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解放军七次出境作战:没有占领别国一寸领土(7)

2017-08-01 09:22:00 作者: 陈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主权,先后7次跨出国境线作战。人民解放军完成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主权的任务后,全部撤回,没有占领别国的一寸土地,没有留下一兵一卒。

人民解放军七次出境作战:没有占领别国一寸领土

中越之战:第七次跨出国境

1979年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国境线,进行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这次跨境作战中国政府的原则是:一是有限的;二是不长期化;三是不扩大。这次出国作战也是我军出国作战时间最短的一次。

在抗法战争、抗美战争中,中国对越南给予了巨大的、无私的援助。但越南恩将仇报。据不完全统计,1974年至1978年8月,越军在中国边境地区制造了挑衅事件达3398起;1978年9月至1979年2月,侵占中国领土竟达162处;1979年2月8日至12日,越军连续5天侵犯中国广西、云南9个县,打死打伤中国边民和边防战士34人。正如邓小平在美国答复参议院关于中越紧张局势的谈话中所指出的:“为了世界和平的稳定,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可能不得不做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国军队被迫进行对越自卫还击战。

1979年2月17日6时25分,中越边境万炮齐鸣,火光冲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步兵、装甲兵、炮兵部队等12个师对越中边境全线发起了进攻,打响了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枪声,对向中国武装挑衅的越军进行了严厉惩罚。

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越南6个省11个县发起进攻,向高平方向投入6个师;向谅山方向投入3个师;向老街方向投入3个师。经过16天的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同登、高平、七溪、老街、柑糖地区,给越南武装力量歼灭性的打击。在攻破离越南首都河内130公里的重镇谅山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停止攻击。

3月5日,中国政府就中国边防部队全部撤回国内发表声明,并重申中国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也绝不容许别人侵犯中国领土。此后,中国军队全部撤回中越边境线中国一方。

对越自卫还击战,越军精锐部队“英雄团”--步兵第3师12团、“决战决胜师”--316A师、“战胜师”--312师先后遭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沉重打击。同登一战,越军“英雄团”几乎全团覆灭。在世界享有盛名的越军“战胜师”也有较大损失。16天的对越自卫还击战,共歼灭越军1.7万余人,俘虏1000余人。

在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后,中越两军在中越边境地区又进行了近10年的胶着战。

如今,中越两国恢复了友谊,中国主动排除了中越边境地区的地雷。中越两国边境地区出现了两国边民友好往来和经济繁荣的景象。

在7次出境作战后,人民解放军从1992年4月以来,又应联合国邀请,先后向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3次派出维和部队1568人,执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但没有参加与外军的作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文史精华》
1 2 3 4 5 6 7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