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记者:中美太平洋“暖战” 美国或输掉战争

2017-11-30 18:42: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崛起的中国和守成的美国是否会开战?”美国媒体11月25日在报道中抛出话题称,美国著名军事记者表示,在太平洋上,中美之间已经陷入一场“暖战”之中,美国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

美记者出书示警:中美太平洋“暖战” 美国或输掉战争

资料图:美军航母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张骜】“崛起的中国和守成的美国是否会开战?”美国媒体11月25日在报道中抛出话题称,美国著名军事记者表示,在太平洋上,中美之间已经陷入一场“暖战”(warm war)之中,美国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

2013年12月5日,美国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水域监视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航母战斗群中一艘中国军舰随即驶向考本斯号。两船相距500码(约为457米)时,考本斯号紧急停止行驶,才避免相撞。

这段中美军舰南海对峙险相撞的情节,不是电影剧本,而是真实事件。报道称,美国军事记者迈克尔·法贝(Michael Fabey)的新书《闪避,美中在太平洋的角力》(Crashback, The Power Clash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in the Pacific)第一章的开始就以这个事件开头。

据美媒报道,法贝表示,没有飞弹、鱼雷,也没有炮火轰鸣,更没有军舰沉没,但“美中之间在西太平洋的战争正在展开”。法贝将中美的这场较量称为“暖战”。

“暖战,你看到的是一种角力:想在海上占有更多的空间。有点像人们在火车上希望多占一点座位一样。”法贝解释说,“(中美)两个大国,倒不一定是完全对立。......中美在经济和贸易上关系还挺友好。但同时, 每一方都希望控制某个区域,......一个想得到,一个想拿走,冲突就会发生。”

法贝在书中说,这场暖战实际很早就开始了,2001年美军EP-3侦察机与中国战机擦撞事件就是其一。直到2017年,中国空军已多次在宫古海峡空域飞行并开展例行性训练。

法贝认为,美国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 他解释说,美国减少西太平洋的军力,或是把军力,特别是海军军力从太平洋撤离,美国就会输掉这场战争。他说,如果美国出于经济和孤立主义的考虑,甚至害怕冲突,美国都有可能失去这场战争。

同时,法贝坦言,中国的军力在飞速增长,发展速度令美国人惊诧不已。他以中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为例称,美方惊讶的是中国的速度,“技术这么复杂,他们完成得很迅速,也很出色”。

当被问到,这场“暖战”是否有可能转为“热战”时,法贝说:“我不愿意这么说,但是,这真的取决于很多因素,我在书中提到的那些人,那些在舰桥上的水兵,那些在飞机驾驶舱的空军,他们在特定场景上要做什么和不要做什么会造成非常大的事件,可能带来一系列的后果。”他认为,很多事件和任务的决定都增加了整个局势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