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司令就撞船强硬表态 金一南:呵呵祝好运

2017-08-24 17:09:00 作者: 周宇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全世界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军人干好自己的本职,抓好训练,做好战备,任何国家军队都是一样。自从太平洋总部换了一个新司令,就是所谓哈里斯上台以来,这个人极其热衷于政治,他总是抢先表态,这很犯忌,就是军人干政。

原文标题:美海军司令就撞船事件强硬表态 金一南:呵呵祝好运

作者:周宇婷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周宇婷):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当地时间21号早上,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事故造成10名美国船员失踪,另有5人受伤。22号,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在新加坡就美军舰撞船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部分失踪船员的尸体残骸已经被发现,美军将彻查事故原因。此次撞船事故是两个多月以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太平洋海域发生的第二次撞船事故,美国军舰为什么总是磕磕碰碰事故不断呢?这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撞船现场图片。

主持人:21号早晨的撞船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海军还没有公布事故原因,现在各国媒体对此事议论纷纷,有的认为是美国违反操作规程,不守航行纪律,有的认为是美军在亚太地区横行已久,长期形成的霸权心态影响了安全驾驶,有的认为可能是机械故障,甚至还有人提出了阴谋论,认为是有敌人干扰了美国军舰的卫星导航设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次撞船事故?一南教授您怎么看?

金一南:阴谋论很难站得住脚,技术操作这个层面,尤其美国海军,他是个世界性的力量,长年累月游于各大洋,发生技术失误可能性也非常小。他不像一些年轻的海军,刚刚走上大洋,海图、水文地理资料、洋流情况、暗礁、浅滩、港口设施都不太清楚。这对拥有全球侦察设备的美军和全球数十年甚至上百年航行经验的美军来说,绝对没问题。那么问题发生在哪里呢?舰船操作者有很大问题。美国人在“航行自由”的支持之下,美国人的耀武扬威太厉害了,忽视很多规则。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

在美国连续发生撞船事件之后,加拿大就披露了1995年10月,加拿大纽芬兰海岸管理人员与美军舰船的一个通话的真实的无线电电话的抄本。当时加拿大方面连续警告美国人,“请你改变航向,朝南15度,以避免碰撞。”你看美方的回答:“建议你改变航向,朝北15度,避免碰撞”,老子不改,要改是你改。美方人员还特别强调,“这是美国海军军舰的舰长,我再说一次,加拿大方面改变你的航向。”加拿大方面也很强硬,说“改变你的航向”,你看美国的回答非常尖锐:“这是美国海军林肯号航空母舰,美国大西洋舰队第二舰队,我们与三艘驱逐舰、三艘巡洋舰及多艘支援舰同行,我要求你改变航向,朝北15度,我再说一次,否则我们将采取反制措施,确保本舰队安全。”结果加拿大方面回答:“这里是灯塔,请你改变航向。”这后来闹出一个很大的笑话,这是灯塔,你不改变航向撞上来了,你看美国人根本不容加拿大方面说清楚,你改变航向,不是我朝南15度的问题,是你朝北15度,你让我,我不让你。美国人这种霸权心态几乎让一个航母编队跟灯塔撞上去,这就完全超出了海军操作规程和航海常识了。这完全是有着地区霸权,世界霸权的心态,就是两船相遇,你必须让我,我是美国海军。

从美方的检讨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操舰人员对于舰只的领导太过于自我感觉良好。比如美国连续闯南海所讲的理由,叫“航行自由”,我说到要注意,你这个“航行自由”不是全世界所有航道你为所欲为。你必须遵守航道的规则,必须遵守两船相遇避免碰撞的规则,不是航行自由只有你美国人有自由,没有别人自由,你不遵守规则,你最后也要吃亏。

撞船现场图片。

主持人:一年之内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所辖舰艇已经四次发生航行事故,三次撞船,一次搁浅。6月17号凌晨,“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与一艘菲律宾商船相撞,三人受伤,七人失踪。2017年5月,美韩军演期间,美军“尚普兰湖”号驱逐舰在韩国郁陵岛南方海域与一艘韩国渔船发生刮蹭。8月1号,美国海军“斯特塞姆”号导弹驱逐舰上,一名水兵在南海水域失踪,如此频繁的事故,很难完全用偶然性来解释。那么您认为美军在训练和管理等深层次上,是不是出了问题呢?

金一南:对,我觉得全世界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军人干好自己的本职,抓好训练,做好战备,任何国家军队都是一样。自从太平洋总部换了一个新司令,就是所谓哈里斯上台以来,这个人极其热衷于政治,他总是抢先表态,这很犯忌,就是军人干政。美国太平洋总部哈里斯他很大兴趣根本不在于抓训练、抓管理,他很大兴趣在于耀武扬威,使用美国的力量,维护他的母亲的国家,就是日本的利益,当然他还要维护他父亲的国家,美国的利益。哈里斯是一个完全政治化的军人,我倒觉得这个军人热衷于参加各类国际大型会议,热衷于在会议上表态,强硬的表态,他对于什么抓部队管理,抓部队训练,我觉得这是他荒疏的地方。所以这是哈里斯担任太平洋总部司令,太平洋总部出问题最多的时候。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说的,哈里斯特别热衷于去表态,那么哈里斯22号的时候,强硬表态,“麦凯恩”号事件不会影响美军在防御朝鲜半岛以及保护美国在该区域内利益这方面的能力,美国抵抗任何威胁的能力不会受影响,那么美国的战斗力和行动力,正如他所喊话那样没有下降吗?

金一南:呵呵,听了哈里斯的话,我们只能嘿嘿一笑,说祝他好运吧,但愿他能够实现他的愿望。当他领导下的舰队出了这么大的漏洞,首先想到的不是补漏,首先想到的不是吸取教训,首先想到涂脂抹粉。军舰撞了一个大漏洞,拿点泥巴把它糊上,重新装扮一下,说没有问题,我战斗力还是一样的,我觉得这就是哈里斯的为人。但是美军太平洋舰队在他管辖下,连续发生这个问题,并不会因为他这几句话,就恢复这个舰队的能力,毫无疑问这个舰队发生了问题,连续撞船,从技术层面和精神层面上,都要对第七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造成很大的冲击。

而且从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理查森非常强硬地讲话,而且要求美国海军暂停舰队的全球范围的行动,他是要追责的。所以从这点上来看,连续发生撞船事件,对美国第七舰队,太平洋舰队以及太平洋总部的能力必有挫伤。而太平洋总部哈里斯这种反正就是硬着脖子就不承认有任何问题,这种态度只能使造成的影响比可能原有的影响还要大。

美国海军网公布了其海军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内部破损的照片。

主持人:有人认为,近年来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频繁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造成的一线舰艇部队部署时间过长,工作强度太大,官兵和舰艇都很疲劳,所以才造成了连续发生的撞船事故,这是否是问题的根本原因呢?另外在这一串事件过后,美国政府会不会调整在亚太地区过度使用军事力量的政策呢?

金一南:我觉得应该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不能说根本原因。我们参加中美联合军演的时候,都参观过美舰。即使排水量10万吨级的航母,它的官兵住舱也是一样的狭小。像“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大黄蜂两栖攻击舰,官兵住舱都很狭小。军舰的空间要放油料、放弹药、放武器装备等等,所以住舱空间很狭小,而且这种连续海上执勤,对官兵的精神损耗、体力损耗都很大。

美国海军官兵的执勤是全世界最辛苦的。他全球称霸,11支航母编队全球游弋,长年累月的军舰不回来,长年累月地执行,有事没事他都来找事。你说南海干他什么事,航行自由,一遍一遍地来,南海突然间增加了这么多的航行任务,毫无疑问对原本负担已经很重的第七舰队也好,太平洋舰队也好,他们巡航又凭空增加了很多的勤务要执行,结果现在来回一折腾,对军舰的轮机损耗很大,对人的精神对人的体力损耗也很大,也不能排除在这种高度紧张和高度疲劳之下,出现的误操作。

我觉得他们肯定会调整的,一线的这些美军官兵,为了实现美国领导者的这种所谓全球意图,也是豁出命来,也是非常辛苦的,他们的耐受也是有限的。所以说专业的海军军官,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认识,他们肯定能认识到,这些行动必须加以节制,而且要加以适当的调整,不是说他会修改全球称霸的目标,不会的。不是说他会修改所谓“亚太再平衡”、“亚太稳定战略”,不会的。这个战略他们既定,他们还要干,但是频度和密度,看来在短时间内,不得不有所降低,在中长期看他是不是再增加军费,就看美国人怎么做了。

金一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CNR国防时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