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铁幕”一词再次出现,美俄关系已经差得不能再差了

2017-12-27 08:32:29 作者: 火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俄关系江河日下,一日不如一日,这众所周知,个中原因也非常复杂,但如果任何一个人听了俄罗斯外长的这番怒斥,都会有点目瞪口呆,事情难道一定恶化到这种程度了?或许,只有更糟,没有最糟。

原标题:“铁幕”一词刚刚再现,美俄关系已经差得不能再差了,因为这事!

第一军情作者:火火

美俄关系江河日下,一日不如一日,这众所周知,个中原因也非常复杂,但如果任何一个人听了俄罗斯外长的这番怒斥,都会有点目瞪口呆,事情难道一定恶化到这种程度了?或许,只有更糟,没有最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2月25日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美之间没有新的“铁幕”。拉夫罗夫指出俄美两国之间关系现有问题和美国无端的反俄举措的同时,表示:"我认为,‘铁幕'这个术语不适用于现阶段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华盛顿指向莫斯科的举措中,包括美国通过了有关制裁的法律、俄罗斯在美国外交财产的处置、美国联邦安全局向俄罗斯外交官施压,以及迫害俄罗斯媒体。俄外长称:"这只是一长串无端反俄行动的冰山一角。"长拉夫罗夫还称,华盛顿的仇俄歇斯底里症已具有了偏执狂的性质,它使得俄罗斯和美国无法在对它们重要的方向上推进,同时也会引发世界新的紧张不安,莫斯科不打算加剧与美国的对抗,但会对侵略性行为作出反应。

铁幕一词,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当时法国总理克列孟梭在众议院宣称:“要在布尔什维克主义周围装上铁幕”。1946年3月5日,英国前首相邱邱吉尔在演说中,变“铁幕”一词之意而首先公开使用,攻击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用铁幕笼罩起来”。无论现在美俄之间是否存在“铁幕”,仅从俄外长公开提出这一词汇,就足见美俄关系当前之糟糕,已经和历史上最坏的时期有得一比了。同时,从其用词之凌厉,也不难看出美俄关系的确是非常糟糕。或许,俄罗斯已经有点忍无可忍了,美国的所作所为正在触及其红线、底线,而战斗民族誓言不会对此坐视不管,而会做出反应。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的一点时,俄罗斯将美国的咄咄逼人定性为“侵略性行为”。俄罗斯方面之所以突然释放如此强硬信号,可能和刚刚美国在乌克兰做出的举动有关。

日前,特朗普政府批准了一项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的计划。这批新武器包括美国制造的“轻标枪”反坦克导弹。对此,美国务院的解释说,向乌克兰输送致命武器,旨在帮助乌克兰实现长期的军事发展、捍卫主权并“震慑进一步的侵略行为”。俄罗斯外交部对此回应称,美国举动已经“越过红线”,俄方对此不会无动于衷。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指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中的角色不是调停者,而是“煽动战争的帮凶”。美国已故著名地缘政治学家布热津斯基曾称,“失去乌克兰的俄罗斯将成不起大国”。作为抵御西方侵蚀的天然屏障,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意义非常重大,它在乌克兰问题上几乎是零容忍。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俄罗斯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了。在2018年俄罗斯大选来临之前,美国突然向俄罗斯要害捅刀子,究竟是何居心不言自明!

历史恩怨,加之现实矛盾,美俄关系都在渐行渐远,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双方关系很难出现根本性好转,无论如何,美俄的利益冲突点都太多了,这大大的挤压了双方可能的斡旋空间,如今特朗普已上任近一年,双方元首还未实现互访,也是一个最鲜活的证明。有时候,是合作还是对抗,真心由不得你选,战斗民族是时候挺起脊梁硬怼美国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第一军情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