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年开训!为了打赢,他们使出浑身解数

2018-01-05 19:04: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年开训,陆军某合成旅冰天雪地组织“红蓝对抗”;海军某潜艇支队大洋深处上演“生死搏杀”;空军某航空兵旅戈壁上空打响“自由空战”;火箭军某导弹旅千里布阵锤炼“全域剑法”;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复杂环境演练通信保障;武警新疆总队天山南北展开野营拉练……

新年开训,陆军某合成旅冰天雪地组织“红蓝对抗”;海军某潜艇支队大洋深处上演“生死搏杀”;空军某航空兵旅戈壁上空打响“自由空战”;火箭军某导弹旅千里布阵锤炼“全域剑法”;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复杂环境演练通信保障;武警新疆总队天山南北展开野营拉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雪野出击 田果摄(资料图)

  陆军某合成旅——

  冰天雪地组织“红蓝对抗”

解放军报沈阳1月4日电 叶洪林、特约记者海洋报道:“坦克群纵深前突,步兵班火力掩护工兵小组爆破除障……”1月4日,雪野之上,寒风劲吹,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以合成营战术对抗演练打响新年开训第一枪。

开训不预热,开场即战斗。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装甲、通信、步兵、工兵、侦察等各兵种协同联动、携手攻防,数十种紧急情况轮番上演,凶险“敌”情逼得分队指挥员使出浑身解数。

“实战化训练是一场‘寂寞的长跑’,但绝不是‘慢跑’。”该旅旅长黄庆利告诉记者,以往为了“开局好、起步稳”,新年度训练往往有“慢热”倾向。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为部队加快实战化训练步伐注入强大动力。他们开训就组织合成营战术对抗演练,就是要让官兵从新年起步就绷紧练兵打仗这根弦。

一路硝烟,“敌”情不断。红方侦察小组传回情报:坐标××发现“敌”通信基地。红方参谋纪贺彭一边联系无人机小组确认目标,一边计算装甲分队攻击路线。少顷,一份完整的战术方案迅速出炉。

战场上的斗智斗勇让对抗逐渐进入白热化。记者了解到,此次战术对抗演练,4个合成营互为对手、两两角力,强化指挥协同、联合作战思维,营级指挥自主性和战场临机处置能力得到锤炼。

点击进入下一页

联合装载 江晓东摄(资料图)

  海军某潜艇支队——

  大洋深处上演“生死搏杀”

解放军报宁波1月3日电 宛敏武、记者刘亚迅报道:“报告艇长,方位×××,发现‘敌’舰噪音信号。”新年开训,某海域深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艇与“敌”舰艇编队狭路相逢,展开激烈对抗。

对手反潜性能好、机动速度快、火力打击猛,潜艇发现目标、战位机动等时间极其有限。这次训练设定了攻防时间,划定了攻防海域,潜艇只能在舰艇航路周边活动,变成了“面对面”的生死搏杀。

战斗的气息弥漫全艇。这批艇员刚刚接管潜艇,仍处于“人装磨合期”。然而训练计划表上,配合攻潜、突破封锁、阵地伏击等一批实战课目排得满满当当。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习主席在训令中强调“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新年度训练,实战化课目成了支队各艇训练计划的重头戏。

在各战位的紧张搜索下,“敌”舰显露踪迹。正待锁定目标发动攻击时,“敌舰”也发现了潜艇,并迅速组织机动防御。潜艇指挥员马上根据攻防小组提供的数据,解算运动要素、选择打击程序、敲定最佳打法。茫茫大洋上,激烈的“生死搏杀”将再一次展开。

点击进入下一页

空中霹雳 张东贺摄(资料图)

 空军某航空兵旅——

 戈壁上空打响“自由空战”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1月3日电 周士瑜、特约记者杨进报道:大漠戈壁,银鹰生辉。1月3日10时整,西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官兵在机场整齐列队,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聆听习主席训令。

铮铮誓言冲天,强军战鼓催征。11时30分,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升空,该旅数架战机呼啸升空,奔赴预定空域展开对抗空战训练。开训不再是“热身”,实现了部队战斗力的保持和提高。“这只是开始,我们要将习主席训令落实到日常训练的各个环节,把实战化训练不断推向深入。”该旅党委组织专题议训,科学改进组训程序,组训更加精简高效。

空战开始不久就被对手锁定,但座舱内频频的告警声没有让飞行员丁伯军惊慌。他快速估算对方的发射距离、制导时间,及时向僚机发出指令,自己释放干扰、回转规避。一诱一攻、攻诱互变,双方打得难解难分。

拉杆、半滚、俯冲……战机高度从9000米快速下降至3000米。空战中,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等多个精彩课目轮番实施,双方斗智斗勇,奇招频出。走下飞机,头上依然冒着热气的丁伯军说:“开训第一飞我们主动增加难度,这就是对习主席训令的忠诚践行。”

飞行一次、评估一次。对抗结束后,飞行员们通过复盘推演、数据回放、研判飞参等方式,共同分析胜败原因,研究完善战术战法。

 火箭军某导弹旅——

 千里布阵锤炼“全域剑法”

解放军报北京1月3日电 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王光辉报道:南国摆战场,西北砺精兵。1月3日上午,随着全军开训动员一声令下,火箭军某导弹旅数个发射分队驾车仗剑迅即而动,在相距千里的多个演兵场上摆兵布阵,异地同令展开实战化训练,锤炼提升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八方鏖战,四起硝烟。迷彩网掩映之下的指挥所里,指挥员的一道道指令传输到各个导弹阵地。旅长徐东峰通过指挥系统精确掌控全局,指挥一支支发射分队纵横驰骋,在千里“战场”绘就一张张实战实训的练兵图。

西北大漠,该旅官兵在冰天雪地仗剑出击,快速占领导弹阵地。就在准备起竖导弹之时,通信遭到破坏,号手立即启动应急方案,没想到接二连三遭到电磁干扰,官兵“见招拆招”始终保持与指挥所通信畅通。他们在梳理训法战法的同时,还着眼严寒条件下武器装备性能参数变化,采取改进措施提高武器装备的“免疫力”和“适应力”。

担负多项使命任务,部队常年多线备战,该旅坚持“实字当头、严字托底”,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我们刚刚发射了组建以来的第一百发导弹,实现了‘百箭腾飞’的梦想,但成绩只属于过去,我们必须加大实战化训练的强度难度,才能铸就下一个‘百发百中’的辉煌!”旅领导不失时机开展战地动员,官兵热情高涨,摩拳擦掌准备奔向下一个“战场”。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复杂环境演练通信保障

解放军报北京1月4日电 路俊报道:今天,一阵骤然响起的电话铃声,划破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营区的寂静,上级通知:“光缆线路中断,命令你部立刻搭建临时通信保障体系并迅速组织对故障点抢修。”

“切换备用通信保障线路。”在通信保障机房,通信官兵迅速启动备用通信线路。“备用线路出现故障,请求使用动中通通信保障系统。”接到命令几分钟后,维修分队和动中通保障分队兵分两路向事故点和阵地一线飞驰而去。

多架无人机升空,对指定区域进行图像摄录和重点观察。不久,音频和视频信道同时接通,动中通通信链路搭建完毕。在指挥大厅内,由无人机获取的图像第一时间传回,各阵地调度口令准确下达,指挥通信链路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维修分队火速到达故障区域。光缆挖开后,信号设备迅速接入,技术人员通过信号变化寻找故障点,突然信号出现异常——故障点出现。切割端面、开缆剥线、通电熔接、测试封装,维修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几分钟就完成光缆抢修作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动若风发 武炎龙摄(资料图)

 武警新疆总队——

 天山南北展开野营拉练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1月4日电 特约记者王国银、谢析搏报道:一声令下,近万名官兵动若风发,一路破冰碾雪,在天山南北展开野营拉练。与往年不同,武警新疆总队新年开训由适应性训练向实战化训练转变。

带头参加射击训练的总队领导搓着冻红的双手说:“起跑决定全程,新体制新编制对备战打仗、谋战务战的要求更高,必须一开始就拉满弓、一起步就迈大步。这既是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更是向广大官兵传递一个明确信号:练兵备战一刻不能松。”

1月的新疆,天寒地冻,部分地区的气温已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但练兵备战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记者跟随总队机动三支队特战大队行动,突然接到上级“敌情”通报:前方道路被毁,并有不明爆炸物。官兵立即进行临机处置。

课目随机设置,处处“敌情”不断。总队前指随机导调拉练部队,临机构设情况、抽点单位进行处置,确保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检验提高。他们全程融入战术背景,穿插进行反劫持、山地搜剿等5类课题训练,在复杂条件下检验首长机关组织指挥和部队遂行任务能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