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学者道格·班多:中国并非美国的敌对国

2017-10-09 17:05:00 作者: 道格·班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和中国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分歧。但是,中美两国在核心利益上并不存在冲突。事实上,如果华盛顿愿意接纳中国的崛起,两国之间并不存在触发冲突的严重问题。

【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国并非美国的敌对国

4、

苏联的解体,使得美国成为权力顶峰形单影只的存在。对于世界和平而言,这实乃幸事;但对美国国防部来说,却并非如此。自此之后,美国外交政策决策层中的大部分人开始寻找一个可以令美国扩充军备正当化的新敌人。

美国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似乎并未过多考虑地缘政治问题,他的主要兴趣点是贸易。但在美国国内,仍然不少鹰派人士视中国为下一个巨大威胁。

美国国防部最新发布的涉华军事报告表明,这并不是为了保卫美国的领土、人民和自由,而是维护美国在亚洲的支配地位。尽管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并不能总是做出正确的选择,但这一目标的制定或许对美国是有利的。可是,保有一支超大型军队的代价实在是得不偿失,更不用说开战了。

这份2017年度《涉华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指出,中国进行联合行动以及在远离本土区域展开短期作战的能力得到增强,中国已经可以利用自身增长的实力维护主权和自身利益,同时,“中国重点发展在危机或冲突中威慑或阻断对手兵力投射的能力,以及防止第三方包括美国的干预的能力”,这也包括限制美国的科技领先优势。

所有这些都不令人感到意外,也不会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美国的军队规模、军费开支、部署核弹头的数量及存量、航母数量都高于中国,并且,中国的兵力投射能力也稍逊于美国。

简言之,至少在短期至中期,在任何真正意义上,美国都不需要惧怕中国,中国寻求的是结束美国在中国海岸线附近的支配性地位,这一目标与其说是进攻性的,不如说更多是防御性的。

而经济学原理也支持中国的这种战略考量。投射兵力远比威慑对手来得昂贵。美国究竟愿意在多大程度上斥巨资来维护其在中国所处地区的超级军事优势呢?随着时间的推移,维护这样一支军队将变得越来越不可承受。

据美国国会预算局预计,十年之内,美国每年的赤字规模将达上万亿美元,而未来数年福利保障项目的支出也将逐步上涨。美国人民准备好牺牲自身需求为那些军费不足的盟国提供防务支持了吗?

美国和中国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分歧。但是,中美两国在核心利益上并不存在冲突。事实上,如果华盛顿愿意接纳中国的崛起,两国之间并不存在触发冲突的严重问题。美国政府的首要职责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是维护华盛顿的影响力。

本文作者为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

3、

资料图:道格·班多 美国卡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特别助理(四月网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