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解放军七次出境作战:没有占领别国一寸领土(3)

2017-08-01 09:22:00 作者: 陈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主权,先后7次跨出国境线作战。人民解放军完成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主权的任务后,全部撤回,没有占领别国的一寸土地,没有留下一兵一卒。

国民党残军撤离缅甸

国民党残军撤离缅甸

中缅联合作战:第三次跨出国境

1960年11月和1961年1月,人民解放军两次出国与缅军共同围剿国民党残余部队,历史上称之为“中缅联合勘界警卫作战”。

1950年初,国民党军第八军、二十六军残部和云南边疆地区部分地主武装,在人民解放军大军压境的情况下,逃往缅甸北部山区。

9月,台湾国民党当局派遣原第八军军长李弥到缅北统领1.85万人的国民党残余部队和地主武装,对云南边境和祖国内地进行窜扰与破坏活动。人民解放军云南部队和民兵对外逃的国民党军与地主武装的入窜,给予了多次沉重打击,但由于不能出境作战,难以进行合围,大都成为击溃战。

1960年11月,在缅甸的国民党残余军队还有9400余人,改由柳元麟统领,盘踞在缅甸北部东西宽200余公里、南北长约300公里的地区。

当年10月,中缅两国签署了边界条约。由于逃往缅甸的国民党残余武装的破坏,勘界和竖立界桩的工作不能正常进行。为此,两国政府达成协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进入缅甸境内,与缅甸国防军联合歼灭国民党残余部队。

11月22日至1961年2月9日,人民解放军云南部队5个团21个营的兵力,两次奉命出境作战。

第一次出国作战历时28天,重点打击了国民党第一、四军军部,第二、三、五、六师师部及其所属部队,共22个据点。

第二次出国作战历时15天,打击重点是柳元麟总部和第一、二、四军的30余个据点。

两次出国作战共歼灭国民党军741人,协同缅甸国防军解放了国民党军盘踞十多年的3万多平方公里、30多万人口的广大地区,保证了中缅联合勘界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中缅联合勘界警卫作战中,大多数国民党军逃往距中国边境百余公里的缅甸与老挝、泰国接壤的地区,一部分撤往台湾。

两次出国作战任务完成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部撤回中国边境线以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文史精华》
1 2 3 4 5 6 7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