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回顾西沙海战:1月19日中国海军永不忘记

2018-01-19 20:01: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74年1月18日,清晨7点35分,389、396两艘扫雷舰全速前往西沙永乐群岛。26个小时之后,西沙海战打响。那一刻,距离除夕只有3天,18名海军官兵永远留在了西沙,平均年龄仅24岁。

军媒回顾西沙海战:1月19日中国海军永不忘记

1974年1月18日,清晨7点35分,389、396两艘扫雷舰全速前往西沙永乐群岛。

26个小时之后,西沙海战打响。

那一刻,距离除夕只有3天,18名海军官兵永远留在了西沙,平均年龄仅24岁。

389舰仅存的影像

那一战,是甲午之后,

面对占绝对优势的敌作战舰群,

(双方军舰总吨位比:1760吨VS 6000吨)

官兵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西沙海战油画

损毁严重被迫抢滩的389舰

@杨宝和(389舰装弹手)

敌人打的第一发炮弹,就落在我们中甲板了,当时我们就牺牲了一位湖南兵叫周友芳。他1968年的兵,已经宣布退伍了,由于接到作战任务,他主动申请跟着军舰来了。

和他几乎同时牺牲的还有负责搬弹药的杨松林。

@梁荘(389舰水雷兵)

罗华胜是我们报务班长,战斗一开始,一发炮弹就把他肠子打出来了,他也没包扎,坚持要到报房发报。

结果报房也着火了,我们用太平斧把门砸开后,看见他在地上弓着了,蜷得很小的.。

@欧思文(389舰标尺手)

我们舰的机舱被敌人的炮弹打出一个洞,它比那个弹洞要细,堵漏器材堵不住,郭玉东就把自己衣服脱下来,裹在这个破口上。

跟着后弹药库起火爆炸,把他都烧化了,只剩下几块黑焦的骨头。

他烧化了以后,那个人体他有油啊,有脂肪啊,他当时那个堵漏的姿势,就在钢板上砌出一个人影来……

@郭玉山(郭玉东烈士弟弟)

哥哥当兵以后,每个月都有写信给家里。

到了那时候从12月份来过一封信,说要回来过年,然后到三月份一直都没有收到消息,母亲就感觉不正常了,怎么回事,也是打听。

后来海军派人来了家里,说哥哥已经在一个多月以前牺牲了,我母亲几乎就是崩溃了,大概有这么三年的时间,每天晚上两点钟,起来就是嚎啕大哭。

@夏铁生(389舰帆缆班班长)

舰艇燃烧的浓烟到处都是……副机班的窗口底下全是牺牲的战友,这就说明他们在快窒息以前,脑子是比较清醒,都想往那个地方爬上来,但是由于那个地方距离比较高,人一窒息过后,神经慢慢就麻痹就掉下去了。

@李素凡(石造烈士的母亲)

那个时候他刚去就要出海,晕船特别厉害,他回来给我讲这些事,我很担心他,他说妈妈你不用操心,他说只要我往床上一躺,我就好了。

谁想到出去还没有一年,还没满20岁就牺牲了,他刚刚满18岁去当兵的。

@管纪威(389舰主机班战士)

郭顺福,他晚上睡觉听见我呼噜,他就用脚老蹬我。

我说老郭,你老踢我干什么,他说,你打呼噜吵得我睡不着觉……

这周友芳,很幽默很爱闹,外号都管他叫周扒皮,对老兵,新兵敢和老兵开玩笑……

王再雄那个嗓子好像女孩子一样,讲话挺轻俏的,我老跟他开玩笑,小姑娘、小姑娘……

如今他们都不在了。

@钟昌仕(389舰报务员)

有一年,艇长肖德万带着一家,一共20多人,专程赶到琛航,给烈士们敬烟敬酒,拿最好的酒,最好的烟,为烈士守墓,守了整整一晚上,跟他们聊天说话。

艇长肖德万

44年过去了,18烈士依然在深航岛的热土上,看护着西沙的宁静。

2016年8月1日,新建的西沙海战烈士陵园落成,烈士家属们不远万里前来拜祭亲人。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当代海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