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尧:从最近几次冲突看朝军实力

2017-12-14 09:54:12 作者: 马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料显示,朝鲜综合军事实力排名世界第十位,是一支任何对手都不敢轻视的正规化军队。

从最近几次冲突看朝军实力

作者:马尧

12月初,东北亚冰冷凛冽,但却比热带海岛还吸引人。

美国顶级装备聚集美韩军演的前几天,朝鲜成功发射"火星-15",该导弹可覆盖美国全境。朝鲜是一个人口不过2000多万的国家,这种惊人的进步,再次刷新了外界对朝鲜能力的认识。

其实,即便不看"火星-15",朝鲜高超的军事素质今年也已展示在外界面前。

从最近几次冲突 看朝军实力强悍

除了朝鲜历年的大阅兵,外界对朝军的真正了解几乎等于零。

朝鲜军队从未与任何国家进行过类似联合军事演习的活动。2011年,俄罗斯曾经宣布与朝鲜举行联合军演,但后来却没了下文。预计原因有几个:俄罗斯出于地区局势的考虑;朝方对于演习的要求超出俄方提供的能力;美韩的掣肘。当然,也可能是双方就费用问题僵持不下。因为众所周知,俄罗斯也是不富裕的。

但鉴于基本的事实,还是可以形成对朝鲜军队的实力判断。首先,朝鲜实行的是先军政治,即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为重。朝鲜军人位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3大阶层之前。朝鲜领导人多次强调,“国家财政再困难,也要优先保障国防费用的支出”。2016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新年贺词中称:“ 敌对势力的挑衅活动仍在持续,局势依然紧张,但是我们将一如既往,高举革命的红旗,沿着自主、先军、社会主义这一条道路奋勇前进。”

朝鲜人民军创建于1932年4月25日,经过80多年的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一支拥有陆、海、空三军,共有现役部队约110万人。

2017年4月15日,朝鲜首都平壤,朝鲜人民军参加阅兵式。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料显示,朝鲜综合军事实力排名世界第十位,是一支任何对手都不敢轻视的正规化军队。

人民军训练组织严密,训练强度大,除了平时的基础训练外,十分注重针对性训练。如1999年6月和2002年6月29日,朝韩分别在西海交火事件后,朝人民军都不失时机地相应增加了实弹射击训练、部队机动训练、以及空军的飞行训练等。

因此,尽管装备不是很先进,朝鲜人民军却拥有令人不敢轻视的战斗力,在历次武装冲突中,人民军的表现大多堪称优秀。比如,在2010年延坪岛炮战中,朝鲜炮兵工事构筑合理,阵地选择比较科学,战术运动灵活机动,且显示出精湛的炮兵技艺。

而在2017年朝鲜军人在板门店叛逃事件中,无论是叛逃者还是警备部队,都显示出充分利用地形优势且爆发力强的步兵基本素质,尤其是警备部队的处置显得非常有章法,追击的士兵枪法极准。而叛逃的士兵(吴某)亦展示出高超的军事素质。

由此可见,对于美韩而言,这样的一支朝鲜人民军绝对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举国体制的研究机构 不计血本的投入

当然,现代军事的战斗力仅有强悍的部队还远远不够,否则朝鲜也不会对核武如此执着。那么,经济与科研的跟上是朝鲜必须要做到的两点。

先看经济,虽然朝鲜遭国际制裁已久,但始终没能令其崩塌。相反,近年朝鲜政府转向国产制造,食品、服装等领域都在改变依靠进口的局面。金正恩执政后,缓和对市场的限制,一定程度上允许“自由市场”等私有经济模式存在,朝鲜经济呈现好转迹象。当前制裁对朝鲜来说,甚至会成为其大力发展进口替代工业的契机。而对于之前时常困扰朝鲜的粮食短缺问题,最近几年由于农业加大投入,且没有遇到大的灾害,困扰基本不再是焦点。

在经济基本正常运行的基础上,举国体制的研究机构更在神速进步。这是不计血本的投入。

许多人还记得,金正恩在参观火箭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成功时,背起科技负责人的场景,这充分说明朝鲜高层对于洲际弹道导弹研发计划之重视。

其实,朝鲜的导弹研发机构外界同样知之甚少,但对2017年来说,所有与朝核问题相关联的国家,恐怕都会密切关注朝鲜第二自然科学院(简称二院)。

二院是主导核生化武器、导弹及常规武器开发的科研机构,相当于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ADD),至今仍在朝鲜军需经济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

二院的武器研究和开发课题大致分为两类。首先是从海外引进各种武器的技术资料,朝鲜第二经济委员会派驻外国的工作人员大量搜集所在国的军事科技书籍、文献资料等,然后这些资料都汇集到二院下属的第二科技出版社,由其进行翻译和分类,从中抽取朝鲜无法引进的武器装备的相关资料,呈报给二院下属的审查局。审查局在确定好对象后,向国防委员会写出具体报告,得到批准后就以“国防委员会命令课题”的名义下达给二院科学指导局,指导局组织相关领域的研究所开会,成立联合研发团队。

2017年5月20日,金正恩与“火星-12号”地对地中远程火箭(导弹)的开发者合影留念。

其次是人民武力部的建议,人民武力部和国防委员会接到相关部门递交上来的武器装备申请后,统一由国防委员会审阅,在得到最高司令官的批准后,以“最高司令官命令课题”的名义发给二院。

科学院往往对待“最高司令官命令课题”比“国防委员会命令课题”要更为优先,而且带有“死命令”的味道,技术攻关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二院的研发有了正式结果后,还要接受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的共同审查,然后就会成为第二经济委员会的生产课题。由第二经济委员会生产制造的装备配,将发给诸兵种部队使用,此时二院专家还会亲自下部队,教授装备使用方法和原理。

第166工程研究所堪称朝鲜导弹研发团体的“大脑”,也是二院所辖各研究所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共有研究员1000人,助理500余人,他们均来自平壤国防大学、龙城电子工业大学、金日成综合大学和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就连金日成的一位亲属也于1985-1988年间在此工作,可见其重要性。

第166所的业务骨干也经常奔赴伊朗、埃及、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开展联合研究。2011年11月12日,伊朗西南部厄尔布鲁士省郊外的一处导弹基地发生爆炸,现场作业的五名朝鲜工程师不幸身亡,其中三人就来自第166所。

3次试射均成功可靠性有了长足进步

朝鲜半岛素有冷战活化石之称。朝鲜于2017年11月28日晚在距离平壤东北部25公里的平城导弹基地试射“火星-15”(HS-15)洲际弹道导弹。据朝鲜媒体称,“火星-15”射程覆盖美国本土全境,可搭载超大型重量级核弹头,是达到朝鲜导弹开发完成阶段的最强力洲际弹道导弹。相比较以往的导弹,此次试射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种进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发动机的进步。从本次朝鲜试射的照片来看,“火星-15”的第一级火箭是2台发动机并联,使用的可能是今年3月进行试车的同型产品,当时朝鲜媒体称其推力为80吨。西方专家认为,这实际上是从乌克兰走私获得的RD-250发动机。据估算,“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推力为788千牛,远超“火星-14的”453千牛。

朝鲜公布的新型“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现场画面。

其次是射程的提高。发动机推力的增加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射程的增加。朝鲜方面声称,该型导弹高度达到4475公里,飞行了950公里,耗时约53分钟,击中水面目标。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全球安全计划联合主任莱特(David Wright)指出,这枚朝鲜弹道导弹如果飞行标准路径,而非测试轨道,射程将会超过13000公里。莱特表示,这样的导弹打到“美国本土任何地方”都绰绰有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样如此宣称。理论上,伦敦(距平壤8700公里)、巴黎和其他欧洲城市,也都在射程内。无论从哪个标准来看,“火星-15”都是一款真正的洲际弹道导弹。

最后是机动能力的增强。此次朝鲜导弹发射车由“火星-14”的8轴发射车变成了9轴发射车。朝鲜的文宣报道强调该车为9轴,可以看到该车应该是在万山-51200基础上,增加一个轴而来。理论上,这种构型的发射车载重从51200原版的80吨增加到90吨左右。发射车的改良必然带来机动性的提高,这对未来战争中提高导弹发射系统的战场生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火星-14”和“火星-15”两型洲际弹道导弹共3次试射都取得了成功,说明在导弹可靠性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这对于战斗力的发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马尧:云南财经大学特聘研究员。从事地缘政治思想和军事装备及战略战役战术理论研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大参考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