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首艘国产航母开始动力系统测试 服役可能还需两年

2017-08-04 06:41:00 作者: 倪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央视8月3日报道,4月26日下水的首艘001A型国产航母已经开始了动力系统测试。总指挥胡问鸣向央视介绍,国产航母建造进展顺利,相信下个月能开始系泊试验,“这样也会比我们整个进度有所提前”。

 

3、

新京报讯 据央视8月3日报道,4月26日下水的首艘001A型国产航母已经开始了动力系统测试。

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胡问鸣向央视介绍,国产航母建造进展顺利,相信下个月能开始系泊试验,“这样也会比我们整个进度有所提前”。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专家李杰表示,从公开信息看,国产航母建造进展情况很好。根据规律,从下水到服役至少需要两年。

国产航母建造进度提前

胡问鸣介绍,航母建造分为开工、下水、系泊试验和海上试验、交付部队几个阶段。在完成设备安装后,首艘国产航母将进入系泊试验阶段,验证设备是否满足设计等要求,为未来海上试验做准备。

胡问鸣透露,下个月,国产航母能提前进入系泊试验阶段。这意味着国产航母发动机电力供应能够自主。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专家李杰向新京报解释,动力系统是航母至关重要的一个系统,动力系统测试成功,说明航母具备了海上试验的基础。接下来的系泊试验也将在码头上进行,主要对航母上安装的导航、通信、雷达等一系列机电设备和其他系统进行调试。

最后一阶段的海上试验,将在海上航行中检验航母的综合能力。

《环球军事》曾发表文章介绍,海上测试的时间依据建造经验、技术难度、使用经验而定,航母通常要进行长时间的海上试验,有的还要反复进行。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海试时间为4年,美国航母海试时间一般也要1至2年,这还不包括航母编队的测试和其他磨合时间。

美国最新型核动力航母福特号今年4月开始海试,7月份便服役。李杰认为,福特号的海试比较仓促,导致了“带病服役”,非常不正常。李杰表示,海试是航母服役前最重要的试验阶段,要严格把关,把所有潜在的问题提前解决。

国产航母服役至少需2年

胡问鸣在采访中透露,国产航母的系泊试验会比整个进度有所提前。

新京报记者梳理了2000年后下水并已正式服役的全球航空母舰,发现从下水到服役的间隔时间都在2至4年之间:

美国里根号,2001年3月4日下水,2003年7月12日服役。用时2年4个月。

意大利加富尔号,2004年7月20日下水,2008年3月27日服役。用时3年8个月。

美国布什号,2006年10月9日下水,2009年1月10日服役。用时2年3个月。

美国福特号,2013年11月9日下水,2017年7月22日服役。用时3年8个月。

海军研究院专家尹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产航母从下水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整个后续工作大概需要至少2年时间。

李杰认为,国产航母的服役时间也要遵循航母建造的基本规律,根据公开信息来看,建造进度还是比较顺利的。

按照惯例,正式服役的时候,001A型国产航母也将获得它的正式命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