以执行一些高威胁的轰炸任务。不过,由于这类专用电子战吊舱价格昂贵,而且付出的重量和阻力代价较高,轰炸机自卫应该不是主要使用方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