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唐驳虎:在和平背后,是举起的上膛的枪

2017-08-29 19:54: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军队当然不是无来由自动撤退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今晚就首次透露,中国军队对此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强化边界管控,前推作战部署,加强针对性训练,有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 唐驳虎

持续两个多月的洞朗事件终告一段落。有人会问,不是说很难指望印军主动撤退么?

印度军队当然不是无来由自动撤退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今晚就首次透露,中国军队对此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强化边界管控,前推作战部署,加强针对性训练,有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其实,若是真心关注中印局势的人,大多已经在微信等网络平台上看到过,众多大型武器装备,沿着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向前开进的视频照片,这其中包括了远程火箭炮、中程防空导弹、轮式步战车,长长的重装备军列轰隆隆驶过,一眼望不到头,蔚为大观。

而最给力的,其实还是来自于军方媒体的无意间披露:

火箭军梯队,东风导弹上高原,说明还不止于一列。

而官方媒体还多次披露了西藏军区乃至西部战区部队的坦克、火炮、远火重装备在海拔4000、甚至5000米高原地区开展实弹演训的详细报道。

在这又一场没打响的中印冲突背后,是大军压上,是前推的作战部署,是上膛瞄准待发的枪。这是印军撤退的决定性因素。而背后的许多真相细节,可能还需要十几年、几十年才能对外披露。

其实,笔者上系列文章的末尾,就简要介绍过了整整三十年前,1987年同样的夏天,另一场未曾打响的中印之战。

而实际上,那场斗争,规模、声势和持续时间也都更大得多。

【再忆30年前,亮剑才有基本的安宁】

1987年对峙的根本背景,其实在于1986年底,印度议会两院通过法案,将大部分为侵占中国藏南领土的“阿鲁纳恰尔特区”升格为“邦”。

而在此之前的1986年夏天,中印两国军队就已在藏南所谓的麦克马洪线附近的山间、丛林,也就是桑多洛河谷地区,展开了蚕食与反蚕食的斗争。

1986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华;1987年3月国务卿舒尔茨访华,中国向美国通报了情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亲自对美方指出,如果印军继续蚕食,中国将不得不“教训”一下印度。

克里希纳斯瓦米·桑塔吉

印度军队不仅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反而在新任陆军参谋长、鹰派将领克里希纳斯瓦米·桑塔吉上将的指挥下,下达了代号为“猎隼行动”的命令,调集大军挥兵藏南。

当时印度军队已经获得不少苏联军事装备,桑塔吉自认为印军已同1962年时完全不同。现在印军不仅熟悉地形,而且装备有大量的运输机和作战直升机,可提供给养、支持地面攻击。

印军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在逐渐走下坡路,”“同亚洲邻国对比已不如5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在西藏地区的“兵力不足”,“机动困难”,“作战物资就地补给困难”,“空中威胁能力微不足道”;而印军当时在中印、中锡边境地区的兵力、火力和空中力量均“占有较大优势”。

【以弱战强,的确是1987年的中国军队】

在当时的双方技术装备对比的确如此,像印度空军早已装备苏联的米格-23战斗机,而能与之相对应的中国歼-8II战机才刚试飞不久,要到1990年才能装备部队,数量也相当有限。

当时中国只能调集少量歼-7(米格-21)战机进驻拉萨机场,担任西藏地区的防空作战任务。

按照桑塔吉的设想,如果中国军队像1962年那样发起反击,印军就可以利用新式装备“围歼”以轻装步兵发起进攻的中国军队。

他甚至计划一旦战争爆发,印军可先发制人进攻,消灭前调的中国军队,然后进入中国西藏纵深作战,将战线推进至雅鲁藏布江一线。

印度军队还认为,中国军队在南方的中越边境老山、法卡山、者阴山轮战还未结束,无法抽调兵力支援中印方向。

作战计划涉及印度陆军12个师,5个印度空军中队(相当于团)进驻阿萨姆和北孟加拉的机场。步兵战车和装甲部队也出现在了锡金东北部。

桑塔吉不无得意地宣称,印军的调动显示了印军巨大的进攻实力,可以使北京认清形势。

但他们的算盘根本打错了。为了防止印军进一步蚕食中国领土,中国军队克服重重困难,把部队派上了实控线中方一侧。

到1987年初,西方媒体认为北京的语调已经同1962年时类似,一些西方外交官甚至预言第二次中印边境战争不久即将爆发。

当时的外媒报道写到,“所有最近从西藏来的游客都报告说,在毗邻印度的西藏边境上,中国的军事活动十分繁忙。大批部队被派往那里,称之为“部队替换行动”。

外媒还报道称,中国已经从后方的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调集了20000部队。到四月初,已将8个师调入西藏东部。

而处在斗争最前线的,是西藏军区(老十八军)的一个刚刚改编不久的老牌山地步兵旅,以及边防团营等部队,约6000人。

【874演习,艰苦的前线军事行动】

应当说,西方媒体的消息还是很灵通的。

1987年4月,为了中印边防斗争和外交策略的需要,西藏军区派出一个山地步兵旅,前出藏南一线,举行了一次名为带战术背景的代号为“87.4”的军事演习。说是演习,其实就是临战准备。

由于自然条件的原因,演习地域的环境异常艰苦,在高差1200米,坡度30度,路窄林深道滑的高山上扎营,后勤人员每人背负几十斤的补给艰难执行勤务。没有青菜、主副食缺乏,整天就是罐头、海带、粉条、干菜。

更要命的是正逢藏南的雨季,几乎天天都会下雨,天天有雾,出门离不开雨靴,离不开雨衣,离不开拐杖,也离不开防蚊帽。衣服、鞋子从来没干过。遍地沼泽,床下流水。其恶劣程度简直令人难以想象。

参战部队过了近三个多月的野外生活,全体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吃大苦耐大劳,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战胜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预定行动任务。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了保障完成设点、建点任务,及时组织了大批人员、运力、抢修道路,背送物资,给部队以有力的支援。据外媒报道称,当时藏区支前民工的补贴高达300元人民币(当时的300元)。

【中国军队实际上获得前出战果】

“87·4”演习是解放军边防部队自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作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这次演习或者军事行动,实际上扩大了中国对中印边境东段部分争议地区的有效控制。

参战的西藏军区山地步兵旅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执行命令,前出至克节朗河北岸的广大地区,坚守此前一年控制的桑多洛河谷的旺东地区,又新完成了拉丁拉、旺登、杜让尚、踏瓜登、克乃宁一共五个点的设点任务。

印度方面,则使用刚从苏联获得的米-26直升机,将山步第五旅空运到了达旺附近的吉米塘(Zimithaung),随后一路行军穿过哈东山口,进入克节朗河南岸。

为向前线运送补给,中国也抓紧难得的晴天,动用了刚刚从美国购得的黑鹰直升机。

双方沿克节郎河、桑多洛河形成新的实际控制线,实际控制线从克节郎河折向兼则马尼,再向东通过旺东与麦克马洪线相接。为与1959年实际控制线相区别,这条线又被称为1987年实际控制线。

最后,中国军队实现了对麦线以南部分地区的有效控制,以及在克节朗、朗久地区增设新的边防点的胜利。

据披露,印度军队也曾两次想调集一个师兵力,来“清除”中国军队这一个前出的山地步兵旅,但最终均未敢轻举妄动。

【最终还是虚张声势的印方退了】

其实那时候,无论是越南、印度或者南海问题,本质上都是中苏博弈。那时的苏联又已经处于最后的快速战略收缩期。当时的美苏两个大国都在密切地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于1987年5月访美时,再度公开发言表态,尽管中国要求和平解决问题,但如果印度坚持在边界沿线进行侵略性刺探,中国将不得不作出反应。

苏联戈尔巴乔夫不支持印度开战,美国甚至向中国及时通报前线印军部署、调动的卫星情报,对中国军队的应对起到积极作用。

在战争准备的同时,中国和印度之间外交折冲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毓真表示,如果印度从中印边境撤军,就可以使那里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

时任印度总理的拉吉夫·甘地(尼赫鲁外孙)也并不希望鹰派分子真的挑起一场同中国的全面战争。从地缘政治和后勤方面考虑,无论胜负,同中国开战都是得不偿失的。

1987年6月14日,印度外长蒂瓦里在平壤参加不结盟国家特别会议后顺访中国。

蒂瓦里外长向中国国务院代总理万里转达了印度政府和拉吉夫-甘地总理的口信:印度希望双方消除过去的误解和怀疑,重建和恢复两国友好关系。

万里回应表示,中印两国面临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相同任务,没有任何理由不睦邻友好。

6月底,印度开始撤军。到7月中下旬,中国军队也决定主力部队回撤。各部队班师回营,回到驻地过了一个或者补过了一个八一建军节,隆重庆祝建军60周年。

历时近一年,举世瞩目的中印边界对峙暂告一段落,中国军队圆满地完成了设点、建点任务,有力的配合了政治、外交斗争,为解决边界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988年12月19日上午8时,拉吉夫·甘地和夫人索尼娅及随行的政府要员乘印度航空公司747专机,在浓厚的雾霾中抵达北京

【能战方能能和,让历史告诉未来】

在卤莽的边境军事试探遭到了挫折后,印度政府重又务实起来。

一年后的1988年12月19-23日,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和夫人索尼娅访问中国,这是自1960年周恩来最后一次访问印度后,两国间34年来的首次高层访问。

中方给予了高规格接待,军委主席邓小平、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总书记先后会见。李鹏总理与拉吉夫·甘地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各一次。

当时的媒体报道写道,在人民大会堂围绕着世界各地的电视摄影机,记录了两个亚洲巨人之间的关系开创了一个戏剧性的新篇章。

一转眼,就30年过去了,当年的热血青年现都年过半百,岁月的年轮早已刻满面庞,无情的冰霜已爬上头顶;当年新生的婴儿都已成家立业,风华正茂,成长为社会中坚,而国际形势和世界版图更是发生了沧桑巨变。

拉吉夫·甘地和夫人索尼娅参观长城,拉吉夫于1991年5月被斯里兰卡泰米尔武装女自杀炸弹炸死,意大利裔遗孀索尼娅执掌或幕后执掌国大党大权至今。

但正如30年前中央慰问电最后所指出的那样,“中印边境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情况十分复杂。加强边境稳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希望你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励,为巩固祖国的西南边防继续努力奋斗。”

中印两个亚洲大国乃至未来的世界大国的边界问题,从1950年算起,解决时间极有可能是以几十年甚至百年为单位的。但很多经验与教训,都能由历史所告诉未来。

《让历史告诉未来》,正是当年大军班师回营之际,为庆祝建军60周年,由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解放军出版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放军艺术学院以及中央电视台驻军队的十二个记者站联合推出的十二集电视纪录片。

它于1987年7月27日至8月6日在中央电视台每晚一集连续播放,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夺得了当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中国电视奖特等奖,成为了中国纪录片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整整一代观众的深切记忆。

这部纪录片的解说词文笔凝重、深沉而又富于激情,非常有感染力。笔者也愿将此片的最后抄录于下,以飨今天的读者。

男:当今我们所居住的这个星球,并非平安无事。两个超级大国拥有的核弹头,加在一起已足以使地球毁灭十几次。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的奇谈,而是很可能发生在某个早晨或者某个黄昏的现实。

女:中国军人的使命,正是阻止这样的灾难降临。

......

男:在此,我谨向全世界提醒一句:

从我们这一代起,

中国军人决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立功授勋的机会......

女:所有用方块字写下的历史,都将永远铭记那些在昨天倒下的英雄,永远铭记人民军队经历的坷坎和光荣。

男:在她六十岁生日的今天,她献给共和国母亲的是一首和平、自由、独立、尊严的歌,是一首连接昨天、今天和明天的长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综合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